监督曝光
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曝光

中共河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2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中共河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关于2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典型案例的通报

 

为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现将县纪委县监委近期查处的2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河口县林草局副主任科员牛开林骗取国家林业补助款的问题。2011年至2016年,牛开林在担任河口县林业局副局长期间,采取制作虚假材料、欺骗的方式骗取国家林业补助款81.28万元。2020年3月,牛开林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涉嫌诈骗罪司法机关已作出判决。

二、河口县纪委县监委宣传部原部长盘开亮不正确履职的问题。2015年4月至10月,时任瑶山乡副乡长盘开亮,不正确履行职责,未对安排给牛塘村委会实施的蔬菜种植项目施工主体及权属进行核实,导致拨付给牛塘村委会的蔬菜种植扶持资金被邓淇刚、盘永金非法占为己有(2人已被追究刑事责任)。2020年3月,盘开亮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扶贫资金统筹管理,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一边脱贫一边返贫。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决不允许有麻痹和懈怠思想;要牢记宗旨意识,不忘使命,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落实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严肃追责问责;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主动监督、精准监督,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敷衍整改和虚假整改等问题,推动问题集成整改、一体整改。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以案明规,以案说纪,营造不敢、知止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