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曝光
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曝光

中共河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两起国家公职人员醉酒驾驶典型案例的通报

                                                                             中共河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关于对两国家公职人员醉酒驾驶典型

案例通报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国家公职人员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坚决遏制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行为,现将近期查处的2起国家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河口县政协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原副主任杨德光醉酒驾驶的问题。2020522日,杨德光酒后驾驶摩托车在河口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门口被执勤民警查获,经司法鉴定其体内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53mg/100ml2020917日,杨德光因危险驾驶罪被河口县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两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依法实施社区矫正。宣判后,杨德光不服判决,提出上诉,20201216日,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20201231日,杨德光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

二、河口县自然资源局原局长李东先醉酒驾驶的问题。2020814日,李东先酒后驾驶车辆在河口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门口被执勤民警查获,经司法鉴定,李东先体内血液酒精含量为127.04mg/100ml2020930日,河口县人民法院判决李东先犯危险驾驶罪,免于刑事处罚。20201220日,李东先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和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

酒后驾车行为绝不是小事小节,是触犯法律、违反纪律的行为,必然受到法律惩处和纪律处分。春节将至,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易发高发,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切实增强党性修养和法制意识,做到模范遵纪守法,坚决不碰触党纪国法的红线;要切实从以上案例中汲取教训,深刻认识酒后驾车的严重危害性,坚决摒弃侥幸心理,本着对自己、对家庭、对组织、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绷紧“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根弦,做到安全文明驾车,杜绝酒驾、醉驾问题的发生。针对党员干部酒驾、醉驾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管,特别是“八小时外”行为的监督管理,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督促整改,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树立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大对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涉及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的,要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处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与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做好纪法衔接工作,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持续形成有力震慑,不断释放从严执纪、从严问责的强烈信号

 

 

中共河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