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曝光
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曝光

中共河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三起贪污侵占扶贫资金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中共河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关于对三起贪污侵占扶贫资金问题典型

案例的通报

 

近期,河口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一批贪污侵占扶贫资金的问题,为切实发挥查处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现将其中三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河口县莲花滩乡中岭岗村原党总支书记罗文亮贪污扶贫项目资金的问题。2017年间,罗文亮利用担任河口县莲花滩乡中岭岗村党总支书记的职务便利,从长虫坡小组坡改梯项目、中岭岗村委会生产道路项目和中岭岗村芒果种植示范项目中贪污人民币共计23万余元。罗文亮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3月,罗文亮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216月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违法所得退还莲花滩乡中岭岗村委会。

二、河口县莲花滩乡嘎马村委会原副主任邓贵荣非法侵占民族团结示范资金等问题。一是2016年至2019年间,河口县莲花滩乡嘎马村委会原副主任邓贵荣,利用职务便利,非法占有嘎马一组民族团结示范资金10万元及嘎马村委会道路修缮资金5000元,共计105000元;二是201911月至20206月,邓贵荣利用职务便利,以为小组办事为由吃拿卡要辛苦费”3000元。20214月,邓贵荣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所得3000退回莲花滩乡嘎马村委会,涉嫌违法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河口县莲花滩乡中岭岗村长虫坡小组原组长熊绍福等5私分精准扶贫工程款的问题。20178月,在时任莲花滩乡中岭岗村长虫坡小组组长熊绍福提议下,时任莲花滩乡中岭岗村党总支书记罗文亮(另案处理)、时任莲花滩乡中岭岗村委会主任古自友、时任莲花滩乡中岭岗村委会长虫坡小组副组长罗自荣、时任莲花滩乡中岭岗村委会长虫坡小组副组长罗文忠等4人将中岭岗村精准扶贫整村推进产业道路工程建设余款2.6万元作为辛苦费进行私分,每人从中分得5000元,剩余1000元由熊绍福保管。熊绍福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6月,熊绍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218月,古自友、罗文忠、罗自荣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已退回莲花滩乡人民政府。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州、县党委政府有关会议精神,要全面履行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特别是各行业部门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加大对项目资金拔付使用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焦点不散、力度不减、工作不断,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奋力开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的新局面。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提高警惕,强化自我约束,坚决不对扶贫资金、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动歪脑筋”“伸黑手,做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并持续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全县各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正在开展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工作为契机,加强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政治监督,既督站位、督纪律、督作风,又督业务、督进展、督质量,对认识不清、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形成震慑,真正以过硬作风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中共河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