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金平县委巡察办“12345”法落实上级巡察反馈整改工作

    近年来,金平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着力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上下大力气,切实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实落细,构筑了“12345”法巡察整改模式。 

    一项制度强保障。研究制定了《县委巡察成果运用暂行办法》,从成果形成、成果运用、监督评估和责任追究等方面对巡察成果运用作了明确,建立健全了巡察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为成果运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双向移交聚合力。点上问题移交被巡察单位整改,面上问题移交县级行业主管部门统筹抓好整改。注重分析巡察发现问题的根源,对问题表现在基层、根源在县级职能部门的,按照职能职责,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既反馈被巡察单位,又反馈县级职能部门,明确牵头部门,细化责任分工,上下联动共同推进问题整改,有效打通问题整改“中梗阻”。 

    三条路线强监督。巡察机构用好巡察整改满意度测评和监督查检等措施,从源头上抓实巡察整改工作。县委组织部利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干部培训和日常监督等平台,对巡察发现的面上问题进行适时通报,提醒各单位持续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增强巡察整改韧劲。县纪委县监委派驻机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强化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日常监督,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给予严肃追责问责。 

    四个清单明责任。制定问题清单。细化每项整改问题,形成条目清楚、内容具体、指向明确的问题清单。制定任务清单。针对每项问题明确任务措施,形成完整详细的整改“任务图”。制定责任清单。依据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逐项明确整改任务的牵头领导、负责股室(站所),明确具体责任人,确保问题不落空、责任不空转。制定时限清单。对存在的问题,明确时限、限时整改;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明确时限、倒逼进度,确保整改全面到位。 

     五项措施促落实。开展巡察“回头看”。县委巡察机构按照巡察工作要求,紧盯问题反映相对集中、巡察成果运用不明显的单位,按10%左右的要求,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通过巡察回头看进一步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紧盯党委(党组)履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办理、长效机制建立等内容,对十二届县委被巡察单位开展巡察整改专项检查,通过单位自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开展满意度测评。巡察组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以召开整改情况通报、干部群众满意度现场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党委(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测评,现场查看巡察反馈问题是否得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强化调研推进。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亲自带队对部分单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持续整改。强化责任追究。县纪委县监委对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通过严肃的责任追究,进一步压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推动成果运用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