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扣紧“监督链” 提升巡察整改实效——八届州委第十三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综述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22日—2021年1月23日,八届州委第十三轮巡察共派出7个巡察组,分别对州委办、州政府机关、州委机要和保密局、州政府研究室、州政府扶贫办、州医保局、梯田管理局、红河广播电视台、州数据发展中心、州红十字会开展常规巡察;对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投资促进局开展巡察“回头看”。2021年3月9日—3月18日,州委巡察组分别对12家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各被巡察党组织认真履行巡察整改责任,即知即改、真抓实改。州纪委州监委、州委组织部进一步担负起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倒逼被巡察党组织将巡察整改抓到位、抓到底,保证巡察整改长流水、不断线。近日,12个被巡察党组织向州委巡察领导小组报告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当作政治任务来抓。 

  被巡察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好落实。 

  ——严肃反馈,传导压力。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州委书记专题会议、州委常委会会议先后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对巡察反馈提出明确要求。州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严肃反馈了巡察意见,分管或联系被巡察党组织的州委常委和副州长参加了巡察反馈会,并紧密结合分管单位实际,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代表领导班子就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了表态发言。 

  ——主动认领,照单全收。针对巡察反馈意见,被巡察的12家党组织不回避、不推诿,立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对巡察整改的要求上来,勇于正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以主动认领的自觉、敢于担当的品格,坚决整改问题,坚决落实要求。形成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从细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清实质,找准病灶,研究治本之策,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问题整改,以点带面推动党风政风得到根本性好转。 

  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激发内生动力,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被巡察党组织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观念,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以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组织领导抓整改。州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各被巡察党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26次,传达巡察反馈会议精神,系统部署巡察整改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立由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负责推进巡察整改具体工作;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2次,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分析问题,对号入座认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政治生态向善向好。 

  ——细化整改方案抓整改。12个被巡察党组织坚决扛牢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把巡察整改当作推进高质量发展、改进工作作风的重大契机,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和建议的具体内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落实和整改时限,制定具体整改措施532条,确保巡察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如:红河州扶贫办党组制定印发了“一方案四清单”,即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对应反馈的12个问题,提出了26条整改措施,明确由5位责任领导牵头,11个责任科室、中心具体负责抓整改落实,对巡察整改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严格质量标准,按进度压实压紧巡察整改责任,为巡察整改标出“路线图”、明确“时间表”,确保整改成效不打折。 

  ——主动公开抓整改。根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近日,12家被巡察党组织将陆续在网络上公开巡察整改情况,并公布监督方式,主动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激发整改内生动力。针对拟公开的被巡察党组织制定的整改措施是否可行、整改成效是否落地,州委巡察办、巡察组进行全面审核把关,切实推进巡察问题真改实改,把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形成外在压力,以“监督常在”促进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根据巡视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州委巡察办下发了《关于做好八届州委第十三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及整改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责任,细化相关任务,确保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组织监督等贯通融合、有效衔接,形成责任清晰、分工明确,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州委组织部、州委巡察组对被巡察党组织送审的整改材料进行初审,形成24条初审意见;州委巡察办对初审意见进行梳理,报经州纪委州监委联系分管巡察工作的领导同志审示同意后,将审核意见函告州纪委州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由相关监督检查室结合审核意见和日常监督工作实际提出具体审核意见8条,并及时反馈至被巡察党组织;根据审核意见,被巡察党组织对巡察整改进行了再审视、再落实,对巡察整改进展报告进行了再修改、再完善。截止目前,12家被巡察党组织发现的问题141个,已完成整改问题115个,基本完成整改问题23个,正在整改问题3个。 

  总体来看,12个被巡察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全面履行“一岗双责”,对巡察反馈意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建章立制长期整改,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