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中共弥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4日至5月12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弥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进行了巡察,6月22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州市有关文件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进一步加强局领导班子成员与党支部之间的工作联系,指导各党支部开展好各项党建工作,加大对各党支部党建业务指导。二是组织召开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方案贴合市场监管实际,必学篇目系统完善,谈心谈话和征求意见广泛且有针对性,班子成员按要求亲自撰写个人发言材料,层层审核把关,会上民主氛围浓厚,批评与自我批评真刀真枪,不怕揭短,起到了帮助同志纠正问题的作用。三是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开展培训,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存在的问题进行再强调,对规范撰写相关材料,进行全员培训,以学促改,切实提高整改工作成效。四是由各基层党支部对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心得体会等材料进行自检自查,未按照要求撰写、照搬照抄、指导思想未与时俱进等问题,已全部重新撰写。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局党委坚持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理论中心组学习、周一政治业务学习等为契机,坚持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等重点内容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使学习的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市场监管工作的生动实践。二是严格落实好各项学习制度。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周一政治业务学习18次、党委班子会议和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学习1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次、“主题党日”及“三会一课”学习20余次、“万名党员进党校”1期3天77人、领导干部培训1期3天27人,党支部书记培训3期30人次,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进一步筑牢思想理论根基,强化政治定力。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一)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重要问题,必须集体讨论作出决定,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并做好会议记录。三是严格执行“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不搞“家长式”作风,不搞“一言堂”。 

  (二)关于“贯彻党章不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党章党规及《中共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学习培训,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共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3期30人次。今年以来,共有6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局党委讨论、审批发展党员工作均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票决。 

  (三)关于“基层党支部班子设置不合理,党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共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党内选举有关规定。二是开展“学条例、在线测、见实效”活动,全体党员学习测试通过率达100%。三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及时向组织部门请示汇报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问题,并及时规范收集整理相关台账资料。今年8月局党委下设的7个党支部已届满,并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换届选举工作。 

  (四)关于“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开展“迎七一、学党史、明初心、担使命”主题朗读比赛,到人民英雄纪念碑、西一勒克朱家壁将军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对表先进、争先创优的精神。二是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政治掮客苏洪波》《八小时之外》共3次,传达学习违纪通报20次48起,发出督查通报2期,进一步教育和引导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自觉用发生在身边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时刻提醒自己做到自警、自省、自律。三是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重视和掌握干部队伍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今年以来,与党员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共101人次。四是通过短信、微信群、QQ群等方式对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节庆日期间的作风纪律进行提醒强调,发送“廉政短信”5条普及550人次。五是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扎紧制度的笼子,盯紧“一线岗位”易发的违纪违规问题,在做好“八小时”以内监督的同时,加强对“八小时”外的监督,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纪律作风意识。 

  (五)关于“党费收缴不及时“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固定党费日”制度,各党支部每月收缴的党费及时汇入局党委专用账户,局党委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及时汇入组织部专用账户。 

  四、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一)关于“未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实职领导外出报备制度,巡察组进驻至8月20日,领导干部外出报备15人共计33次。 

  (二)关于“执行工会经费管理规定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工会委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红河州基层总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等相关规定。二是严格按照省、州、市相关规定,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严格执行工会政策,强化工会经费使用监督管理力度,全面增强工会的组织凝聚力。三是组织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弥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务出差及差旅费报销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五、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一)关于“主动接受监督不到位”整改情况: 

  召开局党委会议、党政班子联席会议等重要会议,或者涉及“三重一大”等重要工作,均提前向派驻纪检组报告,并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会议,主动接受监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3-6387782;单位地址:弥勒市行政中心1-50室,邮政编码:652399;电子邮箱mlshao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