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弥勒市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0年10月29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弥勒市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弥勒市委书记梁凌云反馈了巡视情况,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包书传达了省委书记陈豪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会上,省委巡视组向弥勒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红河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晏春云代表红河州委表态并提整改要求。梁凌云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会后,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州委书记姚国华通报了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9日至9月2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弥勒市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检查弥勒市委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包书指出,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不扎实;统筹推动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宣传引导不力;主体责任未压紧压实,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突出,基层腐败问题仍然多发;纪委监委监督执纪存在薄弱环节,监督震慑效应未充分显现;依法行政意识不强,违规、违法行政行为时有发生;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不明晰;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上轮巡视和审计发现有关问题整改不彻底等。同时,巡视组还发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办理。 

  包书提出了3点整改意见。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的全面领导作用。持续深入抓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高质量推进滇中绿色发展强市建设。二是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担当,压紧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市委领导班子要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重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要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质效,严格规范监督执纪工作程序,重视发挥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作用,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三是厚植党的根基,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薄弱问题。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提高全市党的建设质量水平。 

  包书要求,弥勒市委要带头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准确把握新时代的特点、规律、要求,正确认识和把握市一级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深入查找短板弱项和工作偏差,专题研究、深入剖析、举一反三,提出有针对性措施,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 

  晏春云强调,要拿出抓铁有痕的韧劲、踏石留印的干劲、刮骨疗毒的狠劲,坚决把巡视反馈意见、建议和要求转化为提升各项工作的能力和动力,推动弥勒市各项工作取得更大进步。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弥勒市委要坚定不移、不折不扣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作为政治要件、政治交办,照单全收,全面认领,以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如坐针毡的紧迫感、重如泰山的责任感抓实整改,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要扛牢政治责任抓整改。弥勒市委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把整改责任明确好、落实好,扛牢压实整改责任。要用好巡视成果抓整改。全州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弥勒市委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和完善“长久立”的机制,切实把巡视整改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圆满完成“十三五”收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梁凌云表示,弥勒市委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立行立改、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省、州党委巡视工作要求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抓好整改,确保中央和省委、州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弥勒落地生根。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市委将抓好统筹安排,压实整改责任,接受广泛监督,强化督查检查,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坚决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整改,确保改彻底、改到位。三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勇于担当负责,敢于真抓严管,切实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为弥勒加快建设滇中绿色发展强市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 

  省委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红河州纪委州监委、州委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弥勒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市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红河州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