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屏边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践行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奋力推动屏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屏边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1月22日)

  杨  敏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屏边苗族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县委对这次全会十分重视,县委苏畅书记在今天的大会上作了讲话。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以贯之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美丽苗乡森林屏边华丽转身提供坚强保障。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按照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强化政治担当,扎实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加大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持续推进中央第十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开展再检查、再督促,推动全县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全力做好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问责处理1人。加大力度办理省委第三巡视组移交的6条问题线索,立案6件6人。强化思想引领,组织开展了一场具有纪检监察机关“辨识度”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和职责特点,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3个专项整治工作中,县纪委监委牵头其中2项,全县共梳理排查出问题5个,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解决影响制约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9个调研课题,通过实地走访、组织座谈、单独访谈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9份,同时坚持边学边改,立查立改,共列出62条问题清单,制定62条整改措施,已全部落实整改。

  (二)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

  转变监督理念,做实日常监督。认真落实“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办法,开展“蹲点式”“体验式”“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每月对各乡镇纪委查处脱贫攻坚监督执纪情况进行通报,对监督执纪不力的乡镇纪委书记进行约谈,进一步传导监督压力。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全年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654人次,开展任前廉政谈话186人次。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53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分别占75.8%、19%、2.8%、2.4%,充分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以规范问责激励担当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不断提高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全县共问责党组织1个、干部职工34人。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委、州委、县委实施意见,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召开反馈通报会3次,为3名干部澄清正名,树立了鼓励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高压惩腐的“硬”推动政治生态的“治”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惩治腐败不松劲、不停步。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89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40件,同比增长75%;立案56件,同比增长86.7%;党纪政务处分58人,同比增长132%;使用留置措施2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充分发挥身边“活教材”警示作用,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全县累计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问题21批次47人,达到通报一起、教育一批、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9份、监察建议书4份,切实推动消除案发因子、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坚持审查调查通报机制,对查处的县管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进行点名道姓通报。向全县处级领导干部发放《云南省省管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全面加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从省、州纪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案件中精选10起典型案例印发到各乡镇各部门进行广泛宣传教育。严守审查调查安全“生命线”。加强岁末年初安全风险防范教育,组织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对政治安全、审查调查安全和个人安全开展全方位排查整改。

  (四)锲而不舍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隐形变异问题,加大明察暗访、重点抽查力度,对不收敛不收手的一律严肃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集中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定制赠送收受高档酒茶及其他特殊定制品等问题。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件,处理党组织1个,党员干部2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批7个问题10人次。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深入整治空泛表态、应景造势、不敬畏不在乎、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全县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件,处理党员干部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五)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紧盯扶贫领域政策落实、项目资金落地及干部纪律作风等问题,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纠正和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04件,处置问题线索116件,批评教育146人,问责处理26人,党纪处分39人,政务处分5人,直查直办71件,追究主体责任类失职失责5件,追究监督责任类失职失责3件,通报曝光21批次47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县纪委县监委与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建立联动协作配合机制,加大问题线索督导督办力度,聚力破“网”打“伞”。全县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5件,以充当恶势力“保护伞”立案2件2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政务记过处分1人,传递出深入惩腐“打伞”的坚定决心。

  (六)深入开展政治巡察,不断彰显“利剑”作用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省州县党委的决策部署,对17个县级单位开展巡察,发现问题165个;对7个乡(镇)开展巡察“回头看”。扎实抓好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涉及纪检监察机关问题整改落实。稳步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通过以专项巡察等方式,巡察村(社区)党组织4个,发现问题62个,移交问题线索7件。强化巡察成果运用。进一步规范巡察反馈和整改监督工作,压实整改政治责任。突出边巡边查边改,在县委三轮巡察期间督促立行立改问题64个。

  (七)在持续深化改革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持续加大干部学习、培训和配备力度。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目标,不断探索学习新形式,制定“周一学习制度”,在工作8小时外再加一个小时于每周一晚在办公室进行自学,补齐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不足短板。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积极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班,全员集中“充电蓄能”,共设置26个班次,培训1292人次(县级914人次、乡镇378人次),做到全县全员全覆盖。通过层层选调,新调入人员19名,解决“空编”问题,各方面保障全面加强。积极探索办案新方式。采取以案代训的方式,分批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到上级纪委参与审查调查等工作,从实践中汲取办案经验,切实提高县乡(镇)两级纪检监察干部的办案水平和业务能力。探索“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的办案模式,针对时间紧、案情较为复杂的案件,采取包案的方式,由纪委常委或监委委员带队,全面整合办案人员力量,有效破解办案力量薄弱问题。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违规违纪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2019年全县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件,立案1件1人,组织处理2件2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有的党委(党组)责任意识不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有的单位及领导干部自律不严、作风不实、政绩观存在偏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与此同时,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仍有一定差距,队伍自身建设还需持续发力: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浅尝辄止、应知应会掌握不全,对“四种形态”学习、领会、运用有短板,自身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差距;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不担当不负责,还存在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情况;有的监督执纪问责不严不实,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极少数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损害了队伍形象。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认真解决。

  二、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肃清秦光荣流毒及和建案恶劣影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一)永葆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发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和政治要求,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修炼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在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中深挖细查,对涉及的问题优先办理,具备条件的提级直查直办。

  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中。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担负起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四个意识”为标准,以政治纪律为尺子,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开放、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七个有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问题。

  (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加强监督,紧盯具体问题,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以优良作风保障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收官之战。持续深化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部门和乡镇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加大直查直办力度,涉及党政“一把手”问题线索一律提级办理。

  持续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健全长效机制。围绕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收“红包”、拿“回扣”等问题的监督检查。整治信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运用“六个一批”方式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解决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和缠访滥访等突出问题。积极配合上级纪委确立低质量、无效举报的评判要素,形成可比对、可评估、可监督的认证模块,防止纪检监察工作资源浪费。健全完善检举举报处置和反馈工作平台,实现县级与全国全省全州检举举报处理信息的横向、纵向闭环。

  (三)突出监督首要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纪检监察监督的根本和核心。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方面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重大风险防范、统计工作等方面的监督执纪问责。积极配合上级纪委探索结合互联网运用、大数据监督平台建设,为政治监督提供科学支撑。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聚焦职责定位,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和宪法监察法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强化监督,盯紧“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制约和监督,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强化执纪执法,及时发现和查处违规违纪、失职失责、滥用职权、贪污受贿等方面的问题。强化日常监督,完善和运用好“面询”“蹲点式”调研、“体验式监督”等做法。擦亮派驻监督“探头”,把准对驻在部门进行政治监督、上级监督的定位,把对人、对事的监督结合起来,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

  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真正使第一种形态成为常态,通过加强日常监督、经常红脸出汗,切实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让多数人不犯或少犯错误。综合运用第二、第三种形态,防止一般违纪违法发展成严重违纪违法,防止严重违纪违法发展成犯罪行为。果断稳妥用好第四种形态,对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精准规范问责。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进一步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对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时纠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好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四)纠“四风”树新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有关要求,突出重点领域、盯住关键环节,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省州县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尤其是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消除顽瘴痼疾。

  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守重要节点,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强化交叉式、推磨式等检查方式的运用。督促推动各级党委扛起主体责任,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自我揭短亮丑、主动整改落实,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防止工作上的“疲劳综合症”,不断巩固拓展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五)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稳住高压态势、稳住惩治力度、稳住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的预期。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坚定不移把党中央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抓到位、抓出成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让行贿者和受贿者同样付出代价,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持续严惩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严惩攀附贴附、团团伙伙、“钻圈子”、“爬山头”,严惩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严惩重点领域“靠山吃山”,严惩在本地区关系盘根错节、利益输送、政商不清等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大防逃追赃工作力度,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

  做深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针对查办的每一起典型案件,抽丝剥茧剖析本地政治生态的历史和现实脉络,督促本地区相关单位以案为鉴,以案压责任、以案改制度、以案除风险、以案抓治理;同步开展“政治关爱”谈话,督促相关同志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使党员干部受到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做实警示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推动监督体系优势更好转化治理效能。持续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推动派驻机构运行、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进县监委向县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加强乡镇纪委的领导和指导。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实行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联系乡镇纪委工作制度,压实“2+1+1”联动工作“捆绑”责任,增强对乡镇纪委工作的统筹性。坚持问题导向,规范乡镇纪委向县纪委县监委报告工作制度。加强对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的动态管理,全面推进积压问题线索清零行动。

  (七)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持续深化政治巡察

  加强政治巡察监督,加大对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政治问题、腐败问题的政治审视力度。强化问题导向,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充分发挥巡察在加强党内自身监督中的标本兼治作用。深化巡察与组织、审计、信访等协作配合机制,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不断完善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持续推进专项巡察、交叉巡察,扎实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压紧压实被巡视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

  (八)以铁纪打造铁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第一政治要求,作为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在政治理论、路线政策、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各方面严要求、过得硬,坚决做对党忠诚的表率,以纯粹的忠诚、纯洁的品格担当起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神圣职责。坚持严字当头加强队伍全方位管理监督,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制约体系,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严把选人用人关,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和系统内外轮岗交流力度,强化职业养成和作风养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同志们,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砥砺前行,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美丽苗乡森林屏边华丽转身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