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报告

中共红河州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中共红河州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向中国共产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九次 

  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2021年9月28日中国共产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第九次代表大会通过) 

    

  现将州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五年来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建议,向州第九次党代会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州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在省纪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坚定稳妥、扎实有效,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建设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过去五年,我们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有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州纪委常委会(州监委委员会)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制度,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组织开展具有纪检监察机关“辨识度”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定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督促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精准落实。对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移交我州立行立改问题、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现场检视。针对中央第十巡视组巡视云南反馈意见中见人见事点出红河州存在的3项具体问题,州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并现场提问、点评,点对点全程跟踪监督。集中优势力量严查快处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转办问题线索和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问题线索。全力配合省委巡视组对异龙湖保护治理机动巡视及“回头看”工作,有力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围绕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探索建立“三线分类调度、信息互通对接、边境乡镇直报、提级调度乡镇、一线监督检查”五项工作机制,紧盯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落实,深入开展一线监督、抵边检查、前沿督导,督促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累计查处疫情防控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119个,处理责任单位15个、责任人224人。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主要任务情况,深入各级各部门跟进监督、随机抽查、现场检视,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严肃换届纪律,处置换届选举问题线索83件、处理16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83件、处分198人。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协助州委制定《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构建红河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贯彻落实〈省委做好“以案促改”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工作方案〉的工作措施》,配合省纪委省监委召开澄清反馈会,集体约谈各县市、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建立健全日常检查、年终考核、述责述廉、专题报告等责任落实机制,考核评定党风廉政建设基本合格单位15个次,约谈有关县市、州级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和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17人次。召开县市和州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向州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会议2次,以现场提问、点评方式,倒逼各级党委(党组)知责明责、履责尽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强对“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的监督。五年来,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5322人次,开展任前廉政谈话935人次,提出否定或暂缓使用干部意见、建议106人次。 

  ——过去五年,我们把监督挺在前面,严格执纪精准问责,稳步构建具体化、常态化监督格局 

  以全新理念、创新举措推动监督第一职责精准落实。紧盯“关键少数”,通过开展面询、“蹲点式”谈心谈话监督、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抓实“近距离、常态化、可视化、规范化”的精准监督,督促党委(党组)和纪委把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制定实施《“轮驻式”蹲点监督工作办法》,以轮流驻在的方式对县市、部门开展监督76轮次,发现问题287个。针对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等开展了多轮次、宽领域的监督检查,坚持在日常监督中发现问题,有力推动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深度转化。 

  以深度体检、深彻整改推动政治巡察不断深化。制定出台《州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州委巡察工作实施细则》《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实施方案》等系列制度,组建7个州委巡察组,建立巡察人才库,以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提级巡察等方式,对被巡察单位开展全面政治体检,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八届州委实现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共开展巡察14轮,发现问题2217个,移交问题线索159件。扎实推进巡察向基层延伸,完成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8922个,移交问题线索686件。坚持由州委、州政府分管领导参加巡察反馈会,提出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增强巡察监督质效。 

  以精准处置、精准问责倒逼担当作为。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4808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67.5%、20.9%、6.6%、5%,充分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对履职担当、敢于创新、积极作为的干部在工作中的失误给予容错纠错,对失职失责的干部进行严肃问责追责。五年来,共问责单位182个次、干部1815人次;组织召开澄清反馈会95次,为150名干部澄清正名,树立鼓励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过去五年,我们坚定不移反腐肃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清除政治生态污染底泥和污染因子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以抓实专案查办为突破口,打出正风反腐“组合拳”,精准有力拔“烂树”,坚决斩断腐败案件背后的不法利益链条。五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4362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1720件、立案4660件、处分4619人(其中州管干部178人),留置109人,移送司法机关280人。问题线索处置数、立案数、处分人数均处于全省第一方阵,反腐力度空前,腐败存量有力削减、增量得到遏制,有效促进了发展大环境和政治生态内环境的持续净化。 

  不断加强和规范执纪执法工作。积极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开展反馈通报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工作试点。建立问题线索督办长效机制,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清理积压问题线索,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实行县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领衔办案机制,切实发挥县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重点典型案件中的指挥、协调、把关作用。加强和规范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严防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打折扣”。完成留置场所改扩建工程和新建项目建设,组建专业留置看护队伍。落实安全文明办案要求,规范“走读式”谈话,抓实留置场所日常管理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通过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工作建议等方式,抓实以案促教、以案促改工作。针对红河县套取财政资金、建水县“个私协会”捆绑收费、泸西建水两县统计造假等问题,分别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督促相关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整改存在问题、堵塞监管漏洞。及时更新、改版州警示教育基地内容,全州4.8万余人次到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以召开纪律审查情况通报会、汇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制作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视频、拍摄《惩腐除泥 红河扬清》专题片、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清廉红河”建设系列活动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 

  ——过去五年,我们坚守人民情怀,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扶贫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干部纪律作风等问题,持续以“月通报、季约谈、年考核”以及工作调度、提示预警、调研约谈等方式倒逼责任落实,以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插现场、随机抽查和县市交叉检查、专项巡察、蹲点监督等方式,强化对各级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的监督检查,“廉洁扶贫”专项行动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交流。五年来,共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3轮,纠正和查处扶贫领域问题6062个,处理单位162个次、责任人12701人次,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70人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32批875个1357人次。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以“打伞破网”、整治边境走私放私护私问题等为重点,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排查及“清零”行动,加大直查直办、提级办理、重点督办力度,强化与政法机关深度配合、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同频共振,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842件,立案321件,办结317件,处分321人,移送司法机关65人,“打伞破网”工作得到了省纪委省监委充分肯定并受到表彰。 

  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整治领导干部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失职失责问题,五年来共查处生态环保领域问题216件,处理单位100个次、责任人404人次。围绕人防系统腐败、煤炭资源领域腐败、毁林种植、农村违规占用耕地建房、边民补助发放、旅游市场秩序、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盲目建设脱贫纪念馆(碑、亭)和组织脱贫成果展等开展专项整治,督促有关部门开展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清理整治、房地产建设“烂尾楼”问题专项治理,以严督实导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过去五年,我们以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巩固拓展纪律作风建设成果 

  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抓节点与抓日常相结合,采取交叉式、推磨式、体验式等方式,加大明察暗访、重点抽查力度,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隐形变异问题,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五年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01件779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9人次,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01批425个问题578人次。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发现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和日常监督范围,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67个,处理党员干部595人次,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0人次,通报曝光98批176个问题278人次。 

  抓严抓实专项治理。持续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土地征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问题,切实推动领导干部依法用权、规范用权。深入开展规范津补贴和各类奖金发放、“小金库”治理、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整治等工作,从严整治落实制度规定不到位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定制赠送收受高档酒茶及其他特殊定制品、领导干部违规借贷等问题,严肃纠正和查处其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常态化通报曝光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引领社会风气向好。 

  ——过去五年,我们不断深化“三项改革”,优化机制流程,有效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效能 

  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继续巩固清理议事协调机构成果,严格控制州、县两级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数量。强化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进一步增强对下领导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制定州纪委州监委综合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的要求,及时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问题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 

  稳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州、县监委于2018年2月上旬全面完成组建、挂牌和人员转隶,全面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预防职务犯罪的机构和人员,构建了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实现对全州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扎实推进合署办公“形”的重塑和“神”的重铸,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实现编合、心合、力合。全要素使用法律赋予监察机关的调查措施,用留置取代“两规”,对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监督检查、一体审查调查,切实提升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实效,将制度优势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 

  扎实推进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实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职能分离、部门分设,设置23个内设机构,其中执纪监督审查调查部门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13个。撤销8个纪工委,采取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的方式设立州纪委州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22个、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1个,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以“红白榜”通报、工作提示预警、召开派驻机构工作情况汇报会等责任倒逼机制,不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组建县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形成监督管理闭合系统。 

  ——过去五年,我们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从严从实强化自我监督约束,着力锤炼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 

  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州纪委常委会坚持从自身做起,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完善落实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机关党委政治功能,围绕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这一永恒课题,先后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教育、“正风肃纪、塑形铸魂、打造铁军”专题教育和“强作风、树形象、作表率”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淬炼思想、严守纪律、担当作为。围绕纪检监察机关文化建设,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纪检监察机关系列庆祝活动,承办云南省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红河展,组织凝聚力和工作辨识度进一步增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不断巩固。 

  干部履职能力有效提升。选派干部到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开展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开阔干部视野、提升履职本领。组织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基础知识全员培训、县市纪委书记重点专题培训,开展州县纪委监委互派干部挂职锻炼、新进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办案人员跟案轮训,提升干部实战能力。坚持以考促学,采取每月一测、每季一考等形式,对干部学习成效进行检验。五年来,州级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9期18653人次。 

  自身监督管理持续强化。加强执纪执法权监督约束,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制定纪检监察干部报告非公务交往事项规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纪检监察干部阳光监督员工作办法等系列规定,对县市纪委监委开展“小巡察”,推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坚持刀刃向内,五年来全州共立案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66件,处分60人。 

  五年来,全州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但也要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州纪检监察工作与省纪委、州委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仍有差距:少数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压力还未传导至末梢;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仍然自律不严、作风不实,用权任性、以权谋私,一些系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禁而未绝,削减存量、遏制增量任务繁重;“四风”问题树倒根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未得到根治;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存在;纪检监察机关在新形势下政治能力、履职本领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干部自我监督约束不严,违纪违法问题仍时有发生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工作认识和体会 

  五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紧跟党中央步伐,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及州委工作部署,在履职担当中学思践悟、在改革创新中融会贯通,进一步探索和深化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主要有以下体会: 

  (一)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坚持政治原则、站稳政治立场,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政治性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本质属性,纪检监察机关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进行。五年来,我们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彻底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流毒余毒影响及和建、许洋严重违纪违法案恶劣影响,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我们深刻体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一切成就,根本得益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只有坚决服从党中央领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能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二)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正风肃纪反腐。反腐败斗争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更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五年来,我们着力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2016年至2020年,全州立案数每年均呈同比增长态势。我们深刻体会到,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只有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一体推进“三不”深化标本兼治,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才能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 

  (三)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纪为民,持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五年来,我们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强化扶贫领域、生态环保监督执纪问责,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一大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执纪为民是根本导向,群众支持是力量源泉,群众满意是最高标准。只有始终不渝地关注民生、维护民利,紧紧抓住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加大整治力度,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才能让反腐败红利真正惠及广大群众,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四)改革是第一推动力,必须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实际成效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改革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五年来,我们坚持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制定向省纪委省监委报告工作事项清单、进一步加强对县市纪委监委领导和监督实施意见等一批制度机制,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我们深刻体会到,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使反腐败工作力量更加集中、配置更加合理,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坚强保障。只有立足“两个大局”,发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先导、突破、创立作用,在联通上下、贯通左右、畅通内外上打好改革组合拳,才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更高层次、更准定位、更加规范、更好效能的方向发展。 

  (五)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必须坚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努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党章和宪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威地位和重要职责,既是信任也是考验。五年来,我们始终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组织开展“强作风、树形象、作表率”学习教育等系列活动,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我们深刻体会到,没有谦虚谨慎的品质,没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没有刀刃向内的决心,执纪执法就会失去正气、缺乏底气、没有硬气。只有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持之以恒抓好内部日常管理监督,接受最为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对内执纪执法不护短,清理门户不手软,才能经得起检验和考验,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三、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全力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州第九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奋力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高质量建成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坚持突出政治底色、强化政治监督,进一步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更加突出政治理论武装。坚持州纪委常委会(州监委委员会)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制度,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 

  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重点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哈尼梯田保护、异龙湖保护治理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着力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把红河州建设成为“三个示范区”的目标定位,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着力点,突出责任落实、日常监督,完善动态跟踪、定期梳理汇总、适时开展“回头看”等具体措施和限时办结制度,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更加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政治监督与审查调查深度融合,切实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坚决肃清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二)坚持管住责任、盯紧权力,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进一步履行好组织协调、监督推动职责。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协助州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加强日常咬耳扯袖、谈心谈话监督,加强常态化管理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督促全州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协助州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对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和压力传导不到位等问题予以追责问责。 

  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严格执行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围绕重大事项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情况的监督,推动形成对标对表、认真履责的良好氛围。 

  进一步提升巡察全覆盖质量。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一贯到底,进一步健全规则、规范流程,科学制定九届州委巡察工作规划。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立足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盯住权力和责任,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巡察成效考核,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使巡察工作更加精准科学、有力有效,高质量实现九届州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全力推进巡察工作迭代升级、规范提升,探索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等方面联动的途径和方式,真正实现上下贯通、增强监督效能。 

  (三)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进一步推动“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的实现 

  始终坚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腐肃贪。坚持什么问题突出、什么问题阻碍发展,就坚决查处什么问题,重点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对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等,从严查处,绝不放过。立足大发展大建设时期实际,具体研判腐败风险点,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不断加大能源、金融、国企、司法和工程建设等领域反腐力度,深挖彻查、系统治理,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将“四种形态”落实到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立足于早、着眼于小,发现苗头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四种形态”转化标准和程序,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确保执纪执法取得良好综合效果。认真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和《云南省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坚持实事求是,全面、历史、辩证看待问题,综合考量事实、情节、态度等因素,把故意和过失、因私和因公、违规和试错等区分开来,精准量纪执法,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温暖,不断释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 

  始终坚持“惩、防、治”相结合,做实“通篇文章”。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各方面,把校正“三观”、唤醒党性、找回初心作为重要抓手,针对审查调查对象的违纪违法问题,理思路、摆事实、讲道理,主动研究剖析其心理活动和思想动态,帮助知错认错、悔过改过。进一步健全案件查办与治理相互贯通的工作机制,在办案过程中同步剖析制度缺失、管理漏洞,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落实,实现工作集成,彰显“三个效果”。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深入推进“清廉红河”建设,将“清廉单元”建设推向机关、企业、村(居)、学校和医院,以清廉文化涵养政治生态。 

  (四)坚持反腐为民、反腐惠民,进一步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以“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强烈历史担当和现实担当,以新发展理念推进专项监督,以新作为服务于党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立足于乡村振兴这一崭新实践,找准监督检查切入点,推动各级各部门把乡村振兴的一系列要求落地落实。把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建立起严肃的报告制度,及时关注和解决“三五成群”的返贫问题,压实有效解决老问题、有力遏制新问题的监督责任。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社会面调查,深度剖析个案,发现和研究解决前沿问题,坚决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民生领域啃食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利用国有投资平台公司搞利益输送的新型腐败案件,坚决防止侵吞公共资产的新动向。 

  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把监督的“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上,以专项整治为抓手,由点及面、由表及里,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保障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在“最后一公里”落地见效。 

  常态化开展“打伞破网”。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部署要求,健全高效规范的线索管理机制,深入发掘线索,动态梳理排查,集中研判处置;健全深挖彻查的案件查处机制,紧盯金融放贷、打击走私、自然资源等黑恶问题多发行业领域和基层建设薄弱环节,细化完善直查直办、提级办理、指定管辖、异地办案等工作模式,精准施治、靶向发力,始终保持“打伞破网”高压态势;健全常治长效的以案促改机制,加强警示教育,深化案后整改,开展常态化排查整治,协助政法机关深入推进教育整顿;健全抓早抓小的监督防范机制,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打好“预防针”,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创新基层监督方式方法,统筹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将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和教育管理。紧盯基层政策的执行者、惠民资金的分配者、农村“三资”的管理者等重点人群,开展交叉巡察、巡审联动、大数据监督等,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建立健全群众参与监督机制,畅通群众反映问题、信访举报渠道,实现基层监督同向发力,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五)坚持全面检视、靶向纠治,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 

  坚决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聚焦老问题,紧盯新动向,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扭住不放、长期监督,以更加精准的靶向、更加成熟的打法,深挖细查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清理享乐奢靡背后的“圈子”文化等陋习,以严明纪律支撑起作风建设的坚固“后墙”,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部署要求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为重点,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以抓具体抓深入为切口,精准施治、久久为功。精准整治“四风”问题中的“低级红”“高级黑”,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推动工作重心下沉,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成果。 

  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督促全州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坚持下去、发扬开来。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亲属子女,过好亲情关,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风、维护好家教。加强对“四风”问题的分析研判,找准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建章立制,抓常、抓细、抓长作风建设,达到真正治本的目的。 

  (六)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先导、突破和创立作用 

  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自觉接受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强化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对作出立案审查调查决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重要事项及重要问题,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积极研究、探索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领导的方式方法,紧扣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着力在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指导和监督管理上下功夫,推动形成“全州一盘棋”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格局。 

  着力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完善请示报告、报备述职和工作考核等制度机制,着力加强对驻在部门党组织及其管理单位领导班子、“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推动派驻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 

  着力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按照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目标要求,加大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力度,推动“四项监督”信息、资源、力量、手段、成果共享。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积极推动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着力健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查办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建立健全案件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办案安全等方面制度机制和工作流程,推动纪检监察执纪执法、衔接司法更加权威、规范和高效。 

  (七)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进一步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不懈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州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从自己做起、严起,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狠抓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统筹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深入推进机关党委、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机关党建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分类施策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认真贯彻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选拔、培养、交流、使用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配强各级纪委领导班子。严格新进、新任人员标准和程序,加大系统内外交流。围绕政治能力、专业化能力提升,持续开展全员培训,突出实战练兵,在广度、深度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培训质效,全面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推进高素质专业化监察官队伍建设。 

  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把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一体谋划、一体推进,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进一步发挥特约监察员和阳光监督员作用,从严规范纪检监察机关履职行为,确保纪检监察权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坚决防治“灯下黑”。从日常抓起、从点滴严起,对纪检监察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心谈话、提醒教育、批评警示,对不忠诚、不干净的严肃查处,对不担当、不称职的坚决调整。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百年征程照初心,奋楫扬帆启新程。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省纪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再创新局面,为高质量建成“三个示范区”、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