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其他

屏边县纪委县监委“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在行动”工作方案

  屏边县纪委县监委“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在行动”工作方案

  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德宏州瑞丽市境外疫情输入事件教训,认真落实好省委“3·29”疫情处置工作现场会议精神和省州纪委监委“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在行动”工作要求,监督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纪委监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切实做好县际州际边界地区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经县纪委县监委领导研究同意,组成县乡纪检监察机关联合监督检查组,深入县际尤其是州际边界地区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监督检查重点

  (一)领导干部落实外防输入责任情况。重点监督检查各乡镇各部门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宣传发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排查管控高风险地区人员,落实卡点管控值守、扫码亮码测温、网格管理、重点人群和涉外人员管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责任,落实“五个管住”措施等部署要求情况。

  (二)统筹安排和落实疫苗接种情况。重点监督检查各乡镇各部门布局疫苗接种点建设,组织开展疫苗接种医疗人员培训,疫苗调度配送、接种安排等情况。

  (三)对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准备工作情况。重点监督检查各乡镇各部门落实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管理,经费保障管理使用,应急隔离点建设,加强核酸检测能力、防控专业工作队伍、物防技防设施建设,持续推进重点公共场所人体测温系统建设,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值班备勤等情况。

  (四)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重点监督检查各乡镇各部门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的情况,看是否引起足够重视切实抓整改、促落实,是否举一反三推动解决类似问题,是否健全机制、堵塞漏洞。

  (五)强边固防工作落实情况。重点监督检查各乡镇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强边固边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作用发挥,全力做好强边固防、边界管控防控机制落实等情况。

  (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情况。督促检查各级领导干部责任落实、担当作为,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等情况,重点是紧盯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及阳奉阴为、推诿扯皮、应付了事、弄虚作假等行为,看是否存在疫情防控工作松劲、畏难厌战、盲目乐观、防控举措形同虚设等情况。

  二、监督检查方式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一线监督、抵边监督、前沿监督,深入疫情防控主责部门、边界防控一线特别是州际边界乡镇、村组、外防卡点,以及车站、超市等人口密集场所,采取暗访式、蹲点式、体验式等方式开展突击检查,实地查看、现场核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防控问题解决。

  三、监督检查组

  统筹县乡纪检监察监督力量组成监督检查组,深入各乡镇各部门尤其是州际边界地区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组  长:叶  薇  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

  成  员:陈耿任  县纪委县监委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李加珍  县纪委县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组长

  熊保忠  县纪委县监委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项  飞  县纪委县监委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吴  砚 县纪委县监委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纪检综合室主任

  普安明 县纪委县监委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四级调研员

  熊保福 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纪检综合室主任

  罗乙轩 玉屏镇纪委书记

  李金洧 新现镇纪委书记

  刘宝兰  和平镇纪委书记

  邹  黎  白河镇纪委书记

  陶志平 新华乡纪委书记

  史国平  白云乡纪委书记

  张  波 湾塘乡纪委书记

  联络员及联系电话:项飞,18760720267。

  县纪委县监委各部门、各派驻机构及各乡镇纪委要提高政治敏锐性,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严格对照边界疫情防控监督重点、方式、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常态化联防联控机制,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纪委监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抓监督。县纪委县监委各部门、各派驻机构及各乡镇纪委特别是一线监督检查组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纪委监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突出政治监督,紧紧围绕“盯住人、盯住事、盯住责”,扎实组织开展一线监督、抵边检查。

  (二)深入一线抓监督。县纪委县监委各部门、各派驻机构及各乡镇纪委特别是一线监督检查组要深入学习借鉴省州纪委监委“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在行动”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监督检查重点,下沉一线、深入基层靠前监督、前沿检查,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防控责任不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防控思想松懈等问题,以严督实导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防控责任。同时,要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各派驻机构、各乡镇纪委、一线监督检查组要认真开展疫情防控一线监督行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县纪委县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三)严明纪律抓监督。县纪委县监委各部门、各派驻机构及各乡镇纪委特别是一线监督检查组要严明纪律要求,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州委实施办法。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要注重保密纪律,不得将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对外传播,对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请示报告,严控知悉范围。

  (四)强化调度抓监督。县纪委县监委各有关部门、一线监督检查组及各乡镇纪委要统筹做好调度工作,确保省、州、县、乡四级纪检监察机关疫情防控监督联动顺畅。对省州纪委监委调度中确定需要推进解决的问题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按属地管理原则,由相关派驻机构及乡镇纪委加强督促整改,县纪委县监委联系纪检监察室要强化跟踪督导,确保问题解决到位。

  (五)严肃问责抓监督。县纪委县监委各部门、各派驻机构及各乡镇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落实工作不力,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失职失责的,坚决严查快处,以精准监督、精准问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细落实。

 

                                                                                      中共屏边县纪委办公室    

                                                                                                                                   2021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