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关于对白河镇党委坡头、胜利、马卫、大水、桐子村党总支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1月20日,十三届县委第十四轮巡察第六巡察组对白河镇党委坡头、胜利、马卫、大水、桐子村党总支开展了巡察。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近年来,白河镇党委坡头、胜利、马卫、大水、桐子村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要求,积极推进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工作,村民生产生活、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善,村民综合素质有所提升,各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部署情况

  1. 政治理论学习少,村党总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强。一是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马卫村党总支、桐子村党总支未按巡察工作要求组织巡察个别谈话,安排参与巡察谈话人数少;马卫村提供给巡察组的部分村民小组组长手机号码不正确,向巡察组汇报的意识形态、扫黑除恶工作材料照搬照抄网络。二是对巡察工作认识不足。大水村党总支向巡察组汇报工作只谈成绩,回避问题,缺乏主动查摆问题的勇气。三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指示不力。胜利村作为深度贫困村,未对村务用餐进行有效控制,餐费逐年大幅上升,翻倍高于桐子、坡头、大水、马卫四村同期餐费支出。胜利村2017年餐费支出47050元,2018年餐费支出66070元,2019年餐费支出102360元。

  2. 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坡头、胜利、马卫、大水、桐子五个村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模糊,工作措施不力,跟不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发展要求;意识形态责任压实不到位,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不够,未提供意识形态工作台账资料,“村村响”管理维护不到位。

  3. 产业发展单一,农村绿色生态环境建设亟待加强。马卫村香蕉、菠萝等传统产业转型滞后,2020年自然灾害时常发生,水土流失较为普遍,村委会主干道、人畜饮水工程主水管、机耕路等不同程度损坏,进村道路黄灰弥漫,人民生产生活受到影响,环境生态恢复亟待加强。坡头、胜利村委会产业发展单一,农业经济持续增长后劲不足,绿色生态引领乡村振兴任重道远。

  4. 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不够。大水村委会新村、旧寨、坡脚三个村民小组村内环境卫生较差,垃圾随意丢弃,村民无收家治家意识。胜利村委会洒卡村民小组小石桥处生活垃圾乱倾倒在水沟内,村民素质、村内道路环境有待提升;新牛场、老牛场村民小组村庄规划管理有待加强。马卫村委会云盘村民小组村内生活污水乱排放,影响村容村貌。桐子村委会大路边、马料村民小组道路两侧废弃香蕉套袋随处可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 村干部缺乏财务管理知识,财经纪律意识淡薄。一是报账周期过长,半年甚至一年才报一次账,报账时相关单据难以提供,存在补充会议记录、签到册、图片等情况。胜利村委会2020年全年餐费支出年底还未报账。桐子村委会2018年2月举办“花山”节向代理中心借款1.4万元,于2018年8月使用借款报销凭证、会议记录、“花山”节方案、活动开展图片就进行冲账处理,无支出明细清单,且冲账处理时间超过3个月。二是胜利村2017年累计使用16950元燃油发票支付村委会餐费和组织党员到建水、蒙自考察学习费用。三是桐子村资金管理使用混乱,不专款专用,拆东墙补西墙,胡乱拉用村集体资金;从代理中心报出的款项均转入原副主任罗朝林(已病故)个人卡号,由罗朝林自行支付村委会相关支出费用,罗朝林病故后其持有的银行卡和村委会现金日记账簿均遗失,村委会应付款、已付款无人清楚,村“两委”在村民中诚信尽失。如:2017年使用2张共计17000元的燃油发票支付村委会至大路边村民小组道路改扩建工程款;收到老板普应红开具的45100元村委会附属基础设施工程发票、9200元护栏安装发票,至今只支付给普应红10000元,但代理中心并未找到此2张发票;收到老板朱永光开具的电脑、碳粉、维修费、复印机、复印纸等发票4张共计23330元,其中有2张发票共计15340元已经代理中心报账,但桐子村委会至今未支付给朱永光;村委会原主任陶贵林妻子2018年在村委会负责煮饭的工钱和开展“三八”节活动购买的陶贵林家1头猪钱至今未支付。

  2.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村务接待违规消费烟酒。马卫村2020年春节活动购买88烟4条支出480元;坡头村2017年至2019年购买酒水支出3030元、88烟7条支出805元;胜利村2017年至2018年购买烟酒支出7998元。

  3. 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违纪违法行为时有发生。胜利村2017年违规套取工作经费19000元发放村“四职”干部生活补贴,村“四职”干部分别受到党纪处分;桐子村2018年12月开具各种小菜发票多报销1920元;坡头村2017年1月文艺队培训多报销720元,普查员培训多报销720元,共计多报销1440元;马卫村监委原主任郭进华2019年12月向代理中心借款8500元用于交纳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养老保险,至今未还款,形成新的廉政风险点。

  4. 挪用村民小组公益林资金,截留村民小组经费,村“两委”公信力差。桐子村哩啦村民小组2014年至2016年国家、省级公益林补助1969亩共59070元,至今桐子村委会仅支付20000元;2018年至2019年期间,原副主任罗朝林自行将岩口、哩啦村民小组公益林补助资金3万元借给村委会原主任陶贵林。坡头村委会截留2017年县残联、县供销社、镇人大拨给下寨村民小组工作经费6000元;2018年县供销社、县残联拨给箐脚村民小组工作经费6000元;2019年县供销社拨给甸塘、下寨、城子脚、鸡蛋坡、猪场、湾河村民小组工作经费9000元;2020年州公安局拨给湾河村民小组修建涵洞工程款10000元。

  5. “三公开”力度不够。坡头村、胜利村、马卫村、大水村、桐子村未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党务、村务、财务进行公开,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未有效落实。桐子村、坡头村村民要求财务公开的意愿较为强烈,特别是桐子村村民要求上级组织介入查清桐子村委会账务,让新任村干部清清爽爽干事、增加村委会公信力的反映突出。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 有的村党总支软弱涣散,党的组织纪律弱化。党员老龄化情况较为严重,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越来越多,吸收优秀农村年青人入党日益困难,桐子村党总支自2016年换届以来未成功发展1名党员。村干部培养青黄不接,本次换届桐子村党总支新进委员4名,坡头村党总支新进委员3名,党总支班子新老交替出现断层。桐子村党总支原书记杨施隆违法多生育2017年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19年以来桐子村委会主任陶贵林、村监委主任胡永飞、村委会主任助理陶明尚、杨武等村干部未向镇党委报告就先后辞职;预备党员姚运明因超生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等问题的发生,严重影响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形象,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2. 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 (试行)》不到位,党员意识弱化。胜利村、桐子村、马卫村、大水村、坡头村5个村党总支在巡察期间均未能提供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相关台账资料。大水村茂源热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有党员4人,从未单独开展活动。坡头村、胜利村、马卫村、大水村、桐子村5个村大多数党员记不清自己需交多少党费,村干部不清楚“三会一课”内容和要求,“三会一课”有效落实难。胜利村、桐子村、马卫村、大水村、坡头村党总支下设各党支部委员会均未设纪检委员。马卫村云盘独家村党支部预备党员王开明《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登记表》未填写个人学习主要收获和镇党委意见就加盖镇党委公章,且缺少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情况登记表。

  3. 农村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村党总支未有效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会议记录不规范,上传云岭先峰APP图片虚假,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如:桐子村下设的6个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台账资料除支部名称外均相同,其他4个村下设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情况也不容乐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虚化。马卫村党总支《党支部工作手册》仅记录2017年2月至2017年9月共5次会议记录。大水村党总支会议名称记录简单。如:2018年11月27日会议名称为“组织有力量”、2019年1月9日会议名称为“亮出好姿态”。胜利村小坝子村党支部2020年6月22日、7月16日、10月18日上传云岭先锋APP图片相同,其他各村下设党支部用相同照片在不同时间向云岭先锋APP上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情况不同程度存在。

  4. 村党支部活动室(村民小组活动室)管理不规范,环境卫生较差。如:大水村未设丫口寨村党支部,但在丫口寨村民小组活动室悬挂“丫口寨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室”牌匾;溜马滩村民小组在无法使用的危房上悬挂“为民服务点”牌匾。桐子村在龙潭村民小组一组活动室悬挂“龙潭一村民小组活动室”牌匾,设立的“龙二党支部”支部名称不规范;新坪村民小组活动室3扇窗户玻璃破损,用塑料布遮挡;岩口村民小组活动室悬挂的国旗破损。坡头村箐脚村民小组活动室未悬挂党支部活动室、村民小组活动室牌匾。胜利村洒卡村民小组、李店子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室闲置,堆放杂物;新牛场村民小组活动室门前垃圾未清扫。桐子村新坪村民小组活动室、马卫村云盘村民小组活动室、胜利村新牛场村民小组活动室“为民务实清廉”标识残缺不全。

  三、意见建议

  向白河镇党委及坡头、胜利、马卫、大水、桐子村党总支反馈的意见:

  此次巡察发现的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白河镇党委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认领本次巡察发现问题,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抓实巡察整改。坡头、胜利、马卫、大水、桐子村党总支要结合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根据巡察发现的问题,现提出以下反馈意见: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部署情况方面

  自觉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全面发展。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指示,充分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严格控制接待费用,杜绝铺张浪费行为。二是坚持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思,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提高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三是加大农村传统产业转型,积极发展农村生态绿色产业,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杜绝村民乱扔乱倒、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提升群众对环境综合治理的知晓率、认同感和参与度,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生态支撑。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一是白河镇党委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对桐子村委会原副主任罗朝林(病故)管理账务混乱问题进行清理纠正,并形成专题报告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白河镇人民政府要强化对村级财务支出审核把关。农村财务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村级班子的团结,关系到党群干群关系融洽与农村社会稳定,要完善资金支出和报销审批制度,杜绝随意支取资金、挥霍浪费现象。要严肃财经纪律,切实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严格按照会计规范规定进行相关账务处理,保证各村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独立性。二是增强政治意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村务接待消费烟酒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再次发生。三是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在加强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在长期监督上见长效,把警示提醒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诚信教育,切实增强村“两委”公信力,牢固树立基层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良好形象。五是白河镇党委、镇人民政府要开展好村级账务清理工作,组织各村新老班子做好村级账目、资金整理和移交工作,严格落实财务公开制度,确保村集体资金的安全,从源头避免桐子村委会账务混乱等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不折不扣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提高自身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为新时代党建工作添砖加瓦。一是着力培养优秀年轻党员干部,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培养激励机制,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加强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培养,为农村工作开创新局面。二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党费日等制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增强党员意识、树立党员形象、做合格党员。三是要继续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强化农村基层党建基础工作,加强对各支部运用《党支部工作手册》、“云岭先锋”APP的培训指导,定期不定期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对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四是重视党支部活动室(村民小组活动室)的管理使用。党员活动室是党组织进行政治生活、“三会一课”及其他形式党员教育活动与相互交流的主要场所,是反映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重要阵地,代表的是基层党组织的形象,各党支部要以组织建设作为切入点,制定完善党员活动室(村民小组活动室)的管理制度,做好设施维护管理,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确保党员学习有场地,群众娱乐有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