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中共屏边县人民法院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中共屏边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0月16日-11月4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院党组开展了为期20天的集中巡察,2021年2月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指出了我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扎实做好整改工作,我院党组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整改工作,现将有关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强力推进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整改工作思想认识

      县法院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巡察反馈意见逐条认领、诚恳接受、全面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完成整改任务。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协调、直接督办;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分管领域的问题,着力抓好整改落实。

      (二) 建立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院党组书记、院长郑林冲任组长,院党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屏边县法院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协调推进、整改工作的督查督导、整改意见的确定及整改成效的评价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政治部,由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侯光明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对接县委巡察办,做好整改方案的制定,以及工作任务的跟踪督办;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报送和信息的上传下达等工作。

      (三)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实

      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制定和完善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对标对表逐项进行销号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在实处。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推进工作。以县委巡察为契机,通过整改,使党建质量全面提升、政治建设持续深化、问题整改见底见效、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2020年,我院被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全省法院执法办案先进集体。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县委第二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有三个方面9个具体问题。目前,全部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落实。整改期间,共建立、完善相关制度5项。发现的所有问题立行立改,将长期坚持,坚决杜绝反馈问题再次发生。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违规借贷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不够扎实。如:违规借贷专项整治工作无细化方案;部分自查报告表未填写完整。如:部分干部职工未填写职务职级;未及时通知十八大以来三位退休人员参与整治。

      整改情况:一是已制定完善《屏边县人民法院集中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借贷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二是对自查报告表填写不完善的情况进行了补充完善;三是对十八大以来退休的三位同志进行了违规借贷工作自查。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2. 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推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如:理论中心组学习照片不齐全,不能充分反映干部职工参加学习的情况;学习强国APP有5位党员达不到每月200分最低标准要求。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由党组书记、院长郑林冲承担意识形态第一责任,每年在年初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审判执行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定期向宣传部门上报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二是认真落实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制度,认真开展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截止目前,已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2次,组织开展每月主题党日活动4次;三是安排专人对“学习强国”APP进行学习监督,每季度对学习情况进行了通报,确保党员每月按时完成学习积分,现已完成季度通报1次。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财经纪律执行不严。一是存在干部职工不使用公务卡结算,而向单位借款进行公务活动情况。如:2015年9月30日办公室人员借款4000元,2018年9月30日还款。二是报销凭证以及所附单据存在签批不规范情况。如:2019年7月10日换锁发票200元无经手人签字;2019年7月17日报销车辆过路费、燃料费455元,16张单据无经办人签字,无日期,无车辆信息;2019年7月16日报销昆明到重庆飞机票5600元,无经手人签字、日期等;2019年4月8日报销检车费160元,票据3张,检车费无具体车辆信息,票据无时间;2019年12月3日慰问退休人员,购买大米、食用油3500.00元,无领取人员签字名册。三是公务接待不规范。如:2019年4月1日接待马关县人民法院5人,无相关工作函;2019年8月8日接待大学生志愿者4人,无情况说明。四是县人民法院2017年未按相关规定收取干部职工工会会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财经制度,2021年以来,凡因公务活动所产生的经费开支,均使用公务卡进行结算;二是严格做好报销凭证各项审查工作;三是制定《屏边县人民法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公务接待事前审批和事后报销各项要求规定;四是对2017年未收取的干部职工工会会费进行追缴,并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每年度做好会费收缴工作,2021年工会会费现已收缴完毕。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责任心不够强,对相关工作材料把关不严。部分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对材料审核把关不严格。如:台账资料混乱,材料顺序颠倒且不齐全,未分类归档;网络评论员个人信息登记表无党组推荐意见和公章。党组会议记录未分年度、未分次数记录,会前未进行议题征集酝酿,部分党组会议用普通会议记录纸记录。如:2020年2月26日、2020年10月9日和2020年10月14日、2019年12月24日的党组会议;2019年、2020年的学习、培训、讲座、会议、活动记录,无会议主持人。

      整改情况:强化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严格做好材料审核把关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台账整齐规范;制定完善《屏边县人民法院党组工作规则》并严格执行,会前均进行议题征集,按要求规范化做好会议记录工作。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2.党组班子成员凝聚力不够强。主要领导在抓班子带队伍方面做得不够到位,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不多,思想交流不深入。谈话反映领导班子成员对班子的团结力和凝聚力不够认可。

  整改措施:一是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通过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规党纪、党史,使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和科学决策、组织指挥、统筹协调能力有了显著提升,班子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干事创业的氛围越发浓厚。二是主要领导主动加强了与班子成员间的交心谈心,进行了深入思想交流。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3.对干部职工教育管理不到位。一是立案庭个别同志对待群众缺乏耐心、态度不好,工作方式方法简单。二是干部职工上下班有迟到早退现象。三是干警庭审时着装不规范,存在个别法官开庭外穿法袍内穿便装现象。

      整改情况: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加强对干警管理,一是对干警存在的对待群众缺乏耐心、态度不好等问题开展个别谈话,敦促其立即改正自身工作上的不足。制定印发《屏边县人民法院关于规范接待当事人的规定》,从制度上规范干警行为;二是严明工作纪律,实行上下班签到制度,并不定期由政治部会同相关工作人员对上下班情况进行通报;三是制定印发《屏边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着装管理规定》,并由政治部会同相关工作人员不定期对法官开庭时着装进行督查并通报。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4.干部队伍整治工作开展不到位。一是经查阅县人民法院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台账显示,仅有民主生活会记录,无其他整治相关台账资料。二是经查阅县人民法院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活动台账显示,突出问题查找征求意见表共24份6项意见,但仅有1份提出6项完整意见,1份提出1项意见,其他征求意见表均未提出意见。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完善了整治工作相关台账;二是在全院干警大会上进行工作提醒,要求干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5.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基层支部工作未抓实,“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如:党建工作台账未按规范化建设要求收集整理,材料缺失严重;党支部会议记录本无支委会签到;部分党课记录在云岭先锋APP上的照片为非现场照片(用手机拍照电脑打开的会议照片),存在造假嫌疑。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工作制度,一是认真按照机关单位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中的基本组织建设、基本队伍建设、基本活动建设、基本制度建设、基本保障建设五个标准化,及时整理补充缺失材料,确保工作规范化;二是在党支部会议中严格执行签到制定;三是严格党课工作制度,每次会议均使用手机现场拍照后上传至云岭先锋APP。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6.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一是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工作情况记录簿应为每位班子成员一份。但2018年记录簿仅有县人民法院原院长王勤的;2019年记录簿仅有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杨有茹的,且无督促分管科室完成党风廉政工作情况记录。二是2019年廉政谈话记录均为打印,且部分无谈话人和被谈话人签字,个别照片与谈话对象不匹配。三是党组成员未按照党风廉政责任书检查督促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工作。四是党务、政务、审务“三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无公开的相关材料,且部分干部职工不清楚公开制度和本单位公开内容。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工作责任,对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工作情况记录簿进行了查缺补漏;二是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层层开展好廉政谈话并做好工作记录;三是压实工作职责,严格要求党组成员每年度督促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工作不少于2次,并不定期做好督查;四是严格落实“三公开”制度,已在本院显眼位置做好党务、政务、审务公开,并在相关会议上向干警进行传达,自觉接受监督。

      完成情况:已完成整改,将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巡察工作整改以来,县法院上下能立行立改,对号入座,逐条整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通过巡察整改,使全院干警深切感受到了巡察监督是对法院工作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对每名党员干部的真实关心和爱护。同时,也使法院各项工作制度执行更严格、作风管理更规范,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和精神状态有了一个质的提高。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抓好整改工作常态化。

      (一)持续整改,确保整改落实效果。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确保问题不反弹,不重复出现。

      (二)落实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二是筑牢思想防线,以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优良传统教育等为重点,强化思想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三是扎紧制度笼子。坚持关口前移,不断完善权力阳光运行机制、腐败风险预警机制、职务犯罪预防机制等建设,切实扎紧制度笼子。

      (三)注重实效,以整改促提升。县法院党组将继续坚持“以巡察促审判”的原则,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推进整改工作与主业工作相结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立主业意识,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警向纵深发展,将压力转化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动力,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中共屏边县人民法院党组

                                                                                                                    2021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