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中共屏边县委办公室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报告

  县委第一巡察组:

  按照《县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巡察中共屏边县委员会办公室的反馈意见》要求,现将我办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县委办公室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全办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根据县委第一巡察组工作要求,县委办公室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制定了《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强化组织保障。整改方案围绕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8个具体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整改成效

  经过整改,我办制定的19条整改措施中,已全部取得阶段成效,并将长期坚持。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短板。如:查阅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台账资料,未发现《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签收名册(主题教育要求:“各级党支部在发放摘编时要让党员签字领取,并留存党员签收名册”);个别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检视剖析材料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材料显示,其未按规定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进行学习。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把《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必修课、常修课,全面抓紧抓实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聚力量、指导工作,切实筑牢全体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二是组织开展“回头看”,梳理完善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台账资料。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用活县委办公室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载体,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取得阶段成效,并长期坚持)

  2.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如:2017年、2018年上半年、2018年的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报告部分内容相近;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报告出现2017年意识形态工作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开展自检自查,坚决纠正意识形态领域年度情况报告内容相近、逻辑不清等情况,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加大文稿审核力度,严格文稿报送程序,确保报送情况属实、观点明确、表述准确、结构严谨、条理清楚、直述不曲、字词规范、标点准确、质量较高。二是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从严从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履行好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及时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和部署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并调整完善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职责职能和分管领域,确保县委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层层落实。三是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依托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读书活动等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是坚持维护政治安全,充分发挥好县委办公室中枢机构作用,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深入开展政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情报收集、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和处理、清明祭扫等各项工作,确保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全县大局和谐稳定。积极围绕“十四五”开局、特色小镇建设、旅游业态发展、重大项目推进等工作,总结和提炼典型经验,抓好正面宣传,累计向《红河周讯》《红河日报》等媒体报送经验信息100余条次,印发《屏边信息》9期。(取得阶段成效,并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 严格执行财经管理规定不够到位。如:(1)2017年2月24日报销“屏边枫叶王府大围山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住宿费发票,发票内容无单价、无数量,不符合《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第四十八条规定。(2)2017年4月10日报销“屏边县干杯饭庄”等餐饮发票,无接待审批单、无经办人、无接待函、无菜品清单。(3)2017年1月23日报销全州保密工作考评会议“差旅费审定报销单”,无审批单、无会议通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以上三个问题进行了清查整改。问题一因发票出具时间长不能再重新出具,但已请“屏边枫叶王府大围山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提供住宿明细单附后;问题二共涉及接待三批次,一次为接待退休老干部,故不能提供接待函,一次为接待州委机要局人员,已找到当时州委机要局出具的接待函,一次为接待省委办公厅来人,由于时间过长已不能找到接待函,另,报销时提供的接待报销汇总单即是我单位接待审批单,同时此次接待人员均已补签经办人并提供了菜品清单;问题三已按要求出具审批单及会议通知。二是健全《中共屏边县委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从源头杜绝各种不符合规定的报销行为发生,确保制度落实到位;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每一次报销票据进行双重审核,确保每一项支出合理,不合规的一律不报销。三是按照差旅费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推广要求,目前所有差旅费报销实行纸质、电子双轨道报销,2021年6月开始全面完成差旅费在“公务之家”中申报、审批、归档,确保制度落实到位。(取得阶段成效,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 民主生活会个人材料不够规范。如:2017年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个别同志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撰写不规范,材料出现“工资年度收入80000余元”表述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和民主生活会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二是及时校准偏差,对历年民主生活会材料进行“回头看”,对个人材料中存在的表述不规范问题,进行校对修改。同时,班子成员主动举一反三,认真做好县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工作,确保表述精准无误。(取得阶段成效,并长期坚持)

  2. 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台账不规范。2017年3月31日的党支部换届选举党员大会部分工作台账资料归档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扎实开展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台账“回头看”工作,邀请县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和业务人员具体指导,对部分工作台账资料归档不规范的问题,及时整改纠正,确保形成全面规范的工作台账。二是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县委办公室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党务工作500问》等规定和书目,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各项流程和程序,确保流程清、情况明,确保支部在以后的任期届满时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进行换届选举。(取得阶段成效,并长期坚持)

  3. 发展党员表决方式不够规范。如:2017年11月10日召开的《关于将吴某同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的决议》会议,会议记录显示吴某转为正式党员表决方式为“举手表决”,与《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不符(讨论预备党员转正,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充分利用支委会集中学和党员个人学的方式,组织县委办公室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和掌握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确保在今后的发展党员工作中,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发展党员,保证新发展党员政治合格、质量过硬、作风优良。二是及时对巡察反馈问题开展“回头看”,聚焦发展党员全过程,对发展程序、会议进程进行倒查核实,及时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并已全部整改完成。(取得阶段成效,并长期坚持)

  4. 党员民主评议不够规范。如:(1)2017年3月31日党支部进行党员民主评议,将1名预备党员评定为“优秀”(云南省委组织部编著的《党建工作500问》规定:“预备党员不宜被评为优秀党员”)。(2)2019年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30份均无党支部审定意见、25份无民主评议等次意见,6份无本人签字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民主评议党员相关制度和通知规定,进一步明确民主评议党员的步骤和方法,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好今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断提升民主评议党员规范化水平。二是及时完善巡察组指出的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存在的不足,在充分综合个人总结、党内评议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实事求是进行分析和研究,形成组织意见,并登记在册。(取得阶段成效,并长期坚持)

  5. 个人述职述廉报告撰写不够严谨。如:2017年,少数同志未按规定将“本人收入”情况写入“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暂行规定》,按照《规定》要求的述职述廉主要内容,严谨规范撰写个人述职述廉报告。二是针对巡察发现的少数同志未按规定将“本人收入”情况写入“个人述职述廉报告”的问题,督促相关同志在对个人述职述廉报告进行及时修改,补充完善,确保述职述廉报告符合规定要求。(取得阶段成效,并长期坚持)

  三、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办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部分党员干部政治理论个人自学抓得还不够深入,打造学习型机关还做得不够。二是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力度还不够,党建工作亮点较少。

  下一步,县委办公室领导班子将继续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领全办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有利契机,持续查改自身在党风廉政、基层党建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以新面貌、新气象、新作风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中共屏边县委办公室

                                                                                                                                            2020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