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县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巡察中共屏边县委员会办公室的反馈意见

  中共屏边县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6日至11月4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屏边县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委办”)开展了巡察。

  巡察期间,巡察组听取了县委办工作汇报和组织人事、脱贫攻坚、意识形态等方面专题汇报,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信访反映、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对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对县委办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工作情况进行全面巡察,在县委办和干部群众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根据县委的要求,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总体评价

  2017年以来,县委办能够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深化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服从和落实上级党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督查督办等职能作用,积极有效开展各项工作。

  二、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短板。如:查阅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台账资料,未发现《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签收名册(主题教育要求:“各级党支部在发放摘编时要让党员签字领取,并留存党员签收名册”);个别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检视剖析材料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材料显示,其未按规定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进行学习。

  2.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如:2017年、2018年上半年、2018年的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报告部分内容相近;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报告出现2017年意识形态工作内容。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严格执行财经管理规定不够到位。如:(1)2017年2月24日报销“屏边枫叶王府大围山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住宿费发票,发票内容无单价、无数量,不符合《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第四十八条规定。(2)2017年4月10日报销“屏边县干杯饭庄”等餐饮发票,无接待审批单、无经办人、无接待函、无菜品清单。(3)2017年1月23日报销全州保密工作考评会议“差旅费审定报销单”,无审批单、无会议通知。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 民主生活会个人材料不够规范。如:2017年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个别同志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撰写不规范,材料出现“工资年度收入80000余元”表述内容。

  2. 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台账不规范。2017年3月31日的党支部换届选举党员大会部分工作台账资料归档不规范。

  3. 发展党员表决方式不够规范。如:2017年11月10日召开的《关于将吴昊同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的决议》会议,会议记录显示吴昊转为正式党员表决方式为“举手表决”,与《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不符(讨论预备党员转正,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

  4. 党员民主评议不够规范。如:(1)2017年3月31日党支部进行党员民主评议,将1名预备党员评定为“优秀”(云南省委组织部编著的《党建工作500问》规定:“预备党员不宜被评为优秀党员”)。(2)2019年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30份均无党支部审定意见、25份无民主评议等次意见,6份无本人签字意见。

  5. 个人述职述廉报告撰写不够严谨。如:2017年,少数同志未按规定将“本人收入”情况写入“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对巡察中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希望有关同志认真自查,深刻反思,及时整改。

  三、意见建议

  上述巡察反馈问题,已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县委书记专题会和县委常委会报告。根据县委苏畅书记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县委要求,县委办要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整改工作。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党员、干部要带着责任、带着问题读原著、学原文,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较好解决学习不深入、落实不到底的问题。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抓实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建立和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台账等。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省、州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加强对公务接待的监督管理,制定并完善公务接待清单,完善内控机制,切实做到合规接待,支出合法,同时严格落实交纳伙食费规定;加强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审核把关,完善出差审批报销制度,做到出差事由明确,审批规范,支出报销合规合法;严格遵守财经法规规定,加强对发票等单据的审核,做到各项收支合规、合法;严格工会预算管理制度,做到拨款有依据,用款有预算。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一是强化抓党建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自觉加强党员干部政策理论学习、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提升干部队伍精气神。二是办公室主要领导要加强对党支部党建工作的领导,党支部书记要主动担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党员对党规党纪的学习,扎实组织开展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按照程序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和发展党员工作。三是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办公室主要领导要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分管领导要抓实分管范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