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石屏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石屏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5月13日在石屏举行。

  县委书记、县长张鹏程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领导出席了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薛洪军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坚定续写全面从严治党石屏新篇章》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会学习了省委书记陈豪同志在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州委书记姚国华同志在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认为陈豪同志和姚国华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对进一步加强全省、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作出部署安排。县委书记、县长张鹏程同志在县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刻地分析了石屏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对全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州委、州纪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

  全会指出,2019年,在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工作的根本原则,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清晰化,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及和建案恶劣影响,注重“以案促改”,转变监督理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锲而不舍正风肃纪,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开展政治巡察,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有力促进了石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全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肃清秦光荣流毒、和建案恶劣影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奋斗前行的根本动力,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第二,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监督,推进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准确把握并运用好“四种形态”。

  第三,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入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

  第四,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突出重点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治理腐败能力。

  第五,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更高的站位锻造政治机关,以更高的标准建设专责机关,以更严的要求打造纪检监察铁军,持续防治“灯下黑”,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韧不拔、善作善成,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推进石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