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报告

中共石屏县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

  坚守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坚定续写全面从严治党石屏新篇章

  (摘登)

  ——中共石屏县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石屏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5月13日在石屏举行。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薛洪军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坚定续写全面从严治党石屏新篇章》工作报告。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常委会团结和带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机关带系统、抓重点带全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圆满完成了县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县委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示范引领,全面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积极构建县委“不松手”、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体系。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实“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聚焦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履行监管责任不力的12名党员干部追责问责,对违反“六项纪律”的25名党员干部进行严肃查处。扎实开展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清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等专项工作,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扛起政治责任,确保完成各类巡视督导整改任务。坚持落实整改任务与履行监督责任并重,加强对履行“两个责任”的监督检查,倒逼责任落实到位。压实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责任。对全县各级各部门脱贫攻坚巡视整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4轮专项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0个,提醒谈话51人次,以作风攻坚力促脱贫攻坚。压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责任。建立内外协作、联点包案等制度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工作落实不力的121名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4人给予诫勉谈话。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2件,立案查处6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3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政务记过1人。压实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机动巡视整改责任。强化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把推进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进一步压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处置异龙湖专项治理问题线索5条,党纪立案3人;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主动摸排环保领域问题线索8件,办结4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

  深化政治巡察,不断彰显新时代巡察利剑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把巡察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聚焦监督重点,先后5轮对25个村级党组织和27个县属部门开展巡察,发现并反馈问题266个,移交问题线索12件。坚持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落实政治要求,确保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将13个“县纪委派驻纪检组”统一更名为“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赋予监察权限,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日常监督。及时启动、稳步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全县9个乡镇监察室按期组建完成,建立村(社区)监察联络员制度,聘任114名监察联络员,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实现对乡(镇)、村(社区)“小微权力”的监督全覆盖。

  (二)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监督第一职责得到强化

  加强党内监督。全面肃清秦光荣流毒及和建案恶劣影响,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观看《激浊扬清在云南》《和建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惩腐除泥 红河扬清》等专题教育片,加强对全县各级各部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向州纪委常委会提交全县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协助开展提醒警示,着力查找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着力压实监督职责,县委、县纪委主要领导共同对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县人大、县政协主要领导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把“轻、微、小、细”问题摆上桌面,面对面剖析根源,在思想上提醒,在责任上压实。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建立乡镇、县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向县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制度,通过现场点评存在问题和不足,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强化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教育,开展任前廉政知识考试75人次,任前廉政谈话346人次,打好廉政“预防针”。动态分析研判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对1453名拟提拔任用、评先评优人选进行“廉政审查”,对16人提出暂缓或不宜使用意见,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表彰”“带病评优”。

  强化日常监督。建立纪检监察机关“1+N+N”联动协作工作机制,推动日常监督与执纪问责、审查调查、巡察监督有机衔接。创新监督手段,开展“蹲点式”监督24次、“体验式”监督17次,发现问题53个,提出整改建议46条;开展“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 12 次,督促整改问题17个,移送问题线索1件。以搭建群众来访、来电、来信、网站、微信公众号“五位一体”举报平台为着力点,开展群众信访举报“最多访一次”体系建设,受理信访举报229件(次),着力解决群众诉求“肠梗阻”问题。制定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实施办法,查找分析执纪监督、巡察监督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发出纪律检查及监察建议书25份,督促有关单位落实问题整改,切实增强正风肃纪反腐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原则,将“四种形态”贯穿到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受理、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等环节,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立即处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232人次,同比增长17.77%。推动运用第一种形态形成常态,批评教育、谈话函询162人次,占69.8%;妥善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42人次,占18.1%;准确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职务调整18人次,占7.8%;果断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的党员干部10人次,占4.3%,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三)扎实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纠治“四风”工作紧密结合,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以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等问题为导向,以常态监督、信访举报、专项整治为抓手,紧盯重要节点常抓不懈,坚持节前教育提醒防微杜渐,节中监督检查保持高压态势,节后对发现问题快速处置、公开曝光。协助并督促党委(党组)充分履行主体责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出成效。先后对11件10人、1个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3件6人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反面典型促使全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完善“发现+打击+治理”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

  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扶贫领域政策落实、项目资金落地及纪律作风问题,开展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抽查12次,对乡镇和县级职能部门开展2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交叉检查和重点抽查,发现43个问题并及时督促整改。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强化提级直办、重点督办,严格执纪问责。全县共受理并办结扶贫领域群众诉求1021件,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99件,直查直办75件,累计纠正和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26个,处理责任人211人,其中:提醒谈话142人、诫勉谈话18人、通报批评25人、党纪政务处分17人、问责8人、组织处理1人。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对脱贫攻坚工作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的8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追责问责。

  严肃查处典型腐败案件,“不敢腐”的震慑更加凸显。开展问题线索“动态清零”,着力解决线索积压、处置不及时等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攻坚,使全县存量问题线索和积压案件得到有效处置。坚决把查办案件放在突出位置,紧盯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集中的典型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了农科系统违纪违法系列案件等一批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17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件65人、对2名非党监察对象给予其他组织处理,其中科级干部11人。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7件7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5人,采取留置措施2人。

  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挺纪在前、严格监督执纪的同时,对身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一线的党员领导干部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领域的问题线索,深入细致调查核实,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全面处理好惩处和保护的关系,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勇于负责者负责。以召开澄清会、反馈会等方式先后为55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着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四)认真落实“五个过硬”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

  强化理论武装,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作为县纪委常委会、县监委委员会“第一议题”,把政治建设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整改落实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通过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学、党员大会集中学、党员干部个人系统学,教育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对标对表、落细落实,确保与党中央步调一致、行动统一。

  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县委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在全县编制紧缺的情况下,确保县纪委县监委机构编制按需核定和人员及时划转。统筹做好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从有关部门提拔交流18人、考察选调20人进入纪检监察系统,从纪检监察系统提拔任用18人到重要领导岗位,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活力进一步激发,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坚持岗位练兵,抓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定制以办班集训、以会代训、以案带训、以考促训为核心的“培训套餐”,让技能业务精湛娴熟,纪律规矩入脑入心。全年共举办培训班20期(次),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163人次,全面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工作水平。

  强化自我监督,着力推进作风转变。坚持以纪律作风建设为抓手,把纪法教育贯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工作、生活全过程。班子成员常态化与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咬耳扯袖、防偏纠错,促使纪检监察干部习惯在受监督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敢于刀刃向内,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针对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集体约谈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2名纪检监察干部给予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是我县纪检监察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大事要事相互交织,急事难事互相叠加。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我们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一以贯之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积小成为大成: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效,顺利接受了中央第十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检阅;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在全省88个贫困县“红白榜”排名靠前且态势良好,在全州排名首位;异龙湖保护治理整体决胜决战首战告捷,顺利接受了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异龙湖保护治理开展机动巡视的“政治体检”;州委对我县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连续5年优秀、且连续4年在全州13县市排名首位,并顺利接受了省对州责任制考核对我县的延伸检查……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其根本,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得益于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及各级领导的关心与厚爱,得益于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付出。在此,我谨代表县纪委县监委,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各级领导、向默默坚守在纪检监察战线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一如既往,清醒地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更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如,部分党委(党组)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顶风违纪偶有发生。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仍有一定差距,队伍自身建设还需持续发力;有的乡镇纪委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主动、协助定位不够精准,有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缺位、错位,有的村监委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想监督,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决不能回避、掩饰,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顽瘴痼疾开刀,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肃清秦光荣流毒、和建案恶劣影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始终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奋斗前行的根本动力,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时刻牢记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好“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原则体现在方方面面,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不断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制课题,坚守党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党员个人许党报国的初心使命,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把政治监督作为纪检监察监督工作的根本和核心,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坚持疫情防控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紧紧围绕州委“13611”工作思路和“六个大抓”工作部署、县委“123”工作思路等重点任务举措,紧盯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政治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全面落实州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构建红河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全面彻底清除和建严重违纪违法案恶劣影响中持续发力,持续优化全县政治生态。

  (二)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坚持和完善廉政提醒谈话、责任制检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报告等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建立完善经常性政治体检制度,一以贯之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坚持“一线监督、实地检查”原则,聚焦作风实不实、工作到不到位、群众满不满意等关键内容,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形成合力。进一步强化问责的政治性、精准性和威慑力,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推动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创新思路、举措和方法,强化问题导向,把巡察监督与优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岀问题相结合,充分发挥巡察在加强党内自身监督中的标本兼治作用。把上下联动作为重要抓手,在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组织保障等方面全方位探索实践,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以及巡察“回头看”,扎实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确保按期实现巡察监督全覆盖。持续深化边巡边改、集中反馈等有效做法,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

  推进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以县纪委县监委为责任主体,对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巡察机构等纪检监察力量进行充分整合,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职责。进一步深化运用“1+N+N”联动协作机制,对全县9个乡镇探索建立3个执纪协作片区,运用“整分结合”模式,破解乡镇纪委执纪监督力量不足、能力素质不均衡等问题短板,斩断“干扰源”,消除“关系网”,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统筹派驻力量,探索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扁平化管理模式,实行定期报告监督成果机制,对连续两次无实质性成果报告的责任人约谈直至问责,倒逼压实派驻监督责任。通过建立健全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和监督检查相整合,三方监督贯通、分类推进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监督执纪执法“浮在表面、流于形式、蜻蜓点水”等问题。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抓落实,推动党内监督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准确把握并运用好“四种形态”。盯住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深化“蹲点式”监督、“体验式”监督、“交叉式、推磨式”监督等检查方式的运用,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通过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让多数人不犯或少犯错误;综合运用第二、第三种形态,防止一般违纪违法发展成严重违纪违法,防止严重违纪违法发展成犯罪行为;果断稳妥用好第四种形态,对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既坚持“严”的主基调,又坚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三)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坚决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围绕巩固脱贫成效阶段各项任务,聚焦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情况,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各级各类巡视巡察、督查督导、监督检查、审计等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把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从严查处。同时督促做好脱贫攻坚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统筹对接,实现无缝衔接。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立足职责定位,坚持扫黑除恶与基层反腐“拍蝇”相结合,在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上再用力,更加精准把握政策,更加主动排查线索,更加用力深挖案件,更加密切部门协作,坚决惩治“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坚决做到对“保护伞”“关系网”没有查清的不放过,对背后腐败问题没有查清的不放过,对失职渎职问题没有查清的不放过,对工作推动不力、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坚决倒查责任,切实以强有力的问责唤醒责任意识,倒逼工作落实。

  深入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持续推进群众诉求“最多访一次”体系建设,紧紧围绕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低保养老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紧盯政策落实、项目审批、资金监管、公示公开和责任落实等关键环节,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微腐败”“保护伞”“绊脚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四)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着力消除顽瘴痼疾。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探索“点穴式”“随机式”“错峰式”察访,持续加压发力,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隐形变异问题深挖细查,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自我揭短亮丑、主动整改落实,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突出重点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聚焦“动态清零”,持续开展积压问题线索集中清理,确保问题线索处置规范、高效、可控。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严肃查处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严惩关系盘根错节、利益输送、政商不清等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在抓住“不敢”这个前提强化震慑的同时,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认真分析案件背后的深层次、普遍性问题,查找制度漏洞、监管盲点,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抓住“不能”这个关键扎紧笼子,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以案压责任、以案改制度、以案除风险、以案抓治理,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抓住“不想”这个根本筑牢堤坝,推进党性教育、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围绕查处的典型案例,做实做细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再查理想信念、闻警自省守好规矩底线,最大限度拓展案件办理成效,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五)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以更高的站位锻造政治机关。坚守纪委监委政治机关定位,带头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方向正确、行稳致远。坚持以加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带动机关党建,巩固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果,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更高的标准建设专责机关。严格选人用人标准,统筹推进干部培养选拔、交流使用,着力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坚持把提高履职能力作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聚焦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强化教育培训针对性,着力在增强学习能力、监督执纪和依法调查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上下功夫,通过全员集中培训、以案代训等方式,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培养专业精神,打造纪法皆通的“专才”,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以更严的要求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完善内部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核立案、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各环节全面查找管理盲区,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以严密的内控机制杜绝监督执纪执法宽松软以及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问题,持续防治“灯下黑”,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干部队伍。

  同志们,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做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韧不拔、善作善成,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推进石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