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报告

在中共石屏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坚守职能定位 勇于担当作为 

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提供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石屏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中共石屏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61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将中共石屏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主要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建议,向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中共石屏县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聚焦主业、突出主责,严纠“四风”、严惩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成效,我县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连续5年被州委评定为优秀且排名全州前列。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县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制度,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在入脑入心基础上更加坚定执行,在融会贯通基础上更加自觉贯彻落实,在把握规律基础上更富创造性开展工作。 

  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县委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示范引领,全面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构建县委“不松手”、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体系。纪检监察机关坚决履行监督政治责任,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每年听取乡镇、县直部门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监察组)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监察组)政治担当。 

  不断深化责任制工作。认真履行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职责,紧扣“任务分解、检查考核、责任追究、成果运用”四个环节,完善责任落实和检查考核体系,不断优化检查考核项目和具体考核内容,深化考核结果运用,树立鲜明激励导向。五年来,县委对责任制考核评定为基本合格的6个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取消了11名责任领导的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责令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落实。 

  (二)以监督执纪为己任,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压紧压实脱贫攻坚监督责任。出台《石屏县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以最严厉的追责问责,压实最细最小的责任。围绕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及巡视整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不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主动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以作风攻坚力促脱贫攻坚,石屏县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并圆满实现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五年来,累计纠正和查处扶贫领域问题733个,处理责任人1395人和1个责任单位,对70人和1单位违规违纪问题通报曝光。 

  充分彰显扫黑除恶责任担当。坚持把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与基层“拍蝇”有机结合,建立班子成员“联点包案督办”和“纪检监察机关全员办案”的“内外协作、联点包案”机制,进一步强化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担当。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121名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4人进行诫勉谈话,收到并办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56件,认定1224人,党纪政务立案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问责2 

  强化生态环境领域监督执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重点结合异龙湖综合治理“摘帽”行动、中央环保督察、污染防治“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五年来,办结省州移送异龙湖专项治理问题线5件,主动摸排环保领域问题线索8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3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开除党籍4人,问责2人。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7件问题线索限时督办,督促整改问题4个,给予问责1人,责令1个单位作出书面检查。 

  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监督政治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决把压实疫情防控“两个责任”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严明“五个严禁”纪律要求,第一时间派出监督力量,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在行动”,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措施落实打折扣56个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纠正偏差,向有关单位发出工作提醒函12,运用“第一种形态”帮助教育和处理38次,以精准监督和铁的纪律为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保驾护航。 

  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充分认识“巡视是政治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的工作要求,及时制定监督方案,通过细化整改监督措施、全面梳理监督部门整改任务、列出任务清单、整合监督力量等方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聚焦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和纪检监察机关整改监督的重要内容,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工作不力的17名责任人进行约谈,确保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改、深入改、改到位。 

  一以贯之强化日常监督。建立纪检监察机关“1NN”联动协作工作机制,紧盯重点工作“两个责任”落实,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问题在一线解决”理念,深化创新监督手段,有效推动日常监督与执纪问责、审查调查、巡察监督有机衔接。五年来,开展“蹲点式”监督32次、“体验式”监督41,发现问题187个,提出整改建174条;开展“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23次,督促整改问311,发出纪律检查及监察建议书48份。 

  (三)以正风反腐为抓手,坚决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严肃查处典型腐败案件。坚决把查办案件放在突出位置,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集中的典型问题,坚持底线思维和紧盯办案安全。五年来,累计处置问题线索721件,党纪政务立案264266人,结案25926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8人,组织处理3人,其中科级干部43人。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3232人,采取留置措施6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人,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性严肃性。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切实为敢担当者担当,为能干事者撑腰,召开澄清反馈通报21次,为62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重要节点和重点领域,以常态监督、信访举报、专项整治为抓手,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纠治“四风”紧密结合,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各种表现。重点查处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等问题。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信访举报件1056件,其中,检举控告件794件,已办结736件,正在办理58件,办结率92.70%。先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3030人,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931人。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系列活动,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着力营造家风好、民风淳、政风清的良好氛围。 

  突出“三个聚焦”精准巡察。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方面,强化政治巡察监督,着力纠正政治偏差。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内监督,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20173月成立县委巡察机构以来,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环保督察等重点工作,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以及巡察“回头看”等方式,圆满完成了十四届县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共开展16轮巡察,覆盖9个乡镇、58个县级单位、115个村(社区)党组织,发现各类问题1516个,移交问题线索113件,立案3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移送司法机关5 

  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牢牢把握讲政治这一根本要求,以净化政治生态为主要目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准确妥善运用“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901人次,推动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637人次,占70.70%;妥善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167人次,占18.53%准确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58人次,占6.44%;果断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39人次,占4.33%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四)以自身建设为核心,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石纪铁军 

  落实政治要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深化运用“三转”成果,严格落实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报告反映领导干部执纪审查情况制度,先后制定实施《中共石屏县委巡察工作实施细则》、《关于深化石屏县纪委石屏县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制度落实推进体制改革。20181月,挂牌成立石屏县监察委员会;201810月,13“县纪委派驻纪检组”统一更名为“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20197月,向9个乡镇派出监察室;20206月,撤销县纪委县监委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设立石屏县委县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纪检监察机关体制改革顺利稳步推进。 

  紧盯“五个过硬”,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纪律作风建设为抓手,始终把纪法教育贯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工作、生活全过程,以办班集训、以会代训、以案带训、以考促训等方式,抓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制定《石屏县纪委县监委干部职工报告非公务交往事项规定(试行)》,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请销假制度和外出报备制度,以纪律的刚性约束强化“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实现内部监督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坚持“纪律面前无例外”,成立干部监督室,对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从严从快查处,坚决防止“灯下黑”。五年来,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6名纪检干部给予相应问责,约谈监督不力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15人次,通报批评8个单位。选优配强纪检干部,五年来,内部提拔科级领导干部16名、择优调入公务员41名。 

  五年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大力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是纪检监察系统广大干部努力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对此,中共石屏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对你们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依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如,部分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压力传导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治而未绝;部分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艰巨;个别党员干部对纪法缺乏敬畏、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突出;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主动精准,日常监督缺乏有效手段,“探头”作用发挥不够;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存在短板,从政治上分析问题不够深入,处置问题线索不够精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欠佳。对这些问题,我们决不回避,决不掩饰,将认真分析研究,切实加以解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过去五年工作体会 

  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深化,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实践,有以下深切体会。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以政治建设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功、必修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工作,就是要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理论体系,学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重大政治论断,弄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切实把这一科学理论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实践中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执行的是党的政治任务。必须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坚守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位,既把协助职责摆进去,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始终与党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也要扛牢监督责任,以有效的监督保障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必须在应对重大风险考验中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把握“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把政治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奋力破除阻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种障碍,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风肃纪反腐关乎人心向背,是为党争取民心的重大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强化宗旨意识,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四是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稳中求进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和科学方法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稳”来坚持和巩固,做到初心不变、力度不减、成效不降;以“进”来发展和提高,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上寻求突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深刻理解党中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进程中,突出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政治内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问题,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问题查起,坚决消除党内存在的政治隐患,坚决防止因纪律松懈而导致腐败和不正之风出现反弹、卷土重来。 

  五是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确保一切工作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是严肃的政治要求和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源自于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职责纪定、职责法定。要始终严格依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和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要把实事求是作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历史地、全面地、客观地看待问题,在每个问题处置、每个案件调查、每个监督对象处理上,做到科学精准规范、纪法情理融合,做到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干部负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六是必须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严加强自身建设,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能“干净干事天地宽、底气足”。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坚决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要健全内控机制,加强自我约束,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保持队伍纯洁,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公信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三、今后五年主要工作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省州纪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紧扣全县工作大局和“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石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守政治机关职能定位,以政治建设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时代内涵,提高政治能力,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确保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方向正确、行稳致远。 

  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坚决扛实“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找准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结合点着力点,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平稳转型等重点任务,紧盯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落实“两个责任”情况,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服务保障纪检监察机关和石屏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强化履行协助职责。坚持和完善县委书记和县纪委书记共同对县处级领导干部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乡镇和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向县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等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健全完善经常性政治体检制度,持续加强对全县各级各部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派的功能”和“驻的实效”,强化对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全程指导和日常监督,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良性循环中把管党治党引向深入。进一步规范问责工作程序,强化问责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和威慑力,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彰显问责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强化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教育,严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征求意见回复关,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坚决以铁的纪律保障换届风清气正。 

  更好释放监督治理效能。坚守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定位,不断深化“1+N+N”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充分整合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巡察机构等力量,综合运用分片协作、“蹲点式”“体验式”“交叉式、推磨式”等监督方式,有序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探索运用派驻机构定期报告监督成果机制,对连续两次无实质性成果报告的责任人约谈直至问责,倒逼压实监督责任。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压实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推动党内监督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监督。坚持“四个紧盯”,突出重点,把巡察监督与优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充分发挥巡察在加强党内自身监督中的标本兼治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开展巡察监督,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用好用足巡察成果,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科学谋划十五届县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工作,为深化政治巡察指明方向。 

  (三)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巩固发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对待作风问题,准确把握新征程对加强作风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探索运用“飞行点穴式”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展观、政绩观偏差等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着力消除顽瘴痼疾,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深入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以好的作风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群众诉求“最多访一次”体系建设,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持续巩固和拓展专项斗争成果。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开展专项监督,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通过一线走访延伸监督触角,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以“小切口”突破带动解决“大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在抓住“不敢”这个前提强化震慑的同时,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抓住“不能”这个关键扎紧笼子,持续开展积压问题线索“清零”行动,以案压责任、以案改制度、以案除风险、以案抓治理;既坚持“严”的主基调,又坚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统筹运用党性教育、纪法威慑,抓住“不想”这个根本筑牢堤坝,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 

  (四)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突出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加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带动机关党建,以“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出成效”为主线,以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清廉型纪检监察机关为载体,着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抓实能力提升。把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统筹推进干部培养选拔和交流使用,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持把提高履职能力作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聚焦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强化教育培训针对性,着力在增强学习能力、监督执纪和依法调查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强化纪律作风。强化干部队伍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完善内部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制约体系,全面查找管理盲区,“零容忍”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问题。坚持制度刚性与教育柔性刚柔并济,因地制宜完善日常报备、廉政家访、家风教育等纪律规定,扎紧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藩篱。扎实抓好换届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石纪铁军。 

  各位代表、同志们,拼搏正当其时,奋进恰逢其势。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一届县委和上级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职能定位,勇于担当作为,努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实现石屏县“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