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其他

石屏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党委工作情况

    

  20207月因县纪委县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党员人数增加,经县委县直机关工委批准撤销县纪检监察党支部、组建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党委。2020918日选举产生中共石屏县纪委县监委机关第一届委员会、中共石屏县纪委县监委机关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党委成员共7人,书记1人、专职副书记1人、副书记1人(兼机关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群工委员、保密委员。机关党委下设5个支部。 

  一年来,石屏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党委在县纪委常委会和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机关全体党员,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围绕纪检监察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内容、载体与机制,不断夯实基础、创建特色,形成以服务为宗旨、队伍为基础、目标为动力的工作格局,在推动发展、服务中心、凝聚人心、构建和谐等方面发挥着战斗堡垒和保驾护航作用。 

  一、强化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县纪委县监委对机关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支部党建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机关实际制定了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认真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支部工作,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具体的工作要求和措施。 

  二、抓实政治教育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机关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党的纪检监察史,专题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对纪检监察、巡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年来,组织召开支委会50次、党员大会87次、上党课26场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5次。通过学习,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部署安排及工作要求,县纪委县监委机关认真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集中学习研讨与党员自学相结合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的学习,发放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资料,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网络学习平台,督促党员利用空闲时间抓好自学。集中组织开展跟着总书记学党史读书会、红色故事大家讲、参观中共云南一大会址、聆听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影片、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党课等活动,集中学习时谈心得体会,提升学习质效。积极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观看庆祝大会直播、并于会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回望党的百年历史,牢记初心使命。 

  三、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 

  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党组工作条例》和《支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各级关于严格规范基层党的组织生活的相关部署要求,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和管理监督工作,积极参加工委举办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和党务干部培训班,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活动。认真做好工委和县、州党代会党代表人选推荐工作。做好光荣在党50纪念章申领发放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机关党委及全体在职党员均完成社区报到并开展了服务活动。 

  四、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 

  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驰而不息抓好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抓好党员干部请销假制度和外出报备制度贯彻,完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健全内控监督机制,开展纪律作风及工作落实监督检查,始终做到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结合县乡村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换届纪律监督教育、签订承诺书,抓好《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学习贯彻,教育监督纪检监察干部要严守纪律规定、不做违规违纪的事情。邀请县法院领导到机关开展三个规定宣讲,组织纪检干部签订承诺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维护司法公正的带头人。认真开展模范宣传与警示教育,应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分层次深入讨论,深刻反思,保持警醒,进一步强化自我监督,在遵规守纪、守法上树形象、作表率,始终坚守责任担当,始终牢记使命担当,忠诚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真正成为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五、坚持党建带群建,发挥机关党建桥梁纽带作用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机关干部职工,打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机关文化。不断加强和改善对机关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关心关爱生病住院干部职工,做好机关干部体检、职工福利发放等工作。积极推进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利用春节、七一等节日,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 

  积极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县纪委县监委机关积极行动,认真落实上级部署安排。通过QQ群、微信群组织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要求,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上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机关疫情防控措施,组织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