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异龙湖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714日至828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异龙湖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021日,县委巡察组向异龙湖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州有关文件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在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上不够到位上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抓问题整改落实,全力推进美丽湖泊建设。二是强化执法力度。安排人员对异龙湖一级保护区内禁止行为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三是加快推进异龙湖流域保护数字监管平台建设。建立流域完善的监测监控网络与数据资源中心,建成环湖监控摄像头200个,执法音箱40个,提升科学监管能力。四是建立资源环境共同管护、经济收益共享机制,解决好异龙湖退塘、退耕、还湖、还湿等涉及群众生计和发展的问题。 

  (二)行政执法文书填写不规范、要素不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执法人员的思想认识。夯实执法人员思想基础,推动执法能力的不断提升。二是强化执法责任意识。督促执法人员树立优良的执法作风,增强执法人员责任意识,树立文明、廉洁、高效的执法形象。三是提升执法能力。每年开展2期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在行政执法活动中,严格按照执法程序的要求遵守规定。 

  (三)政治意识不强,理论学习不够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一开展职工学习,按要求开展党员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理论中心组学习。二是建立学习通报制度。要求干部职工、党员学习有记录,每季度开展一次学习笔记检查并进行通报。三是充分利用党报党刊、网络、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等学习资源开展学习。 

  (四)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重视不够。局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到位,未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力度不够,意识形态工作材料不齐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党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督查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领导班子每半年认真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每年对各科室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主体责任进行一次抽查和随机检查。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四是认真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注重平时收集和日常整理,上报材料及时留存,检查考核做好记录,中心组学习做好每次的学习通知、学习发言、学习记录、专题研讨、中心发言、体会文章等资料收集,第二年6月前归类整理成册,确保文件资料全面详实。 

  (五)扫黑除恶工作态度不认真。局领导班子对扫黑除恶专项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不积极,工作人员对待扫黑除恶工作存在应付了事思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聚焦问题不足,在政治站位上再提高、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在排查走访上再深入、在宣传发动上再着力,认真履职、全员参与、全力支持,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开展。二是把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基础,对湖区秩序维护、退塘、退田农民生计发展、《异龙湖保护管理条例》执行等情况进行摸排。三是将扫黑除恶知识学习宣传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计划,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在职工群众中形成人人知晓的氛围。四是对信访举报、网络舆情、涉黑涉恶案件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全力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深入基层,引导广大群众遵守法律法规,营造浓厚氛围。 

  (六)文件资料未规范归档,提供巡察需要的材料不及时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领导。把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纳入年度目标,配备高专业素质工作人员担任档案管理人员,与其它工作同部署、同组织、同安排、同考核,形成档案管理网络。二是加强培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素质。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严格按归档范围及整理要求,做好本单位文件材料的积累、收集、整理、归档。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及时清退在公务接待中、差旅费报销中违规报销的金额,及时上缴。二是按上级有关文件规定,规范公务接待,落实好差旅费报销工作。三是建立健全公务差旅审批制度,出差必须按规定报经单位有关领导批准,从严制定出差人数和天数,控制差旅费规范,做好干部职工的出差、下乡管理,严格执行差旅费管理相关规定。 

  三、关于聚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二是制定《中共异龙湖管理局党组工作规则》。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理论建设、会议制度、思想作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等方面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全局的各项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考核。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认真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把关不严,批评意见清单走形势,存在应付思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不断增强对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性、严肃性的认识,按要求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二是严格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采取一对一、面对面谈话形式,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认真开展交心谈话、任免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反馈谈话,真正谈出实效。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好组织活动,确保活动开展规范化、正常化。 

  (三)党建工作抓得不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严格执行会议记录规定,确保如实记录和妥善保管会议记录。二是贯彻落实好县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党务公开的通知》,严格按程序召开会议。三是按党员管理规定,认真做好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四是规范党务工作手册填写。五是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每月1日定为党费日,各位党员自觉按照规定缴纳党费。 

  (四)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按照《异龙湖管理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方案》将各项工作职责分解到班子成员,责任细化到各科室,确保党风廉政各项目标任务责任明确。坚持定期不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制度,将党风廉政工作融入全面工作之中,由分管领导牵头对各分管科室逐项进行督查。二是经常性检查、监督、指导。按照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四、其他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配强财务人员,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按规定执行固定资产采购程序。二是严把公务接待报销单据审核关,按公务接待有公函、有接待清单、有接待事前报告单、有领导审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34857136;邮政信箱:云南省石屏县人民政府办公楼一楼异龙湖管理局;电子邮箱:spylh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