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石屏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715日至82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开展了巡察。20201021日,县委巡察组向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州有关文件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部署  

  县人大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持把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成立了以办公室主任为组长,相关专工委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严整改,制定《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认真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整改措施,细化整改内容,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员,把握时间进度,扎实抓好整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健全机构,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二是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中央及省州县各级党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指示要求,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求领导干部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肩负起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三是认真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坚持把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基础工作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做好分析研判、自检自查、理论学习等常规工作,不搞敷衍、不搞突击补资料,做到基础工作做得实,管理工作规范化。四是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台帐资料管理,明确办公室一名副主任为具体工作人员,遵循一事一档原则,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形成相应的纸质及电子版资料,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管理,确保资料连续完整、客观真实。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州县有关作风建设的要求,充分认识抓好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从思想上,行动上跟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2017年发放的元旦值班补贴,20172018年发放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经费,省州采用文稿发放的奖金已收回。  

  3.关于违规购买运动会服装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2017年无购置依据购买的运动会服装费用和2018年超标准购置的运动会服装费用已收回。二是从今年开始,参加上级组织的运动会购买服装时,执行州总工会下发的《红河州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购买经费从工会账户列支。  

  4.关于未及时上缴非税收入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云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切实领会条例精神,认真按要求执行。二是将2015年至2019年非税收入上缴县财政。  

  5.关于执行财务制度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财务监管,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相关财务知识,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规范物资采购,购买办公用品等物资时,要求附购物清单,写清楚名称、数量、单价、总价等内容,对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一律不予报销。三是规范差旅费报销手续,制定出差报告单,报告单上注明出差人、起始地、起止时间、出差事由、用车情况、审核意见等内容,干部职工出差必须经常委会分管领导审批同意,无审批手续不准出差。四是规范会议费报销程序,严格执行石屏县县级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的规定,报销会议住宿费、餐费时,要求附明细清单,明确住宿人、用餐人、住宿标准及参会名称和参会时间、会议通知等内容才给予报销。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6.关于党务工作不严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党务干部的重要职责,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进一步规范基础党务工作,抓实党务工作台帐收集,规范台帐管理,抓好云岭先锋”APP红河智慧党建栏目的推广使用,完善信息录入工作。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上一次党课,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今年以来,共召开党员大会6次,上党课5次,召开支委会1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三是抓好党员教育培训,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通过学习测试,增强履职能力,锤炼过硬作风。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学习。组织5名党员参加县直机关工委 “万名党员进党校第一期培训班学习培训。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进行交流研讨,掀起学习热潮。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使巡察整改落实成为提高机关干部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有利契机,成为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推动工作发展的有利契机,真正把巡察工作成效运用到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当中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34857398;邮政地址:石屏县异龙镇湖滨路人民政府办公大楼四楼;邮政编码:662200;电子邮箱:sprdb485739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