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中共石屏县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97日至930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信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1119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信访局党组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指示批示精神指导工作实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完善党组和局机关学习制度。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根据上级部署和工作需要,确定学习内容,采取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线上学+主题党课、参观学习、讨论交流线下学等形式深化理论学习;二是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巩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党员大会第一议题一律以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理论书籍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等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三是于2022年128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信访局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紧扣主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原则,认真检视自己,严肃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党组班子成员既主动认领班子存在的问题,又分别亮出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问题整改兑现情况将适时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防止问题悬空、整改落空。

(二)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要求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职责,克服厌倦、畏难情绪,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巡察整改以来,县信访局共接待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人民网留言、网上信访等共89件次,其中个体访19批36人次,集体访2批23人次,省委书记省长信箱信件6件,人民网留言18件,网上信访4件,上级转信20件,及时受理率为100%。群众反映的问题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转送、交办到乡镇或相应的职能部门进行妥善处理和化解;二是站稳群众立场,换位思考问题,在日常工作中把来访群众当亲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热情接待了每位来访群众,耐心倾听了群众诉求,依法按政策做好解释疏导;三是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要求处理每件信访事项,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促进信访人停访息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增强责任意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党组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领导班子及成员已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列为撰写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主动接受监督和评议;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班子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了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领导班子成员按分工抓好分管科室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主动向县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不少于4次;三是召开了干部职工会议专题学习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重申工作要求,提高了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并重新以党组红头文件下发了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和上报了情况报告,重新修改上报了信访局工作总结等材料,将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工作始末。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贯彻执行一把手监督办法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程序,凡须经过集体研究的事项一律召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并按照“事前告知、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程序进行。二是党组书记履行好民主集中制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末位表态制度,上会议题一律按照班子分工,由分管领导提出议题,各班子成员进行充分讨论和表态,最后由党组书记综合集体意见再作最后陈述表态,意见不统一时,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实行集体表决。三是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对每位班子成员的陈述意见,特别是对最终决策的方式、内容力求详细、如实记录在案,对重大事项,由办公室撰写会议纪要,由全体班子成员签字认可,作为决策责任的依据。

(二)关于“财务人员聘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实施细则的学习和贯彻落实,认真开展财经纪律学习,按程序按要求规范报销报账流程,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保证财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按规定聘请第三方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有资质的工作人员担任本单位会计,解决信访局因人少,无符合条件人员做会计账的问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一)关于“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的建设作为党组重中之重的工作抓实抓细,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加强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提升信访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最大限度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开展的内生动力,加强党统领全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利用“云岭先锋”APP等平台,深入开展党的理论、新时代组织工作路线和党建业务工作的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参加上级党组织举办的各种业务培训学习,切实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坚持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切实推动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三是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结合信访工作业务和异龙湖保护治理、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县委政府中心工作,不断丰富主题党日内容和形式。

(二)关于“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以党组扩大会议形式组织开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专题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二是严格党组织换届选举和届中改选党支部书记的组织程序,进一步补充完善了相关记录和台账;三是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遵守组织和人事部门关于聘用临聘人员的有关规定和程序要求,进一步规范工作行为,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各项职责职能,确保不再发生巡察组反馈的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四是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积极向县委推荐优秀干部。

(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认真贯彻各级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要求,克服信访局3个科室没有工作人员的实际困难,采取了由科室分管领导直接承担党风廉政建设具体责任的方式,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细分到各科室,由班子成员亲自抓、亲自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工作。

 

四、其他方面

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县委开展巡察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本次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整改要求上来;二是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再学习、再领会、再研究,反复总结,查摆问题,深挖根源,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实行清单式销号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3—4857603;邮政信箱:石屏县湖滨路13号县委大楼一楼;电子邮箱:spxf4857603@163.com。

 

中共石屏县信访局党组

                      2022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