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中共石屏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182021年1127,十五届县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对县发改局进行了巡察。2022年1月5日,县委巡察组向中共石屏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涉粮工作决策部署及省州县党委工作要求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不全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将巡察整改工作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列入党组学习计划认真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要求班子成员把学习和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要求,切实增强学习整改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强化理论学习,每年党组会议不少于2次对涉粮问题进行专题学习研究分析,统筹做好粮食工作安排部署,杜绝就事论事,系统全面分析我县粮食工作存在的短板与不足,深入分析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把粮食安全工作系统化、整体化纳入党组议事日程。二是今年以来局党组先后3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时对云南粮食安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家、省州等各级各部门出台的关于粮食安全管理的政策、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并把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研究问题认领及整改、研究成品粮储备相关事宜、研究教场坝粮点安全隐患整改事宜,不空泛就学习而学习,提高整改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该问题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二)关于指导县粮食购销公司党支部推进治企兴企方面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业务管主管部门,县发改局党组深知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激发县粮食购销公司党支部党建引领活力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一是进一步理顺粮食购销企业在职和退休党员组织关系,按照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要求,对粮食购销企业支部退休的老党员移交社区管理,对在职的6名党员组织关系划转国有企业党工委,党组织关系和党员管理进一步规范化,企业党支部推进治企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和显现,新冠疫情影响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下,2022年第一季度企业经济效益与历年同期大体持平,企业党支部党建引领作用初步显现。二是制定学习计划,每个季度组织粮食企业职工加强学习,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引领、集思广益、多措并举不断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和赢利空间,增强企业发展后劲。2022年1月21号主管局已组织粮食购销公司全体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涉粮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务、业务知识,企业党支部在治企兴企方面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该问题已阶段性完成整改并持续巩固中)

 

二、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粮食安全监管队伍力量薄弱”的整改进展情况

人是生产力中关键的核心因素,一切决策部署必须通过人力资源予以落实。局党组高度重视粮食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反馈后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人员问题,经与组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积极协调和努力,经中共石屏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2022年3月31日研究,调整石屏县发展和改革局和下属单位事业项目办公室编制,调整后石屏县发展和改革局核定行政编制12名(其中,从事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编制6名),石屏县项目办公室核定事业编13名,明确其中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专项事业编3名,现正通过红河州事业单位公开招考3名事业人员,目前已完成网络报名和考试。拟调入人员2名,正按程序报批办理中。(该问题正按计划推进整改中)

(二)关于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落实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是保证粮食安全战略落地见效的重要环节,问题反馈后局党组高度重视,从整合人力资源入手,选优配强粮食监管队伍,并加强岗位职能学习,科学设置监管人员考核激励机制确保人员到位运转有序,做到履职监管无死角。一是对企业申报财政补助建立“三审核”工作机制,加强审核力度和强化审核责任,对申请储备粮油贷款利息实行三审核、三把关、三负责制,收到粮食购销公司申请后,首先由业务科室进行审核把关后报分管领导审核,最后由主要领导审签按程序报审;二是县发改局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开展2022年元旦、春节、及全国“两会”安全检查,共检查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救灾物资储备库、粮食应急加工企业3户,各种安全隐患有效得到遏制;今年第一季度出动执法人员6人次,对教场坝粮点和龙朋粮点2020年、2021年入库的小麦、稻谷进行定检抽样送红河州粮食质量监测中心进行检验,确保粮食储备质量安全;三是主管部门石屏县发展和改革局按照政府储备粮监督管理办法,对储备粮轮入、验收、储存、轮出等各环节加强监管,自去年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以来共对承储企业开展数量、质量安全等各方面核查38次,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置,确保储备粮数量和质量安全。四是与大成会计师事务所达成协议,今年6月30号前对企业2021年财务状况进行审计监督,并运用好审计结果作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奖惩任用的依据;现资料已提交审计组审计工作持续推进中。(该问题已阶段性完成整改并持续巩固中)

(三)关于挤占公司项目资金”的整改进展情况

公司项目资金是储粮安全的资金保障和支持。问题反馈后,局领导深刻认识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第一时间筹集资金退还企业,并对问题举一反三,通过建立健全项目前期费用管理制度,杜绝县发改局机关挤占粮食购销公司粮食仓库建设前期工作经费情况再次发生,此问题县发改局已于2021年12月24日将挤占粮食购销公司的100万元粮食仓库建设工作经费退还至粮食购销公司。(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四)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中央八项规定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政治纪律和要求。问题反馈后,局党组充分认识执行纪律要求的差距,通过多措并举强化落实认真抓好整改工作。一是建章立制,并认真贯彻落实到位。对机关产生的一切费用,如与公司无关的费用严禁到公司报销,对今后发生的与公司无关费用到公司报销的,在全额退出报销费用的基础上,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追究报账人、审核人、签批人的相关责任;二是规范接待工作。在日常接待中如果不涉及公司业务工作,杜绝公司的人员参加接待,避免以公司人员参加为借口,变相转嫁费用给公司。三是对问题不回避及时整改,共用县粮食购销公司牌号为云G·SL329的车辆在巡察组提出整改意见的同时就已经退还公司,对运动会服装超标的问题,县发改局以诚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虚心接受组织批评教育,认真吸取教训,按规定程序已及时收缴35人服装费共计15145.9元(每人432.74元)予以退回。并切实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持续巩固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3-3174972;电子邮箱:1303558264@qq.com。

                    中共石屏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22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