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 

  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在中共金平县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第三次大会上通过 

  2019年1月27日 

    

  中国共产党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27日在金平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25人,列席104人。 

  县委书记晋洪江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领导出席了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州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颖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职责使命,忠诚履职担当,全力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全会学习了省委书记陈豪同志在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州委书记姚国华同志在州纪委八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认为陈豪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部署了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任务;姚国华同志深刻地分析了红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对全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县委书记晋洪江同志在县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州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充分体现省委书记陈豪同志和州委书记姚国华同志讲话要求,对金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肯定了成绩、分析了形势、指出了不足、明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 

  全会认为,2018年,在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定位;审查调查不停步,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教育监督走在前,强化执纪问责的震慑作用;纠正“四风”不止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巡察利剑展锋芒,不断提升巡察工作实效;扶贫领域强执纪,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涉黑腐败严惩治,严肃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改革试点出成效,监察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善战能胜的“纪律部队”,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全会强调,推动金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的部署落实落细;必须巩固好“三转”成果,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必须坚持严管厚爱,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必须紧紧抓住发现的问题,完善机制提升改革成效。 

  全会提出,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州委八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金平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第一,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第二,强化政治纪律审查,从严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加大政治纪律审查力度,着力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刻汲取和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肃清影响,进一步激浊扬清、正本清源,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第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机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探索县乡力量分片区协作办案,乡镇案件交叉审查等机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推动驻在部门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推进监察权向基层延伸。 

  第四,探索创新日常监督方式,使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整合资源,统筹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的权威性、巡察重点监督的针对性、派驻日常监督的基础性优势,推动形成大监督格局。 

  第五,在减存量遏增量上下功夫,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坚决查处破坏政治生态的重大典型案件,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深挖案件背后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实质,摸清和斩断其中的利益输送链条。做好案件查处后的整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整顿,抓好整治行业不正之风,提高查办案件的“附加值”。 

  第六,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持续深化政治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加强巡察机构队伍建设,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探索推进巡察向村级延伸。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对党忠诚的“试金石”,把巡视巡察整改情况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纳入日常监督,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 

  第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最严厉的问责措施,为取得脱贫攻坚最后胜利提供坚强保障。集中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让群众切实感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第八,坚决查处涉黑涉恶问题,肃清黑恶势力后的“保护伞”。按照中央纪委《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精神,强化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坚决打掉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 

  第九,加强队伍自身建设,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执纪铁军。强化提高政治素养,使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政治能力与所担负的职责使命相匹配。强化提高专业能力,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确保每一件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强化纪律规矩约束,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奋力推动金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金平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