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第 

  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在中共金平县纪委十二届次全会第大会上通过 

  2020年3月27日 

    

  中国共产党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2020327日在金平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23人,列席153人。 

  县委书记晋洪江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出席了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李剑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实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职责使命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会学习了省委书记陈豪同志在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州委书记姚国华同志在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认为省委书记陈豪在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刻分析云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对进一步加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作出部署安排认为州委书记姚国华在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认真总结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分析面临的严峻形势,对全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县委书记晋洪江同志在县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八届州纪委次全会精神,深刻剖析金平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对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和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省纪委、州纪委及县委的决策部署。 

  全会指出,2019年,在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州纪委监委和县委部署要求,以担当体现忠诚,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无私无畏、敢于斗争、坚定监督执纪执法的行动上,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绩,巩固了全县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肃清秦光荣流毒及和建案恶劣影响,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坚定又稳妥,全面提升正风肃纪反腐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持续深化清廉金平建设,在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发力。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四个意识为标准,以政治纪律为尺子,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七个有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问题。 

  第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监督第一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各部门各单位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重大风险防范、边境综合整治打击走私、统计工作等方面的监督执纪问责。深化三项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精准规范问责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对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时纠正,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 

  第三,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州委和县委有关要求,不断巩固拓展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第四,深入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持续深化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持续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健全长效机制。 

  第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肃查处严加惩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行为,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全面从严整治私设小金库、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和工作日(除招商引资、外事活动、重大民族节日外)饮酒问题行为深化惩治金融领域腐败持续严惩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严惩攀附贴附、团团伙伙、钻圈子”“爬山头,严惩重点领域靠山吃山,严惩在本地本系统关系盘根错节、利益输送、政商不清等行为。做深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以案压责任、以案改制度、以案除风险、以案抓治理,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同步开展政治关爱谈话,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审查调查工作创新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不断提高办案质量。 

  第六,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严格贯彻执行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切实发挥政治监督作用。加大对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政治问题、腐败问题的政治审视力度。加强巡视巡察政治理论学习和巡察实践锻炼,提高队伍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深化巡察与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持续推进专项巡察、交叉巡察,稳步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抓实巡视巡察反馈整改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对党忠诚的试金石,压紧压实被巡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综合用好巡察成果,持续跟踪督办。 

  第七,全面增强履职担责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把忠诚作为第一政治原则和第一政治品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四个自信,维护执行制度,在更深层次推进三转。坚持严字当头加强队伍全方位管理监督,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制约体系,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以小巡视方式对下级纪委工作和班子建设情况开展调研监督;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全面增强履职担责能力。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严把选人用人关,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和系统内外轮岗交流力度,强化职业养成和作风养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纪委州监委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发进取、砥砺前行,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忠诚履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奋力推动政治生态高质量建设,书写好金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