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报告

十二届县纪委五次全会报告

  忠实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职责使命 

   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27日) 

  李 剑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县委对这次全会十分重视,县委常委会专题审议了全会工作报告。县委书记晋洪江同志在这次全会上作了讲话。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构建风清气正金平政治生态这一重要任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2019年,初心不变、真抓实干,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州纪委监委以及县委部署要求,以担当体现忠诚,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无私无畏、敢于斗争、坚定监督执纪执法的行动上,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绩,巩固了全县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通过纪委常委会专题学、“周一例会”引领学、党支部研讨学,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政治生态、突出政治效果,严肃查处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年内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7件、处分9人。派出监督检查组深入乡镇、县级部门对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和省委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力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主题主线,认真学习、全面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必学篇目,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深入开展11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担当,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责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清淤排污除毒,全面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影响及和建案恶劣影响。协助县委制定《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构建金平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和《贯彻落实省委〈做好“以案促改”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工作方案〉的工作措施》,严肃查处捏造、诬告、不实举报等问题,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全年为80名受到失实举报的干部澄清事实,召开澄清会2次。 

  (二)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切实发挥监督“专责”作用  

  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全县综合考核,组织召开乡镇(金平农场)党委书记向县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会,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精准规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2019年共问责党组织3个,单位3个,干部54名,其中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39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责任的紧迫感、自觉性得到加强。转变监督理念,做细做实日常监督。认真落实“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办法,全年开展体验式监督5次,交叉式、“推磨式”监督4次,“蹲点式”调研谈话1次,共纠正和发现问题294个。积极运用《面询工作办法》,推进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可视化监督,全年开展面询13件次,21名党员干部主动说清问题。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纪委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和纪检监察内网建设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来信来电来访网络举报受理,组织开展对2016年以来信访件起底排查工作。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全年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79人次,开展任前廉政谈话286人次。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做到宽严相济、精准科学。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413人,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288人次,占比69.7%;第二种形态79人次,占比19.2%;第三种形态34人次,占比8.2%;第四种形态12人次,占比2.9%。 

  (三)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全面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始终保持惩腐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通过健全完善县乡力量分片区协作办案机制,加大直查直办、重点督办力度,不断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2019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55件次,同比增长82.35%;处置问题线索691件次,同比增长78.09%;立案107件,同比增长30.49%;党纪政务处分123人,同比增长57.69%,其中立案审查县管干部54人,同比增长 184.21%;留置6人,同比增长50%,移送检察机关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79.92万元。受理扶贫领域和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20件,县纪委直接查办的科级以下干部案件73件,占问题线索的33.18%。 

  深化以案促改,坚持标本兼治。在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基础上,深入剖析案发原因,“一案一扫描”“一案一画像”,切实找准发案原由症结。全年向发案部门党组织和发案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2份、《监察建议书》35份,并督促发案部门和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以正面教育为引导,以反面典型为警示,抓好党纪法规宣讲和警示教育活动,编发《金平县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拍摄并组织观看《“前腐后继”的三任国土资源局局长》警示教育片。针对重点案件,先后到金河镇、者米乡、县公安局、县教体局、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全县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履职尽责、廉洁作为意识进一步增强。扎实做好执纪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实行执纪审查安全三级负责制,完成州纪委留置分点建设并通过州级验收,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规定,2019年,县纪委县监委办理的案件和采用留置措施的案件实现“零事故”。 

  (四)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以最坚决的态度纠正“四风”。持续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持续释放从严信号。2019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件7人,给予党纪处分3人,问责4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5批次7件7人。开展清理整治国家公职人员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对1644名县级财政供养单位国家公职人员进行重点检查,并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让公职人员不因私利分心,尽心尽责抓好工作。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全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件,问责干部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1人,发现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6件,责令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五)强化专项治理,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抓牢抓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紧盯扶贫领域政策落实、项目资金落地及干部纪律作风等问题,坚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一月一抽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二月一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推动扶贫监督常态化。2019年,纠正和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9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问责党组织2个、单位3个、干部21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3批次28件72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健全完善与政法机关的信息沟通、日常工作协商等机制,2019年,立案查处涉黑涉恶案背后的“保护伞”25件2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移送检察机关4人。 

  (六)巡察监督和巡视整改联动发力,巡视巡察效果进一步提高 

  深入开展政治巡察。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持续深化政治巡察,2019年,组织开展巡察3轮,对27个部门和2个乡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2个乡镇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对13个行政村开展了村级巡察,发现并反馈被巡察党组织整改问题204个,发现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问题线索38件。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通过县级分管领导参加被巡察单位巡察情况反馈会、巡察情况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双反馈”等形式,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坚决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对中央第十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发现问题,在对标对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坚决扛实政治责任,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推动巡视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到位、问责追责到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问责单位2个,党组织1个,问责干部23人,挽回损失176.61万元。 

  (七)在深化改革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省实施细则,规范工作程序和流程,全年共使用“12+3”调查措施837次。授予16个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向13个乡镇及金平农场派出监察室,完成挂牌、印章刻制和人员任命工作。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认真落实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工作机制,全年对19名干部进行提拔交流或职务调整,按照省州纪委部署要求,择优选调干部36名,着力解决“空编”问题。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力度。全年举办业务培训班2期、知识测试9期、配发业务“工具书”2000余册;实施“以干代训、以案代训”,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学用合一,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主动开展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问责纪检监察干部2人,提醒谈话1人,批评教育并责令整改2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政治生态仍需持续修复净化,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一是有的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以权谋私、徇私枉法,甚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有的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不按制度办事,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拿着国家的钱办着自己的事。二是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有的党员、干部在工程项目招投标、实施和验收等环节,徇私舞弊、暗箱操作;有的党员、干部在落实扶贫政策等方面,优亲厚友,“雁过拔毛”,侵害群众利益。三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讲空话、喊口号,不抓落实及不担当、不尽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偶有发生;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屡禁不止。四是有的党委(党组)责任意识不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停留在口头上,没有动真碰硬、扛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有的领导干部法纪观念淡薄,对班子成员和下属不敢监督,当老好人、怕得罪人,对不良倾向和苗头性问题放任自流、不管不顾,任由不正之风滋生蔓延。与此同时,纪检监察工作也存在着差距和不足。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规律认识不清,对政治监督的内涵范围、方法途径把握不准;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存在浅尝辄止、应知应会掌握不全,自身能力素质与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任务要求还有差距;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不担当不负责,还存在不想监督、不愿监督,甚至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现象。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认真解决。 

  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纪委全会精神,扎实做好2020年工作 

  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肃清秦光荣流毒及和建案恶劣影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发力。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净化政治生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流毒影响,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监管,加强对“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涉及的问题优先办理,具备条件的提级直查直办。 

  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四个意识”为标准,以政治纪律为尺子,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开放、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对外开放、美丽县城建设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七个有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问题。全面落实县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构建金平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强化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彻底清除和建严重违纪违法案恶劣影响,持续优化全县政治生态。 

  (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监督第一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作出顶层设计,我们要准确把握定位,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纪检监察监督的根本和核心,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重大风险防范、边境综合整治打击走私、统计工作等方面的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形成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监督常态。强化派驻监督,把准政治监督的定位,把对人、对事监督结合起来,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强化日常监督,完善和运用好“面询”“蹲点式”调研、“体验式监督”等做法,在“办事式”“暗访式”“座谈式”“嵌入式”等体验中,增强发现问题能力。结合重大案件查处,依托“2+1+1”工作机制,对各地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开展政治生态调研,逐一分析政治生态的问题和隐患,实施整治。 

  深化“三项”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深化纪检体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推动派驻机构运行、管理和考核的规范化、科学化。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重点完善对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相统一。以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推动监督体系优势更好转化治理效能。依法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坚持“三个为主”,加强对各乡镇、金平农场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健全完善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联系乡镇纪委工作制度,用好《金平县纪委县监委综合考核办法(试行)》抓实综合考核,压实“2+1+1”联动工作“捆绑”责任,强化直查直办提级办理、实行重大复杂案件指定办案或交叉办案制度等措施,增强对乡镇纪委工作的统筹性。坚持问题导向,规范各乡镇、金平农场纪委向县纪委县监委报告工作制度、加强对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的动态管理、实行案件质量全程监督、强化工作提示预警,做到以提示促整改、以预警促落实。 

  推动精准规范问责。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进一步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对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时纠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好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三)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坚持问题导向解决作风问题,持续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强化交叉式、推磨式、联动媒体监督等检查方式的运用,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督促推动各级党委扛起主体责任,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自我揭短亮丑、主动整改落实。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巩固拓展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坚决整治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做虚功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各项举措,确保中央政令畅通。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问题,对那些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放空炮耍花枪、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的领导干部坚决查处,严肃问责。在查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既要查清贪污腐败问题,又要审查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在审理报告中单独列明。推动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作为巡察、谈心谈话、干部考核考察、述责述廉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 

  (四)深入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加强监督,紧盯具体问题,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以优良作风保障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收官之战。持续深化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对履责不到位、出现问题的,实行“一案三查”,以严格的问责追责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加大直查直办力度,涉及村“两委”主要负责人问题线索一律提级办理。 

  持续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收“红包”、拿“回扣”等问题的监督检查。整治信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运用“六个一批”方式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解决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和缠访滥访等突出问题。健全完善检举举报处置和反馈工作平台,实现县与全国全省全州检举举报处理信息的横向、纵向闭环。 

  坚决打伞破网,严肃查处基层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健全长效机制。深入整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行为。把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的预期作为正风反腐第一位的任务。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搞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受、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等问题;严肃整治利用矿产、土地、工程、金融、国资等公共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从严整治私设“小金库”、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和工作日(除招商引资、外事活动、重大民族节日外)饮酒问题。持续严惩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严惩攀附贴附、团团伙伙、“钻圈子”、“爬山头”,严惩重点领域“靠山吃山”,严惩在本地本系统关系盘根错节、利益输送、政商不清等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做深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针对查办的重大典型案件,抽丝剥茧剖析当地政治生态的历史和现实脉络,督促全地区、全系统以案为鉴,以案压责任、以案改制度、以案除风险、以案抓治理;同步开展“政治关爱”谈话,督促相关同志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使党员干部受到党性教育和灵魂洗礼;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推进审查调查工作创新。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推进问题线索扁平化管理,提高问题线索的分类、分流处置效能。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加强留置看护队伍管理,筑牢走读式谈话安全防线,确保办案安全。 

  (六)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持续深化政治巡察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切实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巡视巡察工作安排开展专项巡察,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加大对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政治问题、腐败问题的政治审视力度,发挥不同巡察方式的优势,确保高质量实现一届任期内乡镇及部门巡察全覆盖,村级巡察覆盖80%的行政村。加强巡视巡察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培训 

  和巡察实践锻炼,提高队伍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强化问题导向,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充分发挥巡察在加强党内自身监督中的标本兼治作用。深化巡察与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持续推进专项巡察、交叉巡察,稳步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 

  抓实巡视巡察反馈整改。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对党忠诚的“试金石”,督促各级党组织扎扎实实抓好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省委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持续跟踪问效。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把巡视巡察整改情况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 

  (七)全面增强履职担责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把忠诚作为第一政治原则和第一政治品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坚定“四个自信”、维护执行制度,在更深层次推进“三转”。 

  严字当头加强队伍全方位管理监督。推行上级纪委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制约体系,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以“小巡视”方式对下级纪委工作和班子建设情况开展调研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州纪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的规定,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扎实开展专项纪律作风建设,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等内控机制,着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全面增强履职担责能力。组织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全员考试、全员大练兵,强化“工作复盘”培训、业务实用技能培训,培养一批监督能手、办案能手等。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严把选人用人关,加大系统内外轮岗交流力度,强化职业养成和作风养成。完善关心关怀关爱纪检监察干部的常态化机制,大力推进全系统机关文化建设,使纪检监察干部身体健康、心理阳光、积极向上,着力建设高质量、高素质、高品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同志们,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越是重大历史关头,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能够从事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是我们的人生之幸。党和人民赋予我们重任,在检验着我们的行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发进取、砥砺前行,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忠诚履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奋力推动政治生态高质量建设,书写好金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