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9日在金平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24人,列席173人。 

  县委书记晋洪江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出席了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州纪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李剑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开启新征程的责任担当》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全会学习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同志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州委书记姚国华同志在州纪委八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认为省委书记阮成发同志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刻分析云南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对进一步加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深入推进云南政治生态建设作出安排部署。认为州委书记姚国华同志在州纪委八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阮成发同志讲话要求,总结过去一年红河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全面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提出明确要求。县委书记晋洪江同志在县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阮成发同志、姚国华同志讲话要求,总结了金平县2020年在应对重大风险、严峻考验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对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和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州委、州纪委州监委、县委的决策部署,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金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全会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的繁重任务,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严的主基调,稳中求进、坚定稳妥,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在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工作中忠诚履职尽责,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州纪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弘扬“破茧成蝶、奋勇争先”的金平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加强政治监督,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支撑。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结合起来,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围绕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云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沿边开放新支点、乡村振兴、美丽县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任务,围绕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有力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第二,持之以恒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把反腐败斗争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征地补偿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对行业领域普遍性问题开展专项检查、集中整治,注重分析症结所在,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第三,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精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配偶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第四,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持续巩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督促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督促做好脱贫后续工作、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民心,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第五,抓牢监督第一职责不松手,持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促进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用好问责利器,增强问责规范性、严肃性和精准性,坚决防止滥用问责、不当问责等问题,以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 

  第六,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统筹推进中央确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一体推进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部署要求。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积极探索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联动。加强制度创新,严格制度执行,进一步提升纪检纪检监察工作“辨识度”。 

  第七,把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当作护身符,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政治建设,坚守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锻造过硬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严守纪律规矩,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进一步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坚决查处滥用职权、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职责使命,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发扬“破茧成蝶,奋勇争先”的金平精神,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