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报告

十三届县纪委第一次全会报告

 忠诚履职  担当尽责

为推动金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报告 

  

2021621日) 

  

    现在,我代表中共金平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全县各族人民群众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五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历程;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重要阶段。五年来,纪检监察机关纪委州监委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纪委全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1,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2,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全县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政治生态明显改善。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维护”政治自觉更加坚定有力。坚守政治机关职责定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发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工作主线,制定并坚持县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制度,认真落实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制度,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县纪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117次,领导班子开展集中学习51次。 

   在抓实抓细政治监督上下功夫。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国家和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等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开展监督检查15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00余个。 

  在突出净化政治生态上见真章。制发《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构建金平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贯彻落实省委〈做好“以案促改”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工作方案〉的工作措施》,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围猎:行贿者说》《清流毒——云南在行动》等警示教育片,各级党组(党委)从严从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余毒流毒影响及和建、许洋等违纪违法案件恶劣影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2件,处分24人;召开澄清会3次;为339名受到失实举报的干部澄清事实。 

   (二)实现协助和监督相结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落地落细。协助县委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通盘谋划一同推进。 

   协助县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党组(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个责任协同起来,一体落实。县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97次;组织召开乡镇和县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向县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会4次,切实压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精准把握问责对象、情形和方式,坚持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问责党组织4个、单位8个;问责干部185人,其中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责104人。 

   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坚持靶向思维、对症下药,找准着力点,强化对同级党委、政府的监督,重点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向县委、政府班子成员发出工作提示函41份;向县委常委所在部门及分管联系部门制发“三书”321份;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100余人次;筑牢干部廉洁自律防线,开展任前廉政谈话2000余人次。 

   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坚持在“常”和“长”上下功夫,紧盯关键节点、领域,突出“重点事”“重点人”,制定有针对性、实效性的监督措施,着力在长效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认真落实“2+1+1”4监督执纪联动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延伸“1+2+N+N”5工作模式,分片区压实乡镇(金平农场)纪委、纪检监察室、派驻(出)机构责任,常态化开展体验式、交叉式、“推磨式”“蹲点式”调研监督;积极运用《面询工作办法》,全面了解各级各部门政治生态情况,精准“政治画像”,实现常态化、近距离、规范化、可视化精准监督。发现和纠正问题346个,移送问题线索113件。 

    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不断拓宽监督渠道。进一步规范使用监督执纪问责系统,与中央和省州实现信访信息互联互通。稳步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大数据应用子平台建设,实现监督对象数字化、全覆盖,完成全县监督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受理处置信访举报645件,其中检举控告404件,办结374件。 

    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6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7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及时纠正,做到宽严相济、精准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1512人次,“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3.43%、22.82%、8.73%、5.02%。 

(三)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不断强化反腐震慑效应。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重点突出减存量、遏增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政治生态明显改善。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等腐败问题。深挖彻查腐败背后的利益链条,压缩灰色空间。严格落实“四类处置方式”8,按照“日清、周转、月报、季结”的要求,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处置问题线索1358件,立案522件,党纪政务处分541人,其中乡科级干部131人,采取留置措施14人,移送司法机关32人,挽回经济损失1506.88万元。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持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瞄准重点地区和行业领域,坚持对黑恶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没查清的不放过,对背后腐败问题没查清的不放过,对失职渎职问题没查清的不放过,逐案过筛、循线深挖,精准打击、攻坚突破。先后查处刘顺荣黑社会性质组织、戴荣彦恶势力犯罪集团、侯小包恶势力犯罪团伙背后“保护伞”“关系网”和腐败问题。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79件,立案46件,处理5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问责6人、警示谈话1人、降低退休待遇1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深化以案促改做实“后半篇文章”。找准责任缺位、管理漏洞、制度空隙、汲取教训、筑牢防线、建章立制,以案发单位为重点,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既警示教育干部又堵塞制度漏洞。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14场1000余人次,发出“三书”84份。坚持正面激励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编印下发《金平县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拍摄制作《前“腐”后继的三任国土资源局局长》警示教育片,开展党纪法规宣讲和警示教育活动230余场15000余人次。 

   (四)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坚决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实现新提升。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州纪委关于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纠正和查处扶贫领域问题653个,处理责任人178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7人,组织处理2人,问责73人,批评教育1553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5批次97件212人次。 

   以铁的纪律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疫苗接种、封控点值守、防控责任落实等重点工作,坚持一线监督、抵边监督、前沿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责任,以最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战时纪律,推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直接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全面落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94个,处置问题线索4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问责4人、批评教育6人。 

    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政法系统问题线索处置专班,形成纪委书记亲自抓,分管副书记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协助抓,机关各有关部室与派驻(出)机构协同联动的工作模式。处置问题线索16件,立案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批评教育1人。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刻不停歇推进作风建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行业监管不作为,以及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1件6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问责33人,批评教育1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批次11件22人。 

    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聚焦老问题,关注新动向,紧盯“关键少数”,紧盯重要节点,坚持不懈抓监督、抓整改,形成监督常态化和长效化。开展公款高消费、小金库、办公用房超标、滥发津补贴、“不作为、乱作为”和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违规借贷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开展明查暗访25次,发现并移交整改问题50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件8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问责29人,批评教育11人。 

    (六)突出政治定位,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巡察新部署新要求,始终紧跟巡视巡察工作定位不断深化步伐,坚持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推动政治巡察不断深化。 

    持续深入开展政治巡察。制定《中共金平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金平县委巡察工作实施细则》等系列规章制度,为巡察工作提供制度保障。组织开展巡察15轮,对58个部门、13个乡镇和97个村(社区)开展常规巡察;对7个单位、2个乡镇和7个村开展巡察“回头看”;与州级巡察上下联动,对6家单位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察,全面完成十二届县委巡察工作任务。巡察发现并反馈问题1663个,移交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187件,立案6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人;发出巡察移交问题函7份,提出建议12条;推动被巡察党组织“举一反三”整改问题189个,建立长效机制254个。 

    坚决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扛实政治责任,加强对中央和省州县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日常监督,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采取专项检查、巡察“回头看”和调研推进等方式方法,压实整改责任,推动问题整改。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党组织及责任人给予严肃追责问责。问责党组织1个、单位主要负责人1人。 

    (七)落实落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一体推进“三项改革”9,推动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形”的重塑、“神”的重铸,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持续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落实“三为主”10工作要求,认真执行有关重要事项向县委主要领导和县委常委会报批、审批制度,向州纪委州监委请示汇报工作150余次,向县委汇报工作120余次。着力强化对乡镇(金平农场)纪委的领导和指导,严格督促乡镇(金平农场)党委不折不扣落实纪委书记不分管其他业务要求,推进“三转”向基层落实。制定并认真执行《金平县纪委金平县监委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报备办法》《进一步加强对乡镇、金平农场纪委领导和监督的实施意见》,梳理向州纪委州监委报告工作事项清单23项,主动接受州纪委州监委的领导和监督,细化加强对乡镇、金平农场纪委领导和监督具体措施21条。 

    稳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主动对标中央、省、州党委改革部署要求,完成县监察委员会转隶组建,划转编制11名,转隶7人,实现县纪委县监委合署办公,反腐败工作力量更加集中、配置更加合理,做到合编、合心、合力,实现“1+1>2”的效果。县监察委员会向乡镇(金平农场)派出监察室,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沟通联系,规范办案流程,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实现监察权有效运行。坚持纪检监察同向发力,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扎实抓好纪检监察机构改革。采取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相结合的方式,派驻15个纪检监察组,派出县委县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落实派驻(出)机构干部组织人事关系由县纪委县监委统一管理。健全工作机制,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县纪委县监委班子成员为片区长,以纪检监察室为牵头单位,各乡镇(金平农场)纪委、机关各部室、各派驻(出)机构参与,建立监督执纪审查协作片区,联动开展监督检查和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派驻(出)机构处置问题线索31件、立案5件,开展主动约谈344人次。 

(八)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围绕忠诚、干净、担当,坚持政治和业务建设双推进,严管厚爱,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在理论学习中淬炼过硬政治定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长期要求,通过班子成员带头学、“周一例会”引领学、党支部研讨学,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表率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和宗旨意识。 

    在实践锻炼中提升专业能力素质。持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知识学习,积极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中央和省州纪委监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9期500余人次,知识测试15900余人次,配发业务“工具书”2000余册。把上派下挂、顶岗轮训、协作办案和传帮带作为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把培育专业精神、提升专业能力作为队伍建设的核心,强化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先后选派25名干部到省州纪委监委协助专项工作,抽调37名干部到县纪委顶岗轮训,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在从严管理中强化纪律意识。成立干部监督室,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严格落实《云南省纪检干部“十严禁”》,制定《金平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外出报备制度、非公务交往事项规定等,先后3次组织开展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纪律作风建设,不断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切实维护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8件,立案1件,处分1人、问责2人、提醒谈话5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4人、批评教育责令整改2人。 

    在关心关爱中激励担当作为。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准入制度,畅通出口渠道,把政治过硬的同志充实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把优秀纪检监察干部选派到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任职,推荐调整交流纪检监察干部37名。注重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定期开展交心谈心、文体活动、心理咨询辅导等,消除心理压力。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风教育活动,召开家属恳谈会,开展廉政家访,引导干部家属传承良好家教、家风,当好“廉内助”,消除干部后顾之忧,有效激发了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过去的五年,全县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持续巩固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日益明显,政治生态持续稳定向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中共金平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所有关心、理解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已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有的党组织对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管党治党主动性不强、标准不高,思路不清、措施不实;有的部门和单位党的领导弱化,缺乏主动担当精神;有的干部为官不为,不愿负责,贻误发展;少数党员干部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甚至肆无忌惮贪污挪用、收受贿赂,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充当“保护伞”。我们还清醒认识到:对标对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有的大局意识不强,没有把工作置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考量;有的思想认识不跟进、日常监督不得法、纪法运用不纯熟;有的执行制度不严、自我约束不够、工作作风不实。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过去五年的工作体会 

    在五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历程中,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航向,边学习思考、边实践感悟,既有力推动了工作,又进一步深化了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把握,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有益借鉴。 

    (一)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新时代承载新使命,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所在,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做好“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原则体现在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方面。 

  (二)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管党治党实践的深刻归纳,是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认识的升华,源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有腐必反、除恶务尽、唤醒纪律规矩意识、重塑良好政治生态的不懈努力,深刻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取向、政治方向、严实导向,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三)推动形成管党治党强大合力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关键举措。全面从严治党是形势任务使然,必须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要切实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能,发挥纪律的惩戒约束作用和正面引导作用,层层设立防止犯错误、防止犯大错误和防止违法犯罪的“防线”。要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推动“两个责任”刚性落实,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四)深化标本兼治、驰而不息善作善成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有力抓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要在加大正风肃纪、严明纪律、惩治腐败力度的同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坚守精神家园,让崇德向善和遵规守纪相辅而行,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根本转变。 

  (五)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心始终是我们党最深厚的执政之基,脱离群众,党的领导就会被虚化削弱。党中央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入手,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得党心民心,这是最大的政治成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纪检监察工作要强化执纪为民理念,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感受更多的获得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期,做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省、州纪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弘扬“破茧成蝶奋勇争先”的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重点任务;围绕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围绕县委“十四五”规划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落地。坚持“四责协同”11,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县委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中央、省、州、县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有效举措,大力推进清廉金平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二)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把反腐败斗争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方面的腐败问题。健全常治长效的以案促改机制,加强警示教育,深化案后整改,逐案剖析、查找症结,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整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三)深化整治“四风”顽瘴痼疾,充盈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包装式”“洒水式”“套路式”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精准施治,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四)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保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加强对农村“小微权力”的监督。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监督保障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有序有效开展,积极支持配合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把“打伞破网”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要内容,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追责问责。 

    (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及省、州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制定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认真落实上下联动机制,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工作要求,聚焦党组(党委)履行职能职责,精准开展政治巡察。立足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严肃整改落实,完善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六)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质效。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做深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统筹衔接“四个监督”12,加强与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的统筹协调,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监督,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责、整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效果。 

    (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认真落实党中央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加强对乡镇(金平农场)纪委、派驻(出)机构的领导,细化完善乡镇(金平农场)纪委向县纪委县监委请示报告工作机制,依法依规落实县监察委员会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县纪委常委会引领示范作用,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与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机贯通。深化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增强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着力完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监督、培养选拔、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和轮岗交流力度,切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查处滥用职权、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以更严的监督约束用好“治权之权”。 

  同志们,新征程承载新目标,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推动金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名词注释 

  

1.“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2.“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3.“三书”: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 

4.“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机制,“2”即省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监督室和审查室,两个“1”分别指州市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省委巡视机构。 

5.“1+2+N+N”:全县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机制,即1名县纪委副书记+纪委常委、监委委员+N个纪检监察室+N个乡镇(金平农场)纪委。 

6.“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7.“四种形态”:第一种: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第二种: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第三种: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第四种: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 

8.“四类处置方式”: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 

9.“三项改革”: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 

10.“三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为主,日常考核以上级纪委监委为主。 

11.“四责协同”: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协同机制。 

12.“四个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