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其他

金平县纪委监委抓好党建工作打出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组合拳”

     金平县纪委监委在抗疫中不误“磨剑”,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队伍建设,通过建立片区协作联协动机制、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开展纪法“小讲堂”、进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方式,把队伍建强、使干部过硬。 

    一、强化党史学习教育,铸牢信仰之基。制发《金平县纪委县监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邀请县外相关专家及县内老党员老干部到委机关,给机关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干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政治的信仰之基。目前,邀请专家、老干部到委机讲专题党课2期,参与150人次,红色故事大家活动10期,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系列活动1期。 

    二、把脉开方,为乡镇纪委“强筋壮骨”。一是点对点指导,规范业务工作。充分利用片区协作工作机制,明确1名班子成员和1个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乡镇纪委,围绕线索收集、情况报告、问题解决、工作安排等重点,加  强统筹调度和业务指导,及时了解基层办案工作进展及遇到的问题,全面提升乡镇纪委工作水平。二是手把手辅导,增强履职能力。通过“岗位练兵”“以案代训”等方式,抽调部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机关纪检监察室进行“跟班实战”,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由机关业务能手进行手把手指导,使他们在实战中不断提升业务技能。三是面对面督导,提升工作质效。由县纪委县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对口联系的纪检监察室参与,到各乡镇对办案安全、信访接待、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面对面”传导压力,“零距离”督促“两个责任”落实,对推动工作不力的,现场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提出整改意见,不断提升乡镇纪委工作质效。 

    三、开展纪法“小讲堂”,为队伍建设提供“源头活水”。一是建立学习小组,由班子成员担任组长,各带领由机关各部室、乡镇纪委负责人组成的学习小组,根据小组成员的成长经历和业务专长,每人重点研究学习一块业务,配好纪法“小讲堂”“菜品”,再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帮什么”的原则,针对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短板弱项,量身定制纪法“小讲堂”授课“菜单”,通过周一例会、专题学习等方式,精准培训、靶向学习,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和案件查办质量。二是通过“讲堂讲、实战练、例会评”三个必备环节,把跟训“徒弟”和纪检监察室“师傅”的“成绩”亮出来,晒出来,办案人员以“旁观者”身份与学习小组成员一道对案件进行“挑刺”,查不足、补短板,扎扎实实把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办理案件的业务知识学深悟透,促进能力素质提升。目前,开展纪法小讲堂5期。 

    四、强化平时考核,重日常抓经常。一是程序规范。聚焦考核程序的规范性和实操性,制发《金平县纪委县监委公务员平时考核管理办法》,成立平时考核办公室,指导和监督各部门考核工作的开展。以部门为单位,每季度开展一次平时考核,按照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的程序和步骤进行,结合日常表现情况和群众反馈,综合分析研判,确定考核结果。二是指标具体。考核指标从德、能、勤、绩、廉五方面知事识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政治品质、工作态度、廉洁执纪为共性指标;聚焦岗位职责、突出主责主业,设计个性指标,把履行岗位职责、解决实际问题、创造工作实绩作为考核重点,包括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等,全面了解履职尽责情况。三是突出运用。充分发挥平时考核的“盘点”作用,注重平时考核与个人年度考核相挂钩,从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在提拔任职、遴选调动等方面优先考虑,让平时考核成为激励约束、培养教育,鼓励先进、鞭策落后的重要抓手。 

    五、实行月考季测,找差距补不足。由组织部牵头,从《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监察法》等党纪法规中,每月选择一个测试主题选取相关内容进行测试,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平时学习成效进行全面检验,再通过周一例会,纪法“小讲堂”等,对测试的重点内容、疑难案例进行讲解答疑,让大家边考边学,以考促学,从而提升知识测试的实际效果。 

六是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解决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经验不足、知识盲区、思维短板等难题,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利用周一例会及干部教育集中学习,围绕巡察业务、纪检监察业务、党纪法规、工作经验交流等内容开展学习培训,上半年已开展13期,参加人员达到630余人次,共组织开展了纪检知识测试5次,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培训,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