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老集寨乡7个村党总支关于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

 2022年1月18日,中共金平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县委第五巡察组对老集寨乡7个村党总支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金巡发〔2022〕7号)文件,县委第五巡察组于1月20日向老集寨乡7个村党总支现场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了7个村党总支在“三个聚焦”、“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老集寨乡党委、7个村党总支收悉后高度重视,深刻反思警醒,统一思想行动,从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和推进巡察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现将整改情况公开如下:

 一、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统一思想认识。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7个村党总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端正态度,全面客观地看待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刻反思、直面问题,主动认领、诚恳接受。充分认识巡察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落实的重要标尺,切实增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和任务,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老集寨乡党委严格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分别于2022年2月9日、3月4日召开老集寨乡党委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各行政村挂钩领导牵头督促村党总支整改,乡纪委定期与各村党总支沟通联络,对每个节点、每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各村党总支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先后召开23次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和深入剖析,逐条、逐项、逐个的“把脉问诊”,研究成立各村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审议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工作领导有力、组织得力、成效有力。 

(三)明确责任分工。各村党总支根据巡察组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精心制定整改方案。老集寨乡党委围绕巡察组对全乡7个村党总支巡察反馈的4类15个问题,对照各村整改方案,提出了41条整改措施,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时限,各村党总支采取挂账销号的办法,对确实整改到位的问题,严格审核,认定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建立整改台帐,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四)注重成果运用。针对巡察整改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找出病灶,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做到标本兼治,并持之以恒地坚持抓紧抓好,巩固好、运用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全乡事业健康发展的过程。切实把巡察整改实效转化为惠民实效,不断增强全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巡察组指出:政治意识不强,整改落实不到位。各村党总支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整改态度不坚决,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不重视、不落实,仅停留在材料整改、文字整改。一是村级报账员业务水平偏低,财务人员审核把关不严格,支付凭证不规范,未认真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规定报账。二是党建责任意识不强,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党性观念弱化,党员纳新未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程序执行。比如:团结、坪寨、金竹寨等对上一轮巡察发现反馈的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村委会经费报销和使用不规范”和“党建工作台账资料不完善”的问题未作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销号 

一是新老问题一并整改。各村党总支仔细排查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中未整改完成的问题,全盘认领本次巡察反馈的问题,对新老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研判,不折不扣的抓好新老问题整改落实。二是开展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2022年3月3日,老集寨乡人民政府分管财务的领导组织财政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财务知识,提高财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业务能力和领导的管理水平。2021年11月30日和2022年3月7日,召集乡财务人员及各村委会支书、监督主任、报账员进行财务报账制度及财务相关知识培训,针对大额支出的票据、合同、验收报告等相关的资料要求作讲解,要求以后工作中要认真细致,所提交的资料要有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规范财务收支管理,合理使用各项资金。三是抓实抓细党建工作。团结、坪寨、金竹寨3个村党总支加强对党务知识的学习,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按照乡组织办的要求补齐党员发展材料,并统一上交乡组织办归档管理。其次,提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组织力量收集好党建材料并统一归档。 

2.巡察组指出:政治站位不高,理想信念淡化。一是各村党总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州、县委全会精神等学习不重视,未将学习放在首位,无开展贯彻学习的相关痕迹材料。比如:马撒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较为薄弱,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平时忙于个人经济发展,聚集主责主业不够,发展思路有局限性,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团结除2020年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等一些材料外,2019年-2020年无其他学习中央、省、州、县重要文件精神的材料,没有把学习摆到重要的位置,缺乏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二是党史学习教育流于形式,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缺乏深层次的沟通和思想交流。7个村党总支各支部均未按照金党教组〔2021〕14号《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无相关专题组织生活会痕迹材料。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销号 

一是强化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召开以来,各村党总支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改造自己、提升自我的首要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自觉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宣讲、上党课、日常会议等方式,强化对各项理论知识的学习,但疏于对材料的收集,导致台账资料的缺失,现已全面收集学习材料,统一归档管。同时,制定理论学习工作方案,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强化日常学习,补足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二是强化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各村党总支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三会一课”、党员大会宣讲等方式加强对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其次,全乡目前共征订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717份,盖率可达80%以上,等到书到货后,将会进一步加大农村党史学习教育力度,做到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让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严肃组织生活。根据《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金党教组〔2021〕14号)文件要求,未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支部于2022年3月10日前召开。为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支部根据文件要求,不搞工作方案、报表台账、总结报告等材料,不撰写党员个人发言材料,不搞“痕迹管理”,只是向乡党建办上交党支部整改清单和党员个人承诺书统一归档管理。 

3.巡察组指出:对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要求落实不力,履职担当不够。一是思想意识不高,执行力度不够。未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疫情防控监督管理不到位,对“三非”人员的监管未严格按照上级决策部署要求落实,对疫情期间“三非”人员排查工作不实,管理不到位,未及时准确收集掌握“三非”人员信息。二是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视不够。对“三非”人员管控不力,未能实时跟踪管理,“一人一档”材料不全,未做到“一日一报”和“一周一检测”;未按照省、州、县相关规定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行报备登记、审批、现场督查和签订承诺书等工作,只作电话报备,无相关工作台账,管理流于形式。7个村不同程度存在以上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销号,并长期坚持。 

一是严格落实“三非”人员一日三见面制度。目前全乡共有“三非”人员84人(包括长期在者米4人,在县外2人,实际在乡内78人),明确“三非”人员的乡、村、组三级网格管理员,明确网格长职责和“三非”人员义务,“三非”人员每日早、中、晚到网格长家里签到,网格长实时掌握“三非”人员动向,并于每天五点半前向村委会报告“三非”人员行动轨迹,村委会统一将情况上报乡指挥部,做到网格、村组、村委会、乡四级对所在辖区内“三非”人员信息清,动向明。二是严格执行“三非”人员“一周一检测”制度。2022年3月14日至16日(2022年第十一周)全乡84名三非人员做核酸66名,未做核酸18名(其中外出打工2名,临产妇1名,坐月子1名,在校生5个),除特殊情况外实际未做核酸9名,核酸检测率88%,针对于9名无故不做核酸检测的三非人员,由乡常务副指挥长亲自带队入户了解情况,宣传政策,9人保证以后每个星期一都按时去乡卫生院做核酸。三是严格执行“三非”人员审批报备制度。三非”人员因生病特殊事情确需离乡的,必须个人提出申请,村委会审核,乡指挥部审批后方可离乡,返乡提前三天报备,村委会审核并报乡指挥部审核后方可返乡;“三非”人员每周一统一在老集寨卫生院进行核酸采样,如有特殊事情当天不能参检的,必须本人提出申请,村委会审核,乡指挥部审批。四是对“三非”人员实行分级管理,根据对“三非”人员的管控难易程度、流动外出、风险高低、采用连续三次无故不采样的三非人员纳入红、黄、绿制度分三级管理,破解部分“三非”人员处于无人监管状态的问题,目前共有标绿管理75人,标黄管理5人,标红管理4人;与“三非”人员及中方配偶签署管控承诺书,要求切实配合对“三非”人员管控,加强与派出所对接,数据共享,协同管理。五是完善“三非”人员一人一档材料,对“三非”人员信息进行再复核及时更新存档,做到台账信息精准,做好乡村两级档案对接工作。六是加强对疫情期间“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政策的宣传力度。各村委会通过入村入户宣传、村村响播放、微信群发布政策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对办白事的严格执行报备制度,对有办红事倾向的及时进行阻止,今年以来,审批办理白事、祭龙11起,劝阻红事缓办30余起。 

4.巡察组指出:监督管理不到位,职能职责不明确。一是对食品安全工作认识不到位,缺乏有效监督管理机制。白乐寨、大竹棚食品安全工作到目前无专人管理,未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各项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本辖区内开展食品安全工作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二是红白喜事管控失真,政策执行不到位。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员对自己的工作职责不清、任务不明,对辖区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金竹寨、坪寨、丫口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员对农村“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的政策只作口头宣传,无报备、审批等相关台账资料,未认真履行监督指导工作职责。三是工作责任心不强,监督不到位。马撒斯疫情防控期间的红白喜事报批手续不规范,老集寨村小组张永(张勇)报备的结婚宴席,报批材料中姓名、日期前后不一致,“金平县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现场指导表”无任何痕迹记录。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销号,并长期坚持。 

一是积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员业务培训。2022年2月14日,我乡召集各村委会食品安全协管员召开了2022年度食品安全工作业务培训会议,会上,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副乡长马建华就党委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通报,明确了各村委会食品安全协管员及工作职责,并要求各食品安全协管员要根据反馈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做好红白事报备、审批和台账整理等相关工作,并就相关业务工作进行培训。二是强化组织领导。老集寨乡制定《关于调整充实老集寨乡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的通知》,成立了以乡长为主任,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食品安全委员会,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在乡应急服务中心,负责管理“一专三员”及处理日常工作。结合本乡实际,制定基层食品安全“一专三员”管理制度。各村委也根据辖区实际,制定食品安全工作方案,成立食品安全工作委员会,明确职能职责,促进食品安全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三是严格执行红白喜事报批制度,“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政策宣传力度不断加大,群众知晓率不断加强,报备意识不断提高,自2022年以来,我乡农村集体聚餐申报备案登记11起,其中白乐寨村委会1起(丧事);大竹棚村委会2起(祭龙);金竹寨村委会4起(丧事);团结村委会4起(丧事),均已按规定做好登记报备,签订承诺书、告知书。四是加大食品安全的检查力度。乡应急管理中心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自2022年以来,乡应急管理中心单独开展检查及联合金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老勐监督管理所、乡纪委等对老集寨街的超市、售卖冷链食品的商店、餐饮店等重点场所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12次,检查28家次,下达检查记录28份,发现隐患共计89条,限时整改89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巡察组指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一是纪律执行不严格,思想认识不到位。大竹棚抵制不良风气的意志不够坚定,对违反作风建设的现象监管不到位,廉洁自律方面一些问题得不到有效纠正,未认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思想上存有侥幸心理,报销凭证商品采购明细存在酒和饮料的情况。马撒斯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近三年办公耗材过多,且部分购买办公用品发票无明细清单。二是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报账手续不规范,材料缺乏真实性。村财乡管财务管理混乱,支付凭证不规范,逻辑关系不合理,原始凭证报销程序不符合财务管理规定,报销发票内容与商品明细不符、账实不符、以务工补助花名册代替正式发票进行报销等。比如:白乐寨2019年10月21日第0001号凭证,报销乡政府拨村委会村村通维修经费,以务工补助形式发放,报账材料缺乏真实性,账实不符;马撒斯2021年2月9日第0001号凭证,报销金额随意涂改,明细与发票内容不符;大竹棚未认真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进行账务处理,村级经费支出不实,不能真实反映支出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销号,并长期坚持。 

一是开展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2022年3月3日,老集寨乡人民政府分管财务的领导组织财政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财务知识,提高财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业务能力和领导的管理水平。2021年11月30日和2022年3月7日,召集乡财务人员及各村委会支书、监督主任、报账员进行财务报账制度及财务相关知识培训,要求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实事求是的报账,做到村报账员、村监委主任、村党总支书记、各村挂钩领导、乡政府分管财务领导层层审核把关。二是对近年来的报账材料进行全面核查。巡察反馈后,乡财政所按照金平县老集寨乡人民政府财务管理制度,对近三年的往来结算收据、报销发票、项目合同等原始凭证等材料重新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三是及时收回账实不符的资金。白乐寨村委会2019年10月21日第0001号凭证中报销的25000元村村通维修经费已追缴收回,已返还村财乡管。 

2.巡察组指出: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一(略)。二是不重视日常管理工作,风险防范意识欠缺。坪寨村委会公务用章管理使用不规范,村干部未认识到管理公务用章的重要性,进门就可以看到公务用章被随意放置,无专人管理,会导致一些不必要的风险发生。 

整改落实情况:正在整改中,固定资产将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再进行入库(略) 

一(略),二是坪寨村委会指定冯生云为公章管理人,设立放置公章专柜,制定公章管理制度,实行公章带出村委会登记制度,明确带出人、带出时间、带出用途,规范公章的管理,防止公章的滥用。其他村委会已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规范公章的管理。 

3.巡察组指出:思想认识不高,全局意识把握不够。一是(略)。二是公仆意识淡薄,执政为民理念不强。团结为民办事慢作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没有依照政策和有关规定及时解决,严重损害了党总支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比如:2018年12月17日,金平县人社局委托云南云农职业就业培训学校到老集寨乡团结村委会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90人为期2天的脱贫攻坚“农网线路”技能培训,并给予参训人员每天30元的误工补助费,但团结村委会直至2021年10月23日在巡察组督促帮助下才将5400元补助费发放给委训农户。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销号 

一(略);二是团结村委会加强对村干部的纪律教育,要求全体村干部要从大局出发,从实际出发,将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决不允许再出现此类问题。三是充分发挥村监委的村务监督作用,2022年1月27日,乡纪委组织村监委主任召开春节前工作会议,要求对各村吃拿卡要、款项滞留、优亲厚友等情况进行自检自查,未发现此类情况。2022年1月6日至30日,各村监委主任对各村民小组的财务情况进行清查,未发现挪用、挤占、贪污私分等现象。 

4.巡察组指出:纪律意识淡薄,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式化。丫口遮村党总支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视不够,工作开展只注重会议安排部署,轻具体抓落实,党员干部反腐倡廉防范意识不强,缺乏教育力度和手段,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不到实处。比如:签订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但实际没有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党风廉政相关工作。白乐寨无法提供 2019、2021年党建台账,2020年台账出现缺失或者空白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销号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台账统一归档。2022年3月5日,老集寨乡纪委已组织各村监委主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安排各村党总支按照每年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要求查缺补漏2019年至2021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台账资料,目前,各村党总支已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单独台账,乡纪委重新对2019年至2021年村党总支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重新检查考核。二是乡党建办加强对各村党总支党建工作的指导,各村党总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全面收集2019年至2021年的党建工作资料,统一收集归档管理,其次将党建融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日常工作,引导每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共识融入担当,将信心化为实干,擦亮了党员干部团结、协作、进取和共赢的“底色”。  

(三)聚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巡察组指出:党性原则不强,工作履职不到位。一是党员意识不强,党性观念和思想觉悟有所下降,对缴纳党费的思想认识不高,违反《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第十二条之规定,未能体现党员自觉、按时、足额缴纳党费的义务(以季度缴纳或以年度缴纳等),未起到增强党员组织观念的作用。二是缺乏进取精神,业务水平和能力不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对党员的思想动态不掌握,生活作风抓不牢,对农村党员教育管理重要性认识不足,抓不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党员的党性观念和组织纪律缺乏约束。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销号 

一是全面收齐未按期缴纳的党费。老集寨乡组织办对近三年党费收缴情况进行自查,通过自查发现,未足额收缴或预备党员未收缴党费共计21人424.8元(其中马撒斯村党总支4人42元,大竹棚村党总支4人78元,机关党支部1人70元,青年人才党支部1人14元,丫口遮村党总支9人211.6元,金竹寨村党总支1人8元,坪寨村党总支1人1.2元),涉及的21人党费424.8元现已如数补缴。二是开展党员违法违纪问题排查。对我乡897名党员进行违法违纪排查,逐一核实是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对存在问题的进行登记上报,实时掌握党员情况,经排查,目前我乡897名党员不存在违法违纪情况。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乡69个党支部均已按照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员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解剖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听取意见不怕刺,触及思想不怕痛,认清自我,也指正别人,相互改正,相互促进。 

2.巡察组指出:党性锤炼不够,党务知识不熟悉。一是对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乏力,对执行纪律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履职尽责不够,作风不扎实,工作不够严谨,监督管理不到位。丫口遮2019-2021年度共有22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其中21份未按手印,2份未写申请日期,除入党申请书外,党总支发展党员无其它相关材料。二是党组织对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责任不明确,管理不严格,党务工作者对加强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党内的法规制度和党员发展程序不熟悉。白乐寨发展党员的材料未严格按照时间顺序装档整理,新发展党员材料不齐全,该存入本人档案的没有存入,记录不规范。三是党组织管理不严格,党员思想认识不高。金竹寨党员纳新程序未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执行,部分发展党员的材料存在未落日期、入党培养联系人未签名、材料未按时间顺序整理归档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销号 

一是各村党务工作者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主动学习党务知识和党内法规,在整改巡察组指出的发展党员相关问题的基础上,自查自纠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并对党员的发展材料进行统一归档管理,在乡组织办的精心指导下,查缺补漏缺失的材料,目前,大部分材料已按发展党员的相关程序要求上报乡组织办。二是各村党总支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业务指导,加强对农村党员的警示教育,用辖区内发生的党员违规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全体党员遵规守纪。其次,对现有基层的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行研判分析,做好基础的调查了解,注意观察一些年轻的、优秀的党员干部优势特点并加以锻炼培养,为后续调整和充实基层党的组织提供参考依据。从人才的培养推动工作的规范,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3.巡察组指出:责任意识观念薄弱,日常监督管理缺失。一是对“三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没有充分认识到“三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对“三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履行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强。二是思想认识有偏差,“三务”公开工作管理混乱。没有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弱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日常督促不够,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受到限制。7个村均无“三务”公开台账资料。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销号,并长期坚持。 

一是各村委会已制定“三务”公开制度,明确公开时间、公开方式、公开内容,保证“三务”公开的长期性、规范性、针对性,加大群众对“三务”公开的监督力度,落实广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形成“决策—执行—监督”相结合的高效运作体系。二是乡纪委对各村“三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督促村监委要对“三务”公开实行常态化监督,目前,各村委会已建立“三务”公开台账,未发现不重视整改、情节严重的问题。 

4.巡察组指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对党建工作要求落实不到位。一是各村党组织生活不严不实,支部组织生活政治性、思想性弱化,“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7个村党总支在开展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2021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时仅以传达上级文件和学习政治理论为主,未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也只是为了完成任务,会议图片和内容严重失真。二是责任意识淡薄,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金竹寨、坪寨对党建工作认识不高,工作作风不扎实,对自身要求不严格,工作协调性差,无近三年党建工作台账资料。大竹棚近三年党建材料大多只有实施方案,无实际开展工作的痕迹材料。团结无2019年和2021年党建工作材料,2020年党总支部分会议记录“文不对题”,比如:会议标题是召开民主生活会,但会议内容是开展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销号 

一是明确党支部书记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带头以双重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全程监督,适时指导,根据党中央的方针政策,社会发展形势及目前的工作现状确定“三会一课”主题。但由于基层党支部党素质参差不齐,各村党总支指定专人负责指导农村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工作,避免应付了事、内容失真的现象发生。二是各村党支部严格按照《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金党教组〔2021〕14号)文件要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未按时召开的,已于2022年3月10日前补开,将党支部整改清单和党员个人承诺书统一上报乡组织办归档管理。三是乡党建办加强对各村党总支党建工作的指导,各村党总支书记严格履行“一把手”责任,做到对党建工作亲自管、亲自抓,目前,各村党总支已全面收集2019年至2021年的党建工作资料,统一归档管理。 

5.巡察组指出:党的组织力欠缺,相关制度不健全。在脱贫攻坚期间,7个村党总支均已成立“村综合服务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但组织松散,办事随意,未发挥任何作用,没有强有力的约束机制,合作社形同虚设。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销号,并长期坚持。 

一是各村党总支对标对表,针对各村村综合服务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坚持党建引领,以村党总支书记为“领头雁”,通过摸清村集体资产、资源家底,进一步盘活村综合服务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把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由村党总支带着村民一起干、一起闯,壮大集体经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二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把村党总支领办的村综合服务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推动资源整合,形成发展合力,提升了组织力凝聚力。 

(四)加强对“一把手”履职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方面 

1.巡察组指出: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不明显,监管力度不够。一是党总支“一把手”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不明显,对党建工作不重视,责任落实乏力,指导党支部开展相关工作不深入、不细致,管理不到位。白乐寨、坪寨、丫口遮、团结在“五级书记”抓党建工作落实中出现偏差,无视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漏洞,不及时弥补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对党员疏于监督管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短板。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销号,并长期坚持。 

一是各村党总支把党建工作作为村党总支的第一要务,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把党建融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过程。二是各村党总支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做到末位表态,不独断专权,不搞一刀切。三是加强对农村党员的廉政教育,通过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加强对农村党员的廉政教育,动员党员加入网格化管理、卡点值守等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积极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巡察组指出:思想政治素质滑坡,履职能力不强。丫口遮、金竹寨对上级决策部署认识不到位,文件精神吃不透,未能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工作中缺乏凝聚力和号召力,传达会议精神及工作安排部署不及时。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整改销号,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升思想素质和履职能力。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吃透上情、把握下情、掌握实情,做到有部署必落实、层层抓落实,保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二是各项工作决策部署都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多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会前沟通,会中决定,会后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坚持在班子会议形成初步意见的基础上,提交党员大会讨论,并集体讨论决定,特别是大额资金的使用上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会议上决策,做到综合决策。 

中共老集寨乡委员会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