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中共金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按照县委统一安排部署,县委第四巡察组于2021年10月9日至11月2日对我院进行了巡察,并于2022年1月20日,县委巡察组向检察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检察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结合单位实际,迅速召开专门会议认真研究,列出任务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限定整改时限,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巡察组反馈意见两个月来,检察院认真研究落实巡察整改意见,聚焦突出问题,真抓真改,立行立改。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为进一步做好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单位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我们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盘认领、全面整改、立行立改。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党支部各委员为成员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整改工作,具体负责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整改工作由班子成员牵头,按照分工抓好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明确目标责任。单位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对所有问题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针对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4个方面7个具体问题,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严不实 

整改措施:1.巡察中发现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材料质量不高的问题,已要求相关责任人围绕当时理论中心组的主题,重新撰写,要结合自己的岗位和工作职责进行思考,发言内容要有自己的理解。2.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印发各党组班子成员进行学习,后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察整改工作会等方式,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行集中学习。3.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工作机制,对发言材料严格把关。4.制定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会议时间、预选主题、预设发言人,有条不紊按时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 

此问题已制定相关内容的学习计划,并按学习计划认真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活动。 

2.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 

整改措施:1.严格执行上级院和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结合县委宣传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制定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2.明确信息发布流程,杜绝工作人员擅自发布信息的现象,工作人员发布信息前,要经过办公室负责人、政治部主任、检察长层层把关,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有效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讲好中国故事、检察故事、金平故事。3.对内网、外网全部信息进行清理、更新,同时对外宣展板进行内容更换,安排专人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检察工作质效和金平检察工作特色,适时持续更新。4.组织人员按照2019年至2021年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要求,完善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台。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财物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1.安排财务人员对2020年至2021年的行政账目、2019年到2021年工会账目进行认真整理,按要求装订成册。2.分管院领导和办公室负责人进行督促,确保一个季度装订一次,杜绝时松时紧,前松后紧,年底突击等现象的出现。3.工会召开工会委员会,已明确工会会计和工会出纳,将工会财务人员与行政财务人员分开。4.安排财务人员对2020年至2021年的工会会费进行核算并进行收取。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谨 

整改措施:1.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学习》,将支部委员自学和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增加党务工作者党务知识储备。2.结合授课人当时的授课内容完善党课讲稿。3.结合此次巡察反馈的情况,对近年来所有党课内容进行梳理,对存在用学习上级领导讲话精神、相关党纪条例代替讲党课的情况一并整改。4.进一步规范讲党课的内容,制定了《2022年领导干部讲党课计划表》,明确授课人、授课时间、计划主题等内。5.对照2020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的要求,对第六个方面净化政治生态、深刻剖析白恩培等流毒的要求,重新进行撰写。6.根据2019年省委第二巡视组对金平县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实际情况,重新抄写会议记录,逐一记录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见。7.分别指定专人记录民主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的会议记。8.组织开展会议记录的培训。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落细有差距 

整改措施:1.结合我院2018年、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情况,重新撰写2018年、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2.召开党组会研究2022年的党风廉政工作,明确工作重点,明确第一责任人,提前谋划,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材料的撰写和把关。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3.党组对党务工作重视不够,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培养不够,党务工作者业务不精 

整改措施:1.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委员会对《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进行学。2.重视发展党员程序,要求支部各委员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学习,规范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召开支委会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3.根据实际情况更正发展对象公示材料中的时间,已与会议记录、预备党员请示上列为发展对象的时间一致,并对入党材料进行替换。4.结合党支部班子实际重新撰写2021年党支部班子教育整顿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 

(四)“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 

整改措施:1.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着力谋划好2022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把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调查研究,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履行好教育、管理、监督责任。2.加强案管部门办案流程监管能力,及时发现办案流程问题,认为可能涉及违纪违法办案,应当及时向政治部移送,努力把不敢、不能、不想腐的制度建设起。3.以“三个规定”落实为抓手,深化顽瘴痼疾整治,对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徇私枉法行为“零容忍”,以公正严明司法树检察形象,维护司法权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4.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学习内容,要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性,把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实践化体现在平时,深入学思践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此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第四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作风,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 

(四)坚持求真务实,进一步推进检察工作。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检察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政治引领检察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检察工作的新局面。 

                       中共金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