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金平县机关事务局党支部关于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2630日至2022729日,委第组对机关事务局党支部进行了巡2022922日,委巡组向机关事务局党支部反馈了巡意见。按照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整改合力。

县机关事务局党支部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整改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按照县委第四巡察组提出的意见要求,先后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3次会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实。

(二)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整改责任。

为确保反馈问题有人抓,抓出成效,及时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班子成员对照反馈问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积极主动靠前认领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并做到了知责明责、履职尽责。

(三)狠抓问题整改,逐个销号落实。

制定了《金平县机关事务局党支部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整改责任清单,对照巡察反馈存在的具体问题,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分管领导、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定期或不定期抽查检查整改完成情况,对重点问题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办,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建立健全整改工作台账,整改工作扎实推进。截止目前,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的3方面102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6个,未完成整改2个。

二、巡察集中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未严格落实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存在不学习、敷衍学、突击学现象”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了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和《2022年机关事务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突出重点开展专题学习,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安排至少2人以上进行重点发言,围绕主题学习的同时,结合服务保障、公务用车、节约型机关创建等重点工作谈思路、谈方法。

(2)关于政治理论学习弄虚作假,学习记录造假”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严格按照2022年机关事务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抓实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健全会前通知、会议签到、学习记录、个人发言材料、学习资料等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杜绝弄虚作假。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

1)关于“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未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金平县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部门)责任书要求,分别于320日、620日、920日、1212日召开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会议4次,主要研究本单位在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点,及时制定措施消除风险,切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深化、细化、实化。

2)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支部书记未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2022425日,党支部书记与县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签订了《金平县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部门)责任书》,从思想上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切实提升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进一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3)关于“未按要求每年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作党内通报”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1213日在党员大会上就机关事务局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形成会议记录。

3.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落实效能建设有差距”的问题。

1)关于“印发意识形态领域文件审核把关不严,印发文件存在明显错误”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了《机关事务局公文审核制度》,改进工作方式,严格规范公文起草、核稿、校发等制发程序,发文一律由综合股及分管领导严格审核后方可报送。

2)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借贷专项整治行动不认真”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提升领导干部的思想意识和政治素养。班子会作出要求凡涉及个人签名的文件、单据、台账、承诺书、报表等,一律不得代签,如本人不在现场的,回来后及时进行补签。

(3)关于“对上报数据未认真审核把关”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从思想上提升意识,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履行好公文处理各环节职责,坚决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格式关,从源头上杜绝出现差错,不断提高文件文稿质量。凡是上报的材料、报表等必须审核、校对,特别是办公用房直报系统、公务用车信息录入等通过网络上报的材料要认真录入,不得出现逻辑错误和明显失误,并须经分管领导审阅把关后方可报送。

(4)关于“现行公车补贴收取费用和文件不相符,管理制度严重滞后”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报经金平县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小组同意,于2022925日下发了《关于县级机关公务用车保障中心收取公务用车车辆使用费的通知》,进一步统一规范明确收费标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未严格执行《金平县县级机关公务用车保障中心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试行)》,公务用车维修申请、审批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司勤人员学习《金平县县级机关公务用车保障中心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强调用车管理和财务报销有关工作纪律和要求,对涉及财务报销手续不规范的一律不予审批,严格执行“谁经手谁负责”原则,对违规问题坚决从严从重处理。

5.关于“行政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多批次购买办公设备未纳入固定资产管理,固定资产底数不清,有账外资产,未做到应入尽入,存在资产流失风险”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已对反馈问题中的固定资产进行整理和入账,完成补充登记工作,审慎做好固定资产核销,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2)关于“财务审核把关不严,未严格按照财务资金拨付管理要求拨付资金。拨付局工会委员会补助经费,未经主要负责人签批即进行拨付”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工会法》关于工会经费的计拨依据,坚决做到先签批后拨款。2022年工会经费计拨均严格执行签批制度。

3)关于“公务用车未严格按照车辆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报销差旅费,无出差派遣单即进行差旅费报销”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制度,规范发票来源渠道,加强财务票据审核,对报销手续不齐全的,一律不予报销。要求财务工作人员加强学习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会计法》的要求开展工作,差旅报销严格通过“公务之家”要求进行填报及审批。

6.关于“工会管理不规范、财务混乱”的问题。

1)关于“未按工会管理相关要求进行工会慰问品发放,节日慰问品发放不及时,实际发放时间为节后补发”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20221017日,组织学习贯彻《关于印发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精神,加强工会管理人员业务能力的学习,坚决杜绝节后补发问题再次发生。

2)关于“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报销发票无经办人签字”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各项支出,单位工会经费支出严格遵循相关要求,组织学习相关制度,对工会管理工作作出要求,凡是无经办人及领导签字一律不予报销。

3)关于“违反工会管钱管物人员,不得担任同级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规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同时承担工会财务工作”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局工会认真按照《基层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条例》规定,强化对工会工作的管理,及时选举工会班子成员及明确相关工作人员,并清工作职责,确保工会资金安全、合规使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7.关于“党组织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清,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1)关于“专题研究党支部建设工作会议记录不规范,党支部建设工作流于形式,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明确党内一名党员同志负责党务工作,确保《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真实、规范。

2)关于“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常态化,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强化支部工作力量,按期进行了换届选举,并抓好支部书记述职、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三是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2022年主持研究党建工作2次,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9人次;组织学习二十大精神7次,安排撰写心得体会9篇;讲授党课4组织召开支委会5次、党员大会10次、开展主题党日12次、开展双服务志愿服务活动8次、组织收看云岭先锋夜校12次;收缴党费1219元,开展党员宗教信仰、吸毒、走私、违法犯罪情况排查1签订共产党员不信教参教承诺书9份;接收预备党员1名,2名发展对象正在政审环节;积极探索创新学习方法,组织党员参与“学习强国”学习,晒学时、比学分,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8.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谨,组织生活会开展有差距”的问题。

1)关于“党的组织生活会被动应付”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规定,已认真完善做好2021年组织生活会的全过程记录和参会人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记录。

2)关于“党内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未做到组织生活会前谈心谈话全覆盖”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未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严肃组织生活会,正确对待党内谈心谈话,20233月前完成整改。

3)关于“党员相互的记录时间不一致,谈话记录不标准,谈心谈话流于形式”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未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规范谈话标准和记录,落实谈心谈话“红脸出汗”“扯袖子”要求,不走形式不敷衍,确保“真谈心、谈真心”,20233月前完成整改。

4)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对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材料内容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在1021日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前,党支部书记已对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审核,确保对照检查材料的原创性,杜绝抄袭现象,民主生活会的发言材料均已装册成档备查。

9.关于“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不精、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1)关于“对云岭先锋APP操作不熟练,信息上传不完整、不准确”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支部采取互动学习及点对点交流的方式进行了“云岭先锋”APP操作使用的详细讲解和示范,要求党务工作人员每次会议结束后,及时做好会议纪要及图片上传工作,将工作做细、做实。

2)关于“工作责任意识不强,材料撰写不认真”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支部自身建设,规范学习方式。建立健全学习制度,确保学习时间、内容,做到准确、真实、无误。

3)关于“违规使用党支部公章”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了党支部印章使用管理规定,指定专人保管,未经允许不得使用公章,使用印章按要求进行登记。

4)关于“统筹谋划队伍建设不到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对党务知识一知半解,机关党建工作实际由临聘人员负责支部党务工作存在较大风险”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调整专人负责党务具体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务文书起草工作,按照文件处理要求和程序办文。积极参加上级党组织举办的基层党务干部党建业务培训班,加强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培训。

10.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力,党支部组织弱化,部分党员党性意识不强,党费收缴制度混乱”的问题。

1)关于“组织弱化管理松散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意见》,按要求加强党员队伍规范化管理,对调出单位的党员按组织程序及时转出,对调入单位的党员将党组织关系转接到位,同时在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及时转接党员的党组织关系。并按工资标准基数,及时交纳党费。

(2)关于“支部党费由临聘人员收缴,不符合《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文件要求”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整改落实情况:调整指定支部党员负责收缴党费,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统领事业发展的能力。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省、州、县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下大力气推动机关后勤服务、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三)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定期研究和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夯实做好意识形态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把意识形态学习纳入干部培训计划,结合党务培训、集中学习,加强对党员干部意识形态的学习和宣传,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提高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利用新媒体大力宣传垃圾分类、公共机构节能知识、公车管理制度、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规定和《金平县机关事务局制度汇编》等,切实做好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取得意识形态工作新成效。

(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服务群众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机关事务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联系电话:08735227526;地址:金平县机关事务局党支部(行政中心三楼);电子邮箱:jpjgswj@126.com

 

 

 

金平县机关事务局党支部

      2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