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中共金平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630日至729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926日,县委巡察组向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提高站位抓整改。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正确认识巡察是一次政治体检,正视巡察组反馈问题,于109日召开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中心(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由办公室主任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各责任领导及责任人认真对照整改方案进行整改,直至反馈的问题全部、彻底整改到位。

(二)严格责任抓整改。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以对党中央高度负责的态度认识巡察反馈问题,认帐领帐,诚恳接受,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制定下发《金平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和《金平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各责任人对照整改方案逐条逐项进行整改,为确保较真碰硬整改深入推进,取得预期成效,局党组于2022112日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动态督促抓整改。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将巡察整改作为推进政务服务工作的有力抓手,党组负责人先后2次听取巡察整改工作汇报,对全面如期完成整改任务提供领导保障,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政务力量。

县委第五巡察组向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反馈3个方面26个问题,政务服务管理局全部认领并制定整改措施26条,已完成26问题整改。

二、巡察集中整改情况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深不透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组以理论学习统一思想,推动工作不够有力,学习模式陈旧,方式单一问题。

整改情况: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在2022年召开的12次党组会议上,党组负责人第一议题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化解重大风险、疫情防控、国家安全、新发展理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并提出我局贯彻落实意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截止目前,政务服务管理局党支部召开支部委员会12次,党员大会7次,讲党课4次,主题日活动12次,其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主题党日活动5次,结合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到社区开展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主题党日活动2次,开展强边固防主题党日活动2次,到单位挂联抵边村白石岩村与驻村干部开展巡边活动1次。强化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多媒体学习,要求党员每天要登录APP开展学习活动,保持学习活跃度。

2)针对干部职工读原文、品原著、悟思想的主动性不强,对于本系统本行业的知识学习只限于文件传达,深研细悟抓落实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一是集中学习全覆盖。1016日,政务服务管理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会后,干部职工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谈感想谈体会,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0篇,第6次党组会议和第8次理论中心组第一议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支委会议对支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学习研讨分批学。119日开展学习二十大研讨学活动,5名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学习情况、贯彻落实情况、学习成果运用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三是党课学习专题学。党组成员到老勐新村所挂联的长幸村、龙头堡村党支部开展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党课各1次,党组书记在局机关向全体干部职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次,邀请县委党校伍政老师开展宣讲活动1次。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近期理论学习的重点,分别为班子成员、支委委员各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1本,在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支委会议、主题党日、党员培训会上各集中组织学习1次,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多种方式自学。

2.关于党组核心地位发挥不明显,党的领导虚化弱化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切实加强党对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增强政治能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政务服务局党组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中共金平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议事规则》,政务服务局三重一大相关事项,均通过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截止目前,研究大额资金使用情况4次,研究公务员职级晋升,职工调入调出,领导分工,干部工作分工等人事问题6次,所有事项都是通过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策,党组书记实行了末位表态,不存在一言堂和家长制情况。

3.关于责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委工作要求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干部职工意识形态教育培训力度不够,部分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模糊、概念不清问题。

整改情况:加大对政务服务领域的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每季度召开分析研判一次,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培训力度,将意识形态基本知识和舆情引导工作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1012日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培训会,119日、126日各开展1次意识形态专题知识培训,组织意识形态应知应会知识问答测试1

2)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组织领导机构、成员设置不合理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队伍建设,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将意识形态领导小组成员调整为党员,修改并下发《中共金平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关于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的通知》(金政务发〔202219号)。

3)针对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四种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意识形态四种责任落实,政务服务管理局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并在年度述责述廉中报告工作落实情况,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述责述廉报告中,4名班子成员均报告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

4.关于统筹疫情防控与本单位职能职责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

1)针对政务服务大厅日常管理人员空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召开班子会,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大厅管理人员,认真落实大厅管理AB角制度(A角张明月、B角李艳芬)。二是根据编制少的实际,及时研究新招录8名大厅管理临聘人员,初步缓解大厅日常管理人员空缺严重的问题;三是20221219日,召开大厅进驻单位联席会,要求各单位要按照金平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试行)》(金政务发〔202236要求,保障大厅的人员,确保群众和企业到大厅办事找得到人。

2)针对大厅部分窗口工作人员长期抽调到抵边村寨参与疫情防控守卡,业务工作脱节问题

整改情况:及时召开大厅进驻单位联席会,要求各单位要按照金平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试行)》(金政务发〔202236要求,入驻大厅各单位人员,AB角制A角为主要责任人,长期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各项工作,A角因公休假、假不能到岗的,由B角替岗,并当日告知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不定时对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巡查,检查各政务服务实施机构窗口工作人员履行职责、遵守工作纪律以及服务规范等情况,并认真做好巡查记录

5.关于思想认识不到位,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力度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以干部职工会、党组织三会一课、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干部职工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教育培训力度,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深入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推行三个工作法,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大抓落实、攻坚克难,全面提升行政效能。用好典型引路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积极向先进地区、单位学习,2022年共开展向屏边、开远、蒙自等考察学习5人次,领导班子深入开展调研6人次。

6.关于履职尽责有差距,优化营商环境能力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落实上级指示批示精神缓慢问题。

整改情况:2022715日,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向十四届县人民政府提交《关于研究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移交相关事宜的请示》,2022718日第十四届县人民政府常务会原则同意将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机构及职责由县政务服务局移交县发改局。按照会议精神要求,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于2022726日将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机构及职责移交县发改局

2)针对制度机制执行不到位,协同优化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贯彻落实省、州有关上级文件精神结合金平县实际,起草金平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22—2024(金办发202273报县委研究下发执行,起草《金平县贯彻落实云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任务分解方案》(金政发202262)报县政府研究下发执行,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将督促各部门按照文件要求严格落实执行,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于2022726日将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机构及职责移交县发改局后期相关制度由发改局制定并督促落实。

3)针对营商环境工作总体评价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2022年以来,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按照省、州、县有关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各部门及政务服务营商环境领域认真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强化部门联动,起草金平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22—2024(金办发202273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或下发通知提醒,20221219日召开政务服务领域营商环境迎评工作会议,政务服务纳入营商环境考核指标有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率、零跑动比例、承诺办结时限压缩比例,其中网上可办率100%、全程网办率100%、零跑动比例98.98%、承诺办结时限压缩比例83.95%,所有指标均已达到考核要求。

7.关于推进政务服务大厅应进部门、应进事项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政务服务局党组对政务服务大厅应进事项、应进部门的督促协调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督促协调力度,2022629日召开政务服务工作推进会,20221024日召开政务服务工作指标完成情况推进会,20221219日召开政务服务、招标投标营商环境指标迎评准备工作会议;20221215日起草了金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平贯彻落实红河州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审核后行文件执行

2)针对部分窗口办件量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与进驻单位沟通协调,要求各进驻单位的政务服务事项必须在政务服务中心实质办理,积极配合各部门自建系统与省级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共享,加强与部门沟通,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调整机制。一是制定下发《金平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试行)》(金政务发〔202236要求各进驻单位提供办事指南、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在政务服务中心醒目位置整齐摆放,便于群众和企业取阅在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发布、同步更新进驻的政务服务事项须在政务服务中心实质运行,纳入云南省政务门户统一运行和管理,严禁明进暗不进二是牵头梳理《金平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金政办发〔202240号)和开展部门权责清单调整,此次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涉及13个乡(镇)、金平农场管委会及县级22家部门的行政事项共4178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262项、行政处罚事项3112项、行政强制事项160项、行政征收事项12项、行政给付事项105项、行政检查事项255项、行政确认事项66项、行政奖励事项21项、行政裁决事项48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136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32023项、追责情形28175项。三是2022122日下发《关于认真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领域整改工作提醒函除场地限制或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形外,原则上政务服务事项应纳入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进驻事项一律不得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以外收件、受理和出件,截止目前梳理政务服务事项1173项,其中除涉及州级负面清单事项33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事项1140项,进驻率100%

3)针对落实全面电子化交易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电子招标投标交易规则,大力推行在线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程常态化20221—1275个工程交易项目已实现在线开标率100%和远程异地评标率100%,其中有6个项目实现跨州市与省本级、文山州和楚雄州远程异地评标。二是积极开展场内巡检工作,根据公共资源交易提质增效目标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金平县公共资源交易场内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并按方案开展场内巡检2次,对巡检中发现设置不合理条件排斥投标人、获取招标文件时限不够、保证金收退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及时对招标人和代理机构进行约谈,共约谈4人次。

4)针对全流程电子化率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工作人员对《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国有产权电子交易规则》和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进行学习,并在金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国有产权电子交易流程图,进一步提升交易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投标单位和投标个人的业务指导,协助办理投标CA数字证书14把,20228个国有产权交易项目已全部实现电子化交易,持续优化了我县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

8.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做得不扎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对中央第十巡视组专题检查云南省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整改认识不足,针对性不强,浮于表面,整改落实情况效果欠佳问题。

整改情况: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抓手,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针对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6条,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目前所有问题都已整改完成。党组书记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真正把巡察整改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先后2次召开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亲自过问督促整改过程,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2)针十二届县委第十轮巡察反馈指出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三重一大大额资金未召开会议集体研究的问题,本轮巡察依然存在三重一大事项以局务会代替党组会的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充分发挥党组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实行党组集体领导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三重一大事项作出决策,任何个人或者少数人无权擅自决定,截止目前,召开党组会议12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5次均是集体讨论决策而定。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作风问题突出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甚少,也未建立相关监督台账,窗口工作人员上班拖拉,自由散漫,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制定下发《金平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试行)》《金平县政务服务中心提高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评比方案(试行)》。二是加大对大厅的巡检力度,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不定时地对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巡查,检查各政务服务实施机构窗口工作人员履行职责、遵守工作纪律以及服务规范等情况,并认真做好巡查记录工作三是制定下发《金平县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工作制度》(金政务202239号),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团组织、企业代表、离退休干部、城乡居民代表、媒体工作人员、社区代表等中聘请5名监督员对大厅入驻各部门政务服务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完善上下班考勤、请销假、临时离岗报备等制度,每月定期公示上一个月考勤情况,并将考核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2)针对“AB岗工作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21219日,召开大厅进驻单位联席会,要求各单位要按照金平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试行)》(金政务发〔202236要求,入驻大厅各单位人员,AB角制A角为主要责任人,长期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各项工作,A角因公休假、假不能到岗的,由B角替岗,并当日告知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二是加强对大厅人员的管理,要求各进驻单位原则上2年内不得更换窗口工作人员,不再承担本部门其他工作确需要调整的,须保证进驻涉及业务的正常运转,提前7个工作日书面告知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思想觉悟不高,发展党员滞后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认识。把发展党员作为增强支部活力的重要抓手纳入支部发展长期规化,12月支委会对研究部署发展党员事宜进行安排部署,把发展党员纳入2023年支部重要工作,做到有安排有部署有行动,加强学习发展党员工作的基本知识,支委会议上组织学习了新《党章》和发展党员业务知识,通过学习对发展党员的流程和工作要求有新的认识,下一步将按照工作要求和流程开展党员培养工作。二是加强党性修养,提升党性觉悟。在开展的走在前作表率,我为二十大作贡献的主题党日活动中,邀请单位非党干部职工参与守边固边巡边活动,有4名非党干部职工与党员同志一道参观了白石岩抗日必胜红色教育基地,认真听取卡点工作人员巡边事项讲解,并与卡点工作人员开展巡边活动,利用红色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为积极鼓励非党同志向党组织靠拢,126日召开党员培训大会,邀请单位8名非党职工参与,党组织书记围绕党的发展历程,党的执政优势和党的未来发展等方面为全体干部职工作了培训,鼓励非党职工积极参与党支部各项活动,接受党性教育提升党性觉悟。

三、下步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思想不松懈。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委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州九次党代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落实学习不深入、党性意识不强、大厅管理不严等短板弱项,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

(二)坚持标准不降,从严从实推动整改落实到位。保持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压实责任,增强问题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抓好当下改,抓实长久立,推动巡察成果运用和转化。

(三)以本次整改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上新台阶。一是持续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确保除场地限制或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形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均进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进驻率达100%,努力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二是加强大厅管理,严格执行《金平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试行)》《金平县政务服务中心提高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评比方案(试行)》制度,强化大厅巡检力度,不定时对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履职、遵守工作纪律以及服务规范等情况进行巡查,以巡查倒逼工作落实。三是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巩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力度,加快远程异地评标工位制建设,推动全省公共交易资源一体化共享,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3-5221618;地址:金平县河东南路16金平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电子邮箱:jpzwjbgs@126.com

 

                     

 

                中共金平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

                2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