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金平县文联关于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630日至202272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文联进行了巡察。2022926日,县委巡察组向县文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统一思想认识2022926巡察反馈会后县文联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讨论,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文联班子认为,委第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严肃中肯地指出了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很强的整改建议,为县文联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好管党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明确了努力方向。对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县文联完全接受,照单全收,直面问题不足,深入反思检查,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文联班子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县文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文联主席杨玲任组长,副主席黄志亮任副组长,抓好自身和分管部门的整改工作。成员由办公室、组联股等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文联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的督查落实。县文联主席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3班子会议,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室负责人切实落实本室的整改任务,单位上下密切配合,形成巡察整改工作合力。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县文联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关于委第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和《县文联关于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清单》,针对巡察指出的所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确定15项整改任务,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

(四)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县文联领导班子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928日,县文联专题召开整改工作动员会,在对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之后,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路线图,抓好各项任务推进落实工作,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并抓好巩固提升,《整改方案》中明确的整改任务,现已全部完成。同时,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废止、修订或新制定15项规章制度,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截至1030日,巡察反馈的15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5个,整改完成的问题,要求长期坚持不出问题

二、巡察集中整改情况

(一)关于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班子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学习不到位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章立制、压实责任、落实措施,有效推动第一议题制度落实落地;二是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重大事项议事规则等重要制度,确保将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落实到位。

(2)针对学习不到位,干部职工集体学习没有形成常态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单位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制度,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力争每周学,每月系统学。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四卷关于文化和文艺工作方面的论述,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省委、州委、县委的最新贯彻举措;二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让文联干部养成每日必学的良好习惯,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关于工作态度不端正,对工作的规范性要求不要,对执行民主议事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会议记录混乱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一是针对记录混乱会议纪录进行重新记录;二是要求办公室对今后的会议记录进行规范记录。

(3)针对会议记录内容过于简单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一是对记录内容过于简单的会议纪录进行补充;二是要求办公室今后详实记录会议的真实情况。

(2)针对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一是完善议事制度,在工作中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实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二是要求办公室会议记录人员严格规范会议记录,确保会议记录体现出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具体情况。

3.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讨论研究不深刻、不透彻的问题

整改情况:县文联每年都召开文联委员扩大会议,研究文艺界意识形态工作和文艺方针政策的落实情况,存在问题的原因在于办公室人员对会议记录的记录不规范,没有体现出文联委员会议的实质内容。县文联已对此进行立行立改,要求今后的会议记录中要如实反应会议情况,对研究事项进行详细的记录。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敷衍了事,工作不严不实的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意识形态目标责任书要求,进一步落实好县文联的意识形态工作;二是紧紧围绕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定期分析研判、推进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的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三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带头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形成文联领导班子统一领导、各股室共同参与、文艺协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4)针对未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干部培养考核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加大对单位干部职工的监督考核力度;二是以压力带动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5)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教育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县文联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专题培训;二是在文艺界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宣传,巩固意识形态主阵地;三是通过建立完善宣传机制,统筹推进文艺界文艺宣传工作的联动机制,形成文艺宣传一盘棋。牢牢把握领头作用,贯通上下联系,高效整合文艺资源,提升宣传效率。

(6)针对意识形态阵地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文艺系统通讯员在文艺金平公众号积极发声,引导舆论方向,弘扬正能量。二是指定专人对文艺金平公众号进行管理,定期发布文艺信息。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关于财务管理不严格,审批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工会主席严格管理账务,对已开支的工会经费进行签批;二是完善工会经费管理规定,明确规定今后不经签批的经费一律不准支出。

  5.关于对直属文艺家协会财务指导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针对书法家协会、音乐家协会、音乐家协会未设有协会会计和出纳的问题,经与协会领导沟通了解,协会未设有专职的会计和出纳,文艺协会的会计和出纳主要由会员兼任,县文联已经要求三个文艺协会将会计和出纳人员名单报到县文联,便于日常工作监督。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6.关于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不够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金平县文艺人才培养计划,大力支持各文艺家协会培育本土文艺人才;二是鼓励文艺家深入生活;三是关心文艺工作者的工作、生活和创作情况,积极争取财政对文艺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四是充分发挥文艺平台作用,建立健全文艺人才培训机制,促进我县文艺人才队伍健康发展。

7.关于“‘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明晰文联领导班子职责分工,充分认识廉洁从政一岗双责的重要性。二是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廉洁从政意识,要求分管领导管好下属,做到各司其职,尽心尽责,种好责任田,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8.关于推进部门作风革命,提升机关效能建设不力,存在不推不动的情况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干部职工专题会议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工作中存在不推不动的情况进行了深刻反省;二是在单位内部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下认真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提升机关形象、促进我县文艺工作的全面和谐发展。

(四)加强对一把手履职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方面

9.针对文联主要领导存在对党的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抓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够,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文联班子扩大会议,重温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方面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强调一岗双责制度,要求单位主要领导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其他班子成员积极支持和配合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形成党建与业务同步;三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加责任意识,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层层落实具体工作任务,纳入干部职工的考核制度中,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三、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县文联将以本次巡察为契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自觉贯彻落实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作为推动金平文艺工作,促进金平文艺创作的长足动力,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 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在文联机关和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学习,扎实推进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开展。全面贯彻好一个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带头践行好一个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建设好一支队伍:全县文艺工作者及文艺人才队伍;开发利用好一块文学艺术园地:中国·红河蝴蝶谷创作基地;着力打造好一个文学艺术品牌:《西隆山》文艺季刊。

)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在思想上对标对表,在行动上紧跟紧随,在执行上坚定坚决。二是坚定不移守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准绳,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挺在前面。进一步完善文联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坚持按原则、按程序办事。坚决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三是大力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信,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氛围来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四是坚持不懈重监督,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使监督之网覆盖党的建设各方面,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坚持严格的廉政教育,始终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文联领导班子要带头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于律己,廉洁从政。二是坚持严密的制度约束,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坚持严格的公开监督,坚决防止小钱小事出大问题。三是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县文联将时刻保持对四风问题的高度警惕,坚决防止回潮复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

)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健全长效机制。一是将完善规章制度的系统性。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根据文联工作实际,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二是提高监督管理的有效性。增强透明度,接受干部职工的民主监督,强化责任追究,落实两个责任。三是将聚焦风险防范的针对性。重点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的建设缺失方面、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单位,真正使巡察整改的过程成为推动金平文艺界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及电话:黄辉—08735228732;地址:金平县总工会办公楼三楼文联办公室;电子邮箱:jpxxls@126.com

 

              

金平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