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建水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331日至2023330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建水县科协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515日,县委巡察组向建水县科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坚持深入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系统及科学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县科协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等,深入学习贯彻党二十大精神,加强传达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系统及科学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相关文件,要求干部职工深入领会文件精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反复学习县委巡察整改反馈意见,深刻认识县委开展巡察的重要意义,对县科协党组提出宝贵意见,提高做好巡察整改的政治站位。 

  (二)坚持党组书记、主席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席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为副组长,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成效负总责,对整改质量严格把关,带头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指出问题,要紧扣问题和关键,细化量化整改时间表、任务图,做到措施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三)强化担当,坚决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针对县委巡察反馈指出的意见,制度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整改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措施及时限,做到真改实改,形成台账资料。召开整改情况反馈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及成员结合自身思想及工作实际,检视突出问题、剖析原因、深化思想认识、完善思路举措等。在推进整改工作过程中,以落实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切实把新理念、新要求贯彻落实到完成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年度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真正发挥巡察整改工作带动科普工作全面发展的作用。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州县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党的领导不够有力”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切实增强党组政治意识,加强学习培训。一是充分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学习计划,要求领导干部职工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做到明确学习要求、落实学习内容。利用党组扩大会议、例会、“三会一课”组织干部职工全面系统、反复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加强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系统及科学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相关文件,要求干部职工深入领会文件精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全面贯彻落实。截止目前,围绕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开展科普大篷车进农村、进校园、社区系列宣传活动。制定2023年《建水县科学技术协会2023年农函大培训方案》下发14个乡镇开展培训。 

  2.建立领导班子挂勾联系乡镇,服务协会(学会)、企业长效机制。建立班子成员对全县14个乡镇、15科协基层协会挂勾联系指导、服务,增强基层科协服务的职能作用发挥。通过申报科普项目,积极动员种养殖户成立协会,协会成立后将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3.完善制度,规范民主决策。一是制定了《三重一大”制度的管理办法》《中共建水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议事规则》《请销假制度》《财务制度》等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所有事项进行集体讨论。二是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现有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调整分工。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整治不到位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职责,切实突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部署会议主题。 

  2.专题研究《2023年建水县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及工作计划》,将科协党风廉政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工作有压力,有力地推动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3.对办公室人员及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及本单位工作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红河州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团体会费票据使用管理的通知》文件要求和规定,由副主席分管财务并审批签字,主席审核,无经办人、证明人的单据,一律不予报销,进一步规范财务日常监管。 

  4.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202374日组织召开了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 

  (四)关于“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责任扛的不牢,整改不彻底”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执行整改工作责任制,按照领导班子分工,切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强化整改落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把每一个问题的整改当作“必答题”,进一步强化整改意识,坚决杜绝敷衍整改、文字整改的现象。二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党组切实肩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查找原因、分析根源,带头落实整改,防上把层层传递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 

  三、下步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县科协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对巡察组巡察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县科协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科协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3-7652307系地址:县委大楼2220室;电子邮箱:jsxk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