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西庄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31日至20233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西庄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511,县委巡察组向西庄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深刻学习领会,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例会等加强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精心组织、立行立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整改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顺利完成,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镇党政领导班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相关责任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专班,整改专班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由镇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督查督办、协调、调度整改的具体落实情况,对照整改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切实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同时,对照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制定印发了《中共建水县西庄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确保整改任务取得实效。 

  (三)强化工作举措,确保整改效果。一是镇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的重大问题,做到亲自督办、亲自协调、亲自过问,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开展督查督办。二是建立整改台账,对巡察组反馈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帐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三是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完善制9项。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不到位,党的领导不够有力”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加强理论学习,落实工作举措。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开展了4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不断提升镇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及村组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各类清洁行20次,全面落实河长制,定期组织开展清河行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推进村庄污水和废气整治,巡察反馈问题均完成整改。 

  2.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一是加快推进双龙桥稻田公园建设,结合泸江烟柳田园综合体规划,引导泸江河沿线村庄因地制宜进行土地流转,挖掘镇域资源禀赋,以产业发展促进村民增收;充分挖掘本地农业优势特色产品潜力,打造以泸江河沿线为主的轮作观赏和体验景观农业区,开发农业观光、农事体验、水果采摘等乡村旅游项目;盘活集体资源资产,充分利用古建老宅等历史文化资源,发展特色民宿、特色农家餐馆。二是调整创卫工作部署,对标州级技术评估组具体要求,统筹协调问题整改和后续创建工作,创卫工作以全州第一的成绩高质量通过州级评估。三是编制生活污水实施方案,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建设解决生活污水治理问题,定期开展爱国卫生整治活动。四是落实绿色发展各项举措,针对非法采矿、违法使用林地等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各项举措落实落细。五是有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对巡察指出存在问题的农户开展分析研判,落实帮扶举措。六是着力加强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建立健全信访形势分析研判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共召开7信访形势分析研判会议,3次信访联席会议,对信访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定期分析掌握辖区内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措施。 

  (二)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有差距”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下发《西庄镇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责任任务安排》,针对任务进行详细安排,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相关规定。党委书记主持党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3,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三是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制度。在镇党委会上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2次,镇纪委书记在党委会2次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制定下发《西庄镇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清单》、《西庄镇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2023)》,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五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廉洁文化教育5次,班子成员开展廉政党课讲授7,镇政府区域内制作廉洁文化展板2,切实增强廉洁意识。六是严格执行机关管理制度,镇纪委牵头不定期对上下班、外出情况进行检查4次,规范上下班纪律。 

  2.压实工作作风,推进作风效能革命。强化思想教育,每月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一次作风效能专题学习、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共开展专题研3次,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学习4次。共申报效能积分5次,有2名干部受县委组织部红榜表扬,入县级“奔牛”库,2干部受黑榜通报工作提醒。 

  3.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管理食堂。重新制定了食堂管理制度,并通过党委会审核通过,食堂账务按月进行记账,安排工作人员对食堂采买的食品、物品进行验收,并拍照存档。 

  4.履行监督职能职责,发挥执纪问责作用。一是加强对镇纪委工作领导,为镇纪委办案创造条件。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在主动发现挖掘问题线索上下功夫,积极完成了自办案件、交办案件和信访线索处置。二是通过以干代训、专题学习等形式,组织镇、村干部参与十二届县委第七轮巡察锻炼3人次,参与纪检监察干部实践技能提升培训1期,在镇“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上对10个村级监督委员会及各级党70余人开展了培训,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三是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按照“四议两公开”要求,加大对村委会、小组“三资”管理、财务报销等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健全廉政提醒谈话机制,镇纪委书记定期对村组干部开展提醒谈话。 

  (三)关于“执行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抓好党委会议事决策机制规范建设,进一步规范、细化党委会议事原则、范围、程序和要求。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办法办理招投标项目,定期自检自查,强化监督,确保项目招投标手续合法合规。 

  2.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加强党务学习教育,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二是各级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重新学习民主评议党员的评定工作要求,熟练掌握预备党员、受处分党员的评定等次要求。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各项制度,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对材料照搬照抄、年度雷同等进行修改。 

  3.落实“党建带团建”各项工作。全面深化“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党委会专题研究共青团工作,举办党委书记与青年团员面对面交流座谈会。积极开展团建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做好青年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就业扶持工作。依托团员微信群,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团员团费进行收缴。广泛开展理论学习宣传教育,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线上主题团课活动,不断提高团员素质,筑牢信仰根基。 

  (四)关于“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缺乏持续性和韧性”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制定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清单和职责清单,推进主体责任具体化,确保镇党委整改及跟踪问效责任落实到位,建立健全主体责任考核机制,对不履行“一岗双责”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重新梳理县委巡察组对西庄镇及新房、高营、马坊等6个村党总支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标本兼治,督促其立行立改、应改尽改。目前县委巡察组对6个村党总支反馈的问题已整改完毕。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务求实效。 

  (二)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不懈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改进工作作风,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制度建设,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3-7701009;联系地址:西庄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jsxz770100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