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普雄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331日至20233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普雄乡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59日,县委巡察组向普雄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乡党委扛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成立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负总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各责任领导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召开乡党委会,制定整改措施各村党总支书记作为村级巡察反馈问题第一责任人制定整改措施,完成反馈问题整改。 

  (二)明确职责,分类实施。乡党委带头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传导整改责任压力,协调解决问题困难,推进整改各项工作任务。乡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政治担当,主动扛起责任,坚决落实分管领域整改任务。   

  (三)强化督查,及时问效。乡党委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督促工作,乡纪委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作用,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截至目前,巡察整改过程中完善规章制度3项,给予党纪处分6人,督促6个村建立三资管理台账。立行立改问题6个,已完成整改5个,一个未完成立行立改问题纳入集中整改,目前6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学思用推进工作不到位”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继续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后,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并积极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二是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方案,加强研讨交流。 

  (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思想松懈,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措施不力”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执行上级政策不折不扣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二是明确帮扶工作责任照省、州、县工作要求,全乡收入低重点户做到一户一策精准帮扶三是数据采集常态化严格按照防止返贫监测底线,每季度开展收入排查和信息采集核实,全面确保数据信息质量扎实开“三讲三评”。紧密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每季度定期开展“三讲三评”,把驻村工作队员帮扶成效纳入年终综合绩效考核。 

  “从严管党治党意识虚化、边缘化,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未压紧压实”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效能。乡党委继续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季度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乡党委书记对乡党政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对巡察组指出的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认识不到位9名班子成员进行了专门提醒二是“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加强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工作监督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乡纪委每半年对谈话内容进行一次审核,杜绝走过场、走形式的谈话三是建立廉政风险点排查长效机制每年定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乡纪委组织全乡干部职工进行了廉政风险排查。 

  “效率意识树得不牢,作风效能革命未走深走实”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建立重点工作常态化巡查机制,由乡作风效能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对重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有效推进全乡转作风促效能。目前,户厕检查验收完毕多发、错发低保金、高龄补贴追回,并上交相应县级部门同时举一反三,严防类似情况发生二是建立督查督办跟踪落实机制。巡察发现问题的普雄村党总支书记进行通报,同时普雄村委会已对巡察发现新村绿化、环境卫生等问题整改完毕,并明确村委会副主任负责绿化、环境卫生工作,防止问题重复出现三是持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投入资金,对普雄新村绿化带中枯死花草、70余株树木进行替换和补种指定1个公益岗位负责花草、树木的浇水、施肥和修剪。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存在‘一团和气’现象”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抓问题、促整改。乡党委书记对20212022年领导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不严谨、会前未开展谈心谈话的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乡机关党支部重新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二是聚焦重点从严管理。乡党建办扛实基层党建工作职责,在以后的工作中把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民主生活会督查重点,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促进工作的目的三是建立机制,强化督查。乡纪委联合乡党建办完善督查机制,采取集中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定期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落实情况深入进行监督。 

  “指导督导不力,村级党组织功能弱化”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再次明确班子成员负责挂钩村党总支党建工作要求班子成员严把基层组织生活会质量关。乡组织委员牵头成立了党建工作指导督查小组,定期检查党支部建设工作二是巡察发现报告雷同涉及的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要求认真撰写2023年述职报告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和谈心谈话建立跟踪检查机制。乡纪委、乡党建办牵头每月对全乡“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乡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不够,监督效能未完全释放”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乡党委对纪委书记分工进行重新调整,明确乡纪委书记不再分管除监督执纪外的工作二是“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的监督。2022年下发的监察建议书整改情况进行督查三是加大村监委管理力度建立村监委会主任培训常态化机制,每年定期培训两次。 

  “‘五个同步’思路未入心,‘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落实不力”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完善责任机制、健全保障机制、强化考核激励机制,促进团组织高质量运转、青年作用充分发挥二是“学习型”团组织。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三是统筹党团组织同向发力。团的建设纳入乡党建总体格局统筹考虑形成党团共建、党团互动的良好机制四是乡团委定期向乡党委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努力当好党委的得力助手五是拓宽团员发展渠道。建立起一支数量众多的入团积极分子队伍六是进一步规范和加“推优入党”工作抓实培优环节、明确选优条件、严格推优程序、注重跟优考察,打“培选推跟”四段推进模式。 

  “整改主责意识缺乏,旧账不清,整改不力”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压实乡党委及各班子成员整改责任,确保整改落实工作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二是认真研究复盘全面认领问题县委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复盘研究两次巡察反馈问题普雄乡党班子成员已全部熟悉和认领,现已全部整改完毕三是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乡党委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从严治党责任未扛实、工作不严谨、支持纪委工作有差距”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乡党委书记提高认识,扛“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带头严管队伍。针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每半年对班子领导开展1次廉政谈话,并认真听取各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三是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广泛听取班子成员意见,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最大限度提升党委班子民主决策的能力和干事创业的工作水平。最大限度支持乡纪委工作。选优配全纪检干部乡纪委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同时乡党委书记坚持对重大案件亲自研究、亲自部署。 

  (十“违规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召开班子会对违规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进行认真分析并制定整改方案。违规餐费、超标餐费、不合理餐费全部清退到位重新制定并完善相关公务接待制度,进一步明确公务接待要求和标准。三是加强对相关规定文件学习,在干部职工会传达学习相关典型案例,做到以案为鉴,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常态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整改工作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及时分析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每项任务整改到位、落到实处;对需要长期落实的任务,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 

  (二)抓好成果运用。把整改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和上升固化为各项制度规范,着力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制度体系,使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三)提升巡察成效。将巡察整改工作同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边整改落实、边建章立制,拓展运用巡察工作成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严守党的规矩,全力解决影响发展稳定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普雄乡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3-7881010联系地址:建水县普雄乡人民政府;电子邮箱:jsxpxx20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