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绿春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绿春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2月11日在绿春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24人,列席78人。

  州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李国民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领导出席了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州委八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梁勇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实际行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 全力推动绿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全会学习了省委书记陈豪同志在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认为陈豪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部署了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任务。全会学习了州委书记姚国华同志在州纪委八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认为姚国华同志的讲话深刻分析了红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对全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县委书记李国民同志在县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指出了绿春当前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全县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

  全会认为,2018年,在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和中央、省、州纪委全会部署,全力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坚持在政治格局中思考工作、部署行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完成了县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全会强调,推动绿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必须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必须坚守职责定位,自觉履行监督责任;必须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

  全会提出,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督促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各项部署为工作主线,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锲而不舍正风肃纪,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建设“一城五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第一,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第二,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推动政治纪律监督具体化、清晰化。

  第三,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取得实效。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形成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监督。

  第四,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执纪与执法相结合,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坚决惩治腐败。

  第五,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提升群众在反腐败工作中的获得感。深化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拔除黑恶势力“保护伞”。

  第六,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发挥利剑震慑作用。围绕一届任期巡察全覆盖,紧盯突出问题,持续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巡察监督,用巡察的质量擦亮巡察的利剑。

  第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分类施策推进派驻机构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推进监察权向基层延伸,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

  第八,自觉对标新要求,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打铁必须自身硬。要进一步深化“三转”,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锻造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拒腐蚀的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坚守正义、无欲则刚的干净,无私无畏、善作善成的担当,重整行装、继续前进,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绿春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