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绿春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绿春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1月21日中国共产党绿春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绿春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月21日在绿春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23人,列席84人。

  州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李国民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领导出席了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梁勇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践行初心使命 砥砺责任担当 为打好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省委书记陈豪同志在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对进一步加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作出部署安排。州委书记姚国华同志在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刻分析红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对全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州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李国民同志在县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总结了绿春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面临的严峻形势,部署了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州委、州纪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

  全会指出,2019年,在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主动扛起监督第一职责,强化政治监督、抓实日常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深化政治巡察,彰显“利剑”作用,强化内功、从严管理,建设纪检监察铁军,扎实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肃清白恩培、仇和等特别是秦光荣流毒影响及和建案恶劣影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砥砺初心、勇担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全会部署的任务落到实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中,以“四个意识”为标准,加强对打好“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工作的监督检查。

  第二,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突出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合力,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精准问责、规范问责,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第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纠治“四风”。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扎实不精准、困扰和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州委、县委实施办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第四,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深化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末端责任落实到位。持续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围绕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解决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和缠访滥访等突出问题。

  第五,强化审查调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大惩腐力度,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按照“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剖析”要求,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着力保护好领导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第六,持续深化“三项”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深化纪律检查体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推动监督体系优势更好转化治理效能。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的动态管理,全面推进积压问题清零行动,强化工作提示预警。     第七,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坚定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深化细化政治巡察监督内容和工作标准,把工作着力点聚焦到“两个维护”上来,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巡察“回头看”等方式,高质量、有节奏推进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抓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     第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坚持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培育干部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坚持严管厚爱,强化自我监督和约束,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善作善成,奋力推动绿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以高质量脱贫决胜绿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