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绿春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绿春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绿春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7日至8日在绿春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22人,列席102人。

  州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李国民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及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州纪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梁勇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省委书记阮成发同志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对进一步加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深入推进云南政治生态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州委书记姚国华同志在州纪委八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刻分析红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全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州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李国民同志在县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总结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面临的严峻形势,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州委、州纪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

  全会指出,2020年,在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监督,把落实“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抓实日常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把准政治巡察定位,高质量完成十二届县委巡察全覆盖,精准规范问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提出,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州纪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久久为功。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思想武装,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地履行职能职责。

  第二,强化政治监督,有力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扛牢“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围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强边固防等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第三,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履行协助职责,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落实。强化日常监督,盯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少数,绘准政治生态画像,综合施治。

  第四,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实施精准问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以精准问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第五,强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守政治监督定位,科学制定十三届县委巡察规划,精准开展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和解决问题。

  第六,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保障惠民富民政策有效落实。加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排查、优先调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感到身边的事有人管、利益有人护。

  第七,锲而不舍正风肃纪,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严明换届纪律,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

  第八,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惩腐高压态势,重点查处“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腐败问题。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第九,强化理论武装,树牢纪法意识,提高专业化水平,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管与厚爱,持续整治“灯下黑”,建设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创造新业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