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报告

在中国共产党绿春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践行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担当

  推动绿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绿春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2021年6月)

  各位代表: 

  我受中国共产党绿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五年来,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勇于担当作为,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扎实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定并严格执行《县纪委常委会(县监委委员会)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制度》,组织宣讲《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200余场次。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有新提升、业务能力有新提高、个人形象有新展现、担当进取有新作为、高质量发展有新成效。 

  (二)强化政治监督,把落实“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 

  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政治监督。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情况的监督检查共开展52次,推动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机制。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开展监督检查62次。强化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围绕强边固防开展边境廉政“371”工作,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紧盯县乡村三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严明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聚焦上级巡视巡察反馈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0余次,约谈相关责任人160余人次,确保巡视反馈问题真改实改、落实落地。 

  聚焦“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政治监督。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书记在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向县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等制度。认真落实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坚持每年由县委和县纪委主要负责人对各党委(党组)负责人落实“两个责任”开展约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为基本合格、不合格单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8人次,创新采取发放“黄牌”警告、向县级分管领导发出“一岗双责”履责提示函等方式压实责任。 

  聚焦确保权力运行开展政治监督。认真贯彻《云南省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办法(试行)》,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紧盯“关键少数”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强化督促各党委(党组)制定或修改完善议事规则,督促69家党委(党组)制定或修改完善议事规则802条。制定《中共绿春县纪委县监委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办法(试行)》,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五年来,共出具廉政意见回复函10890人次,开展任前廉政谈话671人次。 

  (三)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强化日常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建立“1+1+1+N”监督模式,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制定《机关事业单位政府采购项目合同实行备案制》,共有39家单位报备142个项目,对54个项目进行抽查。制定《绿春县纪检监察组织“蹲点式”监督工作办法》,综合运用“蹲点式”“体验式”“交叉式”“推磨式”等监督方式,主动下沉到25个单位,进行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多角度的精准监督,形成报告25份,发出纪检监察建议14份。探索建立派驻机构“六必查”制度,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7个。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协助县委制定《中共绿春县委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的通知》《绿春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中共绿春县纪委办公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等,集中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定制赠送收受高档酒茶及其他特殊定制品、“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等集中整治工作。在重要时间节点向全县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累计发送廉政短信7000余条。深入开展新一轮“六个严禁”专项整治,盯住管钱、管物、管人、管项目的重点部位。倡导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五年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4件45人。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绿春县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绿春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等文件。深入治理贯彻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向基层摊派任务、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把整治“四风”中“低级红”“高级黑”问题作为相关专项工作关注焦点和整治重点,聚焦扶贫领域、疫情防控,对基层反映较多的填表报数、开会发文等问题开展专项纪律检查。五年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件35人。 

  (五)精准规范问责,激励约束并重,彰显容纠并举的政治关怀 

  严格执行《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问责激励关怀谈心谈话办法(试行)》《云南省纪委省监委问责工作操作办法(试行)》。派出12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贯彻情况监督检查。紧紧围绕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组织纪律等15个重点领域,五年来共问责78人次。坚持宽严相济,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好跟踪回访和思想政治工作。五年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60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47人,占57.17%;第二种形态164人,占27.02%;第三种形态64人,占10.54%;第四种形态32人,占5.27%。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组织召开澄清反馈会6次,为19名干部澄清正名。 

  (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持续保持惩腐高压态势。深化检举举报平台运用,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持续开展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整治,完成中央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办理,严格按照“五类处置方式”强化线索管理。建立线索台账,实行“定期对账”、全程跟踪进度、“分段督促”。建立纪检监察室与巡察机构、派驻机构相互之间信息共享、共同研判政治生态、日常监督及办案联动协作机制。推行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领衔办案和乡镇协作办案制度,用好《纪检监察统计分析指标体系(试行)》,落实乡镇纪委向县纪委县监委报告工作制度,抓实乡镇纪委协作办案制度。加大重大疑难案件领衔办理、典型案件直查直办和重点督办力度。坚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抽取37件乡镇自办案件进行质量评查,对评查发现的五个方面193个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五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件462件,处置问题线索414件,立案238件,结案237件;给予党纪处分242人,给予政务处分44人,给予党纪政务双重处分27人,留置3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在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下,1名公职人员主动到县纪委县监委交待挪用公款问题,成为我县第一个投案自首的监察对象,县纪委县监委依法依规依纪对其从宽处理,首次向检察机关提出从宽处罚建议。 

  提高查办案件“附加值”。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提高查办案件“附加值”。形成案件剖析材料21份,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30份,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深刻汲取“红顶协会”、统计造假等问题的深刻教训,及时召开全县“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协助县委制定《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构建绿春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关于深刻汲取和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进一步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意见》,坚决清除白恩培、仇和等特别是秦光荣流毒影响及和建案恶劣影响。组织各级领导干部集中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清流毒—云南在行动》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到新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67场3000余人次。每年向全县各级各部门通报审查调查情况和典型案例,适时编印和发放年内查处违纪违法案例。深入开展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召开家属座谈会、恳谈会57场600人次,廉政家访1100人次,发出倡廉家书100封,拍摄征集“好家风”微视频3个,在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平台宣传报道8次。 

  严守审查调查安全生命线。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的意见》,规范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并严格按照制度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建成乡镇纪委谈话室9个,并不断完善谈话室内部软硬件设施。五年来共签订《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书》278份,进一步压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每半年对全县9个乡镇纪委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进行全覆盖检查,落实落细办案安全工作各项规定。会同县公安局招录20名留置看护人员,及时组建看护队伍并加强培训、监督和管理使用力度。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围绕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六项制度”,抓实“五项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先后制定《绿春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2018—2020年)》《绿春县脱贫攻坚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绿春县纪检监察组织争做脱贫攻坚“三个明白人”活动方案》。坚持每年召开2次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例会。建立脱贫攻坚电话抽查干部作风工作机制。将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作为巡察监督的重点。对十八大以来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筛”线索。采取工作提醒、预警提示等方式,对工作滞后的乡镇纪委进行提醒提示。聚焦“四个不摘”,强化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五年来,全县共纠正和处理扶贫领域问题236个,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65件,处理责任人202人,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典型案例56期129起190人次。在全省88个贫困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红白榜”排名中,我县综合排名全省第9位,红河州第1位。 

  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入整治医疗、养老社保、教育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开展长街宴期间住宿市场乱象整治,有效管控了长街宴的住宿费。畅通信访渠道,五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件462件,挽回经济损失389.48万元,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 

  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处置问题线索17件,立案查处6件,处理责任人18人。制定《集中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借贷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组织1160名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自查自纠。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人防系统腐败问题1件1人。配合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问题的督促整改和追责问责工作,纠正环境保护领域不正之风1件,问责4人,办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办、交办件3件,提醒谈话7人。围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毁林种植、农村违规占用耕地建房、边民补助发放、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以严督实导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八)把准政治巡察定位,高质量完成十二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制定《县委巡察机构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县委巡察中期调研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的意见》《绿春县委巡察工作成效考核办法》等30余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巡察制度体系,推动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坚定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按照“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经过14轮巡察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共对60个县直单位、9个乡镇党委、92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其中对2个单位和1个乡镇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对6个单位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项巡察,对3个单位开展了机动巡察,对7个乡镇、单位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发现并反馈问题2808个,督促完成整改2792个,整改率99.5%;移交问题线索85件,党纪政务立案31件,党纪政务处分3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以组织处理、诫勉谈话、提醒谈话等方式处理77人。坚持县委、政府分管领导参加巡察反馈会,并在年终述职时报告分管领域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坚持巡察整改问题突出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县委常委会上汇报巡察整改情况。坚持将巡察整改情况作为县纪委县监委派驻机构“六必查”重要内容。坚持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督查,对巡察整改不到位的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19份《巡察建议书》,不断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九)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权威高效工作机制 

  深化纪律检查体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推动监督体系优势更好转化治理效能。2018年1月12日挂牌成立绿春县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修订县纪委县监委机关“三定”方案,增设信息技术保障室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内设机构增加为15个。明确职责,清理议事机构,共清理议事协调机构154个,继续保留和参与11个。制定《绿春县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及纪检专干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绿春县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制定《关于深化绿春县纪委绿春县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派驻机构向县纪委监委报告工作制度和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监委述职述责述廉制度。制定《绿春县监察委员会向乡镇派出监察室试点工作实施意见》,2019年5月,9个派出乡镇监察室全部挂牌成立,聘任93名村级监察联络员,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监察全覆盖。 

  (十)凝心聚力、严管厚爱,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学习培训提素质。结合开展争做“三个明白人”活动,做到政策知识周周学、月月考。创新开设“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老师”学习交流讲堂,举办业务能力提升全员培训5 期500余人次。采取跟班学习、顶岗锻炼等方式,培养纪检监察干部成为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多面手,提拔交流干部49名、选派到省、州学习培训60人次,晋升干部职级36人次。举办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业务培训班3期300余人次,制定村(社区)干部“十不准”。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后备人才库”和“审查调查人才库”。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正风肃纪、塑形铸魂、打造铁军”专题教育活动。成立干部监督室,严防“灯下黑”,制定《绿春县纪委县监委干部职工报告非公务交往事项规定(试行)》,严格执行外出报备制度,有效缩小“八小时外”监管盲区。对全县9个乡镇纪委开展“蹲点式”调研和“小巡察”调研。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备制度》,制定《绿春县关于开展纪检监察机关“以案促建”谈心谈话工作方案》,集中约谈县乡两级纪委委员45人次。 

  凝心聚力办实事。积极履行挂联帮扶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到挂钩点调研安排工作100余次,专题研究脱贫攻坚挂包帮扶工作50余次,干部职工人均走访次数达15次以上,组织干部职工到挂联村委会小学开展“六一”儿童节活动10次、组织到挂联村委会开展“七一建党节”8次,委班子成员为挂联基层党组织讲授廉政党课20余场次。为挂联村委会协调解决路灯40盏、太阳能34套、协调八角苗15余万株,配备环卫工具共计10万余元,帮助解决牛孔镇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经费8万元,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80余万元。 

  二、五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体会 

  五年来我们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忠实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为奋力谱写绿春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一是必须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二是必须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三是必须坚守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定位,主动当好参谋助手,自觉履行监督责任。四是必须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把监督执纪的刚性与柔性、力度与温度结合好。促进干部廉政勤政、干事创业、健康成长,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五年来,在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县监委及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先后被评为州级文明单位、第二批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县纪委县监委党总支被命名为州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等等。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政治监督有差距。一些纪检监察组织跟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不够紧密。二是“后半篇文章”仍有差距。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不到位,以案促建效果不明显。三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仍有差距。部分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专业能力还有待提高,与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建设要求有一定差距。 

  三、未来五年,我们将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2021年,绿春县纪委县监委立足新发展阶段,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要持续推进“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在行动”,围绕强边固防持续推进边境廉政“371”工作,坚决守住边境安全底线、疫情防控底线。要深入开展对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等工作的监督检查。要持续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坚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政府采购项目合同实行备案制》,要对全县各主责主业单位制定和落实“十四五”规划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要积极探索实践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等监督方式,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要认真总结十二届县委巡察工作,科学制定十三届县委巡察规划,启动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要建设“清廉绿春”,统筹推进清廉文化机关、企业、村居、学校、医院等清廉单元建设,推动构建绿春良好政治生态。 

  未来的五年,我们将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坚持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久久为功 

  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坚持贯彻落实《县纪委常委会(县监委委员会)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制度》、《绿春县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暂行)》,把制度走深走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贯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联系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自觉把握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地履行职能职责,开启绿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二)强化政治监督,有力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强化对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围绕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有效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等开展监督检查。对全县各主责主业单位制定和落实“十四五”规划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绿春紧扣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确定“三个示范区”目标定位发展情况,建设边疆党建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示范区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全力推动工作走深走实。 

  着力压实政治监督责任。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跟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强边固防三大重点,有机农业、绿色工业、旅游文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四类主导产业,中国哈尼城、便捷交通枢纽、绿色经济、美丽乡村、民族团结进步五项工程等开展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十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办理工作专题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办理工作细化方案,抓实整改办理。 

  (三)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强化履行协助职责。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政治生态的精准分析研判,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落实。坚持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党委(党组)书记向县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制度。探索实践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等监督方式,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督促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带头在民主生活会上将个人重大事项、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事项,以及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情况作出说明。 

  强化日常监督。强化督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制定或修改完善议事规则,将执行议事规则情况纳入派驻机构“六必查”内容,切实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坚持《机关事业单位政府采购项目合同实行备案制》,各乡镇纪委、各派驻机构全程监督,县纪委县监委重点抽查跟踪,确保项目工程从招投标到项目实施全环节全链条在监督下运行。充分运用“1+1+1+N”、“蹲点式”、“体验式”监督机制,盯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少数,绘准政治生态画像,综合施治。 

  (四)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实施精准问责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权力监督,促进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严格执行《云南省纪委省监委问责工作操作办法(试行)》,紧紧围绕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组织纪律、严重腐败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生态环境保护、其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15个重点领域,贯通运用党内问责和监察问责,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以精准问责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 

  强化对干部的激励保护。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营造抓早抓小、宽严相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浓厚氛围。精准把握运用《云南省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的原则和标准,大胆容错纠错,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做好澄清证明,切实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对受到处分的党员干部,常态化做好跟踪回访,对处分影响期结束后表现好的,建议给予肯定使用。 

  (五)强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守政治监督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阶段主要矛盾,精准开展巡察,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更加注重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认真总结好十二届县委巡察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找差距补短板,科学制定十三届县委巡察规划,重点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启动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 

  (六)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保障惠民富民政策有效落实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实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促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紧盯扶贫资金监管使用存在的薄弱环节、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持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入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保、涉黑涉恶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农村乱占耕地等行为。深入排查、优先调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典型案件督查督办、直查直办、通报曝光,对问题频发多发、工作失职失责的从严追责问责,让群众感到身边的事有人管、利益有人护。重点关注各主责部门对审计、巡视巡察发现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着力发现并严肃查处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侵害群众利益、涉嫌违规违纪的问题。 

  (七)锲而不舍正风肃纪,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 

  严明换届纪律。紧盯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开展监督,加强分析研判,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严格换届人选推荐提名工作监督,坚决防止“带病提名”。严格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监督,确保换届政策、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和制度有效执行。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对发现的问题快查严办;对违反换届纪律规定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典型案件予以通报曝光。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党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精准施治。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成果。 

  (八)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保持惩腐高压态势。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深化对金融领域、国有企业、政法系统等领域腐败惩治力度。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规范政商关系。 

  强化警示教育。通过落实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开展宣讲活动、组织收听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强化警示教育。突出反面教材警示教育功能,结合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及时更新补充完善警示教育基地内容。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适时编印和发放年内查处违纪违法案例,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建设“清廉绿春”,统筹推进清廉文化机关、企业、村居、学校、医院等清廉单元建设,推动构建绿春良好政治生态。 

  (九)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建设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持续强化学习和业务培训,运用辨析测试、开设专题培训班等手段,围绕高素质、高标准、高要求,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察、追责问责等各方面,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不断提升专业化能力。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以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为鉴,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对干部严格管理监督,既管“工作圈”,也管“生活圈”“社交圈”。经常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及时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批评教育;坚决查处滥用职权、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稳步推进县乡两级纪委换届工作。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