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绿春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奋力谱写

  中国式现代化绿春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绿春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李跃珍

  (2023年2月2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绿春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纪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回顾总结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任务。县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刚才,何阳同志作了讲话,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安排。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一年来,在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全县工作大局中,切实在“两个维护”中践行对党忠诚、在正风反腐中彰显担当作为,坚定有力服务保障绿春高质量发展。

  (一)将“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抓紧抓牢政治建设和政治监督

  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县纪委常委会常态化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认真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研讨,切实将学思践悟成果转化为开展政治监督的理念思路、方法举措、具体成效。

  强化政治监督。始终把政治监督贯穿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以“小”见严纠“四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保、教育医疗等“清廉云南”〔1〕建设绿春行动,聚焦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等开展政治监督。累计开展监督检查30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84个,发出督办函184份,发出纪检监察建议16份,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件2人。

  强化权力制约。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一把手”政治责任。向县级四套领导班子发出《绿春县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工作建议的函》20余份,集体约谈下级“一把手”2次,组织6个单位“一把手”在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9个乡镇党委书记向县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坚持把对“一把手”监督作为重中之重,累计对下级“一把手”开展监督谈话30余人次,查处党政“一把手”6人次。强化以案促改,精心梳理选取近三年来省州县纪委监委查处“一把手”的23个典型案例供全县各级各部门警示学习。

  强化政治巡察。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落细落实巡察各项工作任务,巡察工作质效不断提升。制定了《十三届绿春县委巡察工作规划》《绿春县委巡察工作成效考核办法(试行)》,不断推动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积极推进巡察信息化建设,成立巡察信息服务中心,把信息化手段、精准化要求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对10个县级单位党组织、3个乡镇党委、13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3轮巡察,共发现并反馈问题514个,督促完成整改467个,移交问题线索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谈话提醒、书面检查6人。

  (二)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着力纠治“四风”树新风。紧盯公车私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身上司空见惯、不以为然的“小事”,深入开展明察暗访、联动监督,定期不定期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累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件19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9件,批评教育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2批次13起13人;常态化通报曝光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5期5人。

  着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紧盯干部作风不严不实、不担当不作为、不思进取等突出问题,深入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基层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累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39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2个,批评教育153人,通报曝光3批次4起4人。在护航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聚焦全县各级各部门“八小时内”工作纪律和“八小时外”生活纪律开展明察暗访,累计对35人进行批评教育,通报曝光20批次47人,以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推动绿春大发展。

  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扎实推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和运用,全覆盖多角度开展推广宣传工作,大力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助推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成县监委专题向县人大报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4件,处理33人,通报曝光4批次4起4人。梳理设置监督事项清单26类449项,发布公开信息200余条,累计访问量达2.9万余次,接收群众投诉17件,办结17件。

  着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加大纪检监察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纪检监察反腐倡廉工作“辨识度”。制定绿春县《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将廉洁文化融入民族艺术之中,拓宽廉洁文化宣传渠道,通过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村(居)、学校、医院、企业等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教育,提高廉洁文化的渗透力。

  (三)保持惩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妥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5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83人次,占52.87%;第二种形态54人次,占34.39%;第三种形态9人次,占5.73%;第四种形态11人次,占7.01%。同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3〕要求,提高问责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共开展“政治关爱式”谈心谈话169人次,通报问责1个党组,书面诫勉问责1人。

  持续保持惩腐高压态势。有力削减存量、遏制增量,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化检举举报平台运用,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集中整治重复举报,共接收信访举报85件(次),均实现系统内全流程闭环管理。围绕重点工作,分类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专项台账,为政治生态研判提供参考依据。从严查处各类腐败问题,处置问题线索117件,同比增长105.26%;立案70件,同比增长89.19%;结案7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人(涉及科级干部18人),其中党纪处分68人,政务处分13人,双重处分9人,留置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通报曝光20批次26起26人。

  持续抓实“通篇文章”。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6份,督促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3场次。认真组织全县党员干部收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并利用县内主流媒体通报典型案例、节前发送“廉政短信”,深入乡镇开展“清廉云南”建设红河行动移动警示教育巡回讲堂14场900余人次,进一步加大警示教育力度。

  严守审查调查安全生命线。慎终如始把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作为政治工程、底线工程抓紧抓实,严格执行“两个意见”和“一个通知”要求,开展纪检监察组织办案安全专题教育和集中纠治活动,不断规范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推动办案安全工作走深走实、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及时召开全县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推进会和安全业务培训会,对各乡镇纪委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情况开展检查10余次,签订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书82份。

  (四)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加强政治建设。县纪委常委会以身作则,及时修订完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严格监督、严格用权等方面作出示范。组织开展“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和“六比六重六争当”活动,“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实践行动,开展助农增收暖心行动,动员单位干部职工助农增收。抓实乡村振兴工作,县纪委县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9个乡镇开展调研并督导指导基层工作,帮助牛孔镇、平河镇、戈奎乡等7个乡镇解决产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问题,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引向深入,以实干彰显担当的政治意识。

  提升专业素养。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深入复盘辨析式业务知识“每月一测”,以析促学,以学促考、以考促进,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素质。持续深化全员培训、挂职锻炼、跟案轮训,推荐2名干部到州纪委州监委挂职学习1年,选派干部到州纪委州监委跟岗轮训、参加专项工作18人次,选派5名干部参与州委巡察工作。年内,1名干部被州纪委州监委表彰为“监督检查标兵”,1名干部被表彰为全州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坚持刀刃向内。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管理办法、常态化监督实施办法等制度,组织专项工作组对各乡镇纪委和派驻(派出)机构进行政治监督专项调研,持续加强干部八小时内外监督管理,印发《绿春县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严明纪律要求。深入开展廉洁家访活动、纪检监察系统“廉内助”活动,强化家风教育,进一步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做到不护短、零容忍、严查处。今年来,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批评教育4人、提醒谈话1人;处置问题线索2件2人,给予谈话提醒2人。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与上级纪委监委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党员干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庸懒散拖混慢”等作风问题突出,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从严教育监督管理党员干部还有差距,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方法不多,教育管理不严,违纪违法问题屡禁不止。纪检监察组织履行监督责任不充分,监督抓手不够,工作成色不足,“辨识度”不高,落实监督执纪“通篇文章”仍有差距。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强解决。

  二、2023年工作任务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纪委九届三次全会部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高水平推进清廉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四个进一步探索”〔4〕实践,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新时代绿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一)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围绕严明政治纪律强化监督。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定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行党章党规党纪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自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及时发现、严肃查处“七个有之”〔5〕问题,坚决清除“两面派”“两面人”,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监督。着力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把握精神实质。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坚决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行为和“低级红”“高级黑”〔6〕的问题,坚决纠治想问题干事情只从地方和部门利益出发、顾小局不顾大局的问题,坚决纠治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上下一般粗等问题,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办法举措和具体行动。

  围绕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强化监督。深刻把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三新一高”、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共同富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重大战略部署、重大举措在绿春的实践要求,围绕省委“3815”战略目标和州委“337”工作思路以及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聚焦新阶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边固防、民生改善、绿色生态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处置、通报落实责任和措施不力,违反纪律等问题,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绿春落地见效。

  围绕政治巡察定位强化监督。全面贯彻中央巡视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三个聚焦”〔7〕监督重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对标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科学安排巡察工作任务、轮次和方式,高质量完成年度巡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和省委具体措施,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我县贯彻落实措施,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把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一体推动解决新发现的问题和以往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向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巡察情况,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二)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专责监督职责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自觉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机制,督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强化纪委监委责任,认真协助党委(党组)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严格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融会贯通各类监督。全面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充分发挥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职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等各类监督的协调贯通。有效统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力量,深化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加强与审计部门的协调配合,切实运用好审计监督成果。

  高质量推进清廉建设。按照上级党委和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协助县委纵深推进清廉建设,把推进清廉建设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四责协同”〔8〕机制,强化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形成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责任共同体”。深化清廉单元建设,把清廉建设行动项目化、清单化,明确建设目标和工作责任,督促各主责部门落实“管行业就要管清廉”职责,不断抓实清廉建设。

  (三)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

  深入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党员公职人员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等问题,坚决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勾兑、团团伙伙。严肃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变着法子“吃空函”、借培训考察之名公款旅游,以讲课费、咨询费、服务费等名义收送礼品礼金,用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等隐形变异享乐奢靡问题。聚焦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空喊口号不落实等行为,坚决纠治执行政策简单化、机械化,拍脑袋决策、数据造假、“把做了当做成了”、搞“形象工程”,甚至层层加码等政绩观扭曲、发展观偏差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上下联动一体抓,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链条,以“永远吹冲锋号”的定力,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弘扬新时代新风正气,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八小时外”行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重,在推动解决公务接待、津补贴或福利发放、厉行节约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上取得更多治理成果,推进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好。

  扎实推动“小切口”整治专项行动。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乡村振兴、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怨问题,运用部门联动、挂牌督办、开门治理、项目化管理等方式,严肃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妨碍惠民富民安民政策落实、侵害民生利益的行为,对搞项目谋私、截留挪用、克扣侵占等行为“零容忍”。不断完善和发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建立健全群众参与监督机制,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四)持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定不移反腐肃贪。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惩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防止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微腐”,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全面提高案件查办的质效,高质量查办一批对党员干部有警示、对改善政治生态有震慑、对经济社会发展有促进的案件。持续打击惩处涉腐洗钱行为,坚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一体抓好追逃防逃追赃。

  着力构建清廉政治生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等行为,综合运用纪律、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开展联合惩戒。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积极传播廉洁理念,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持续拓展“通篇文章”。坚持“查”“改”同步,把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工作贯通案件查办全过程。认真落实《被留置人员书写忏悔反思类材料工作指引》、指导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要求,通过用好案情通报、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开展专项整治,督促有关方面和责任主体认真整改问题、补齐治理短板、优化治理体系。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督推进、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统筹联动机制,让共改共治、共建共立成为常态。

  (五)持续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

  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对乡镇纪委的领导,稳妥有序开展县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进一步提升监督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推动派驻机构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共性要求与被监督单位个性特点统一起来,深入研究被监督单位职责任务、工作特点、政治生态,以有力有效的监督助力行业发展。加强对驻在单位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推进机关纪委建设。强化信息化支撑,推进信息技术与监督执纪执法工作集成。按照上级纪委监委关于留置看护队伍相关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强化留置看护队伍建设。

  (六)持续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在理想信念、政治信仰、精神操守、履职尽责等方面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功能,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组织建设,推动机关党建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提升履职能力。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纪检监察干部选拔调配、轮岗交流力度,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强化全员培训,分层分类强化专业训练、实战锻炼和一线历练,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增强政治思维、纪法思维、辩证思维,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常态化分析干部履职、工作实绩等情况,激励争先进位,提振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强化廉洁自律。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坚决防范被“围猎”。严格贯彻执行党内法规,严格执行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主动接受党内、人大和社会各方面监督,进一步发挥特约监察员和阳光监督员作用,确保监督执纪执法权力受到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努力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绿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团结奋斗!

  

 

工作报告注释:

  〔1〕“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含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以精准监督助力“湖泊革命”专项行动、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在行动、正风肃纪雷霆行动、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七个专项行动”,从“清廉单元”向全域推进,从“清廉云南”建设宣传发动、氛围营造向目标化管理、载体化实践迭代。

  〔2〕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指党内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包括: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3〕“三个区分开来”: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4〕“四个进一步探索”:进一步探索“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云南路径,把监督工作与云南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融合起来。进一步探索“三不”一体推进、更好地达成“三个效果”统一的云南实践,把监督、查办、整改、治理贯通融合起来,把一体推进“三不”与净化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激发担当作为结合起来。进一步探索增添工作的成色、品质、“辨识度”、“贡献率”的创新之路,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固本培元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使纪检监察工作不断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进一步探索强化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以高素质队伍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铁军锻造之法,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5〕“七个有之”: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6〕“低级红”“高级黑”:“低级红”就是把党的信念和政治主张简单化、庸俗化,这其中有些行为是违反常理的,在不少情况下,暗含的也是一种“黑”。而“高级黑”,在语言上可能更讲究技巧,更华丽幽默,甚至有时披着学术的外衣,伪装性更强。再就是极端化地解读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方针政策等。“低级红”“高级黑”都是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体现,“低级红”往往会发展到“高级黑”的阶段。

  〔7〕“三个聚焦”: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8〕“四责协同”:包括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委主体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主推手”,体现在抓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谋划部署,体现在抓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的全面领导和组织;纪委监督责任是重要保证,体现在对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的协调推进、督促落实、问责追责;党委书记第一责任是关键,体现在党委书记亲自牵头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谋划的组织落实,并对纪委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行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