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其他

绿春:完善廉洁档案 摸清“廉情”底数

  “你们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属于事业副科,请按要求建立干部廉洁档案” 

  “你的家庭主要成员基本信息填写不够完善,需要重新填写” 

  “2021年你存在1次提醒谈话情况,请你如实填报” 

  …… 

  近日绿春县纪委县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全县500余份正在补充更新的县管领导干部廉洁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严格核查把关后,对60余份问题档案进行了逐一电话反馈,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强化廉洁档案动态管理的一个生动缩影。 

  为全方位、多角度掌握全县科级干部的廉洁档案信息,摸清“廉情”底数,使干部监督有据可依、有据可查,绿春县细化领导干部廉洁档案填报内容,由领导干部简明情况、收入财产情况、廉政情况三个版块组成,内容涵盖干部个人基本信息、家庭主要成员信息、本人收入情况、本人及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房产情况、违规违纪处理情况、述责述廉情况、清退礼品礼金情况、个人认为应该报告的重大事项八个方面,采取本人亲笔填写的方式,确保档案信息准确、可靠。 

  “廉洁档案必须由本人亲自如实填写,凡录入廉洁档案的信息,我们将一一进行核实校对,审定无误后统一装档,有误的发回重填。发现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我们将依照相关规定给予处理。”县纪委县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说到。 

  该县明确要求廉洁档案内容将作为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干部评优评先、选拨的依据和参考意见,将干部廉政鉴定结果与选拨任用、评优评先挂钩,使廉政档案的权威性真正树立起来。 

  “完善廉洁档案是基础,如何运用好才是关键。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廉洁档案在日常监督管理中的作用,将纪律和规矩立在前面,把预防和监督关口前移,延伸监督触角,让廉洁档案成为反映干部廉情的‘镜子’、防控干部风险的‘屏障’、促进干部自律的‘警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