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其他

中共绿春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纪委常委会思想政治建设,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制订本制度。

  一、充分认识建立第一会议议题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纪委常委会第一重要会议议题,是指县纪委常委会会议要把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会议的第一个重要议题,并且形成一项长期坚持的常委会会议基本制度。 

  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利于县纪委常委会和委机关各级党组织做到常学常新,不断增强理论武装,从而从思想深处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利于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正确把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政治方向,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准把握执行政策,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努力净化优化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发展全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是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现实需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利于县纪委常委会自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准政治方向,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把方向、谋全局、做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带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提高理论思维、战略谋划、精准落实的水平,更精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全面把握建立县纪委常委会第一重要会议议题制度的基本要求 

  (一)常委会示范带头。县纪委常委会要发挥领导示范带头作用,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要求,常委会的同志要原原本本学习领会贯彻,扎扎实实开展讨论交流,结合自身思考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共同研究形成具体落实措施,以自身实际行动推动落实,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表率,为全县广大纪检干部带好头。 

  (二)党支部推动落实。委机关各支部要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有关要求,充分发挥直接教育党员的作用,将县纪委常委会第一重要会议议题作为支部学习的首要内容,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通过专题学习、主题党日等形式,推动支部党员落实常委会关于第一重要会议议题的决定意见。 

  (三)党员干部自觉运用。委机关党员干部要弘扬优良学风,在参加支部集体学习的同时,要紧密结合岗位职责,按照县纪委常委会第一重要会议议题的安排部署,精学细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坚持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行认真思考和讨论交流。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确保县纪委常委会第一会议议题制度有效落实 

  (一)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办公室要在议题酝酿时,根据工作需要和相关人员的建议,报请书记同意后,第一时间将第一会议议题纳入县纪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范围,并做好提请常委会会议学习传达贯彻的文件材料。 

  (二)切实贯彻学懂弄通做实要求。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做到深入思考、融会贯通,充分进行讨论交流,提出务实管用、明确具体的落实执行建议,最终形成常委会贯彻落实第一重要会议议题的措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