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骑马坝乡党委关于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21日至2022年6月4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骑马坝乡杯倮、托河、东龙、莫洛村4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2年6月28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骑马坝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扛牢党委主体责任。乡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当务之急、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及时召开乡党委专题部署会议,组建整改工作专班,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全面梳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实行整改“销号制”,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二)强化政治担当,切实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坚持以上率下、高位推进,乡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带头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深入各中心室(站所)开展整改调研,及时研究解决巡察整改难题,认真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三)强化工作举措,切实推动整改落实。针对存在的问题,定期分析研判,督促责任领导、责任人按要求扎实推进。组织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问题原因,逐项研究查摆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为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巡察集中整改情况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一是组建回乡干部组、规划编制组、规划理事会,通过“哈尼十月年”等节日契机,组织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座谈会7次,并把“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按照县级安排有序推进各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充分调动边民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投工投劳,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7个自然村项目建设中,发动党员群众义务投工投劳500余人次,群众主动腾让建设用地21.8亩,自行拆除私搭乱建猪厩、烤房、柴棚等121处;三是科学制定方案。对全乡进行一轮村集体经济摸排,根据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十法”制定措施,发展建设胡椒种苗繁育基地、胡椒新植示范基地、胡椒补植补种示范基地228亩,新建胡椒初加工厂房1座;四是强化技能培训,加大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力度,在莫洛村开展橡胶、胡椒等种植技术及劳动技能培训2期220余人;五是聚焦“短平快”项目。发展集体经济短平快产业朝天椒、茄子200余亩,动员低收入人口“以工代赈”参与朝天辣产业实施与管理,持续扩大产业增收效果;六是积极申报厕所建设项目。科学选址再建设,扎实推进“厕所革命”。通过实施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项目对格么村民小组2座公厕完成标准无害化建设,加强公厕的日常管理,明确管理人员,保障公厕卫生达到“爱卫”标准,进一步提升全乡人居环境质量。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方面。一是开展财务业务培训,组织财务人员参与村级财务收支管理办法等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2022年9月组织开展全乡村级财务人员培训1期,同时按要求对村(社)报销的票据严格审核把关,按程序逐级审签后再进行报销。及时公开村级财务,接受群众监督,做到账实相符专款专用;二是加大对村级财务的监督,派出乡纪委工作人员对村级财务进行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各村(社)文化服务中心责任人,确保村史馆、图书馆等文化场所发挥作用为民服务,加强村文化服务中心管理,村史馆、图书馆按照要求认真整改,清理堆放杂物,恢复正常使用,做到有人管有人用,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四是进一步压实党建主体责任。督促党建办、挂钩领导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监督指导,及时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五是进一步提升支部活动室功能。深入开展摸底排查,对常年失修漏雨、设备老旧的11个党支部,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活动室改造修缮项目资金,对不能满足活动需求的支部设备进行更换,推动各党支部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六是组建应急管理工作专班,由乡党委领导班子带领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各村民小组监测员组成防汛减灾应急管理工作队,制定自然灾害应急管理预案,对全乡自然灾害风险做专题调研,针对存在风险的隐患点进行应急演练,截止到2022年8月18日完成9个村(社区)的应急演练;七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及时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对陡坡路面进行现场研究,重新按照乡级公路路面建设标准,积极申请路面陡坡改缓建设项目,对危险地段加装安全护栏,设置特殊人群通道;八是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抓早抓小、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工作思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安排部署。主要领导亲自抓,指定专人负责,联合各行业部门认真分析研判矛盾纠纷问题,调处山林水纠纷3件,做到“一事一协调”最大程度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的问题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方面。一是强化组织学习。通过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课程、“万名党员进党校”全覆盖培训学习,加强党员学习教育,不断丰富完善党员学习教育形式,使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党员能力素质,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把优秀共青团员、青年农民、致富能手、技术骨干、明白人带头人、养殖大户和妇女干部等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不断优化党组织的结构,截至目前开展技能培训共4期,140余人。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来全面考量发展对象,严格考察,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拒于党外,坚持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真正让发展对象做到从思想上、行动上入党;三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目前外出流动党员77人,党支部指定专人负责联系外出党员,建立“流动党员”之家微信交流群,每月听取思想汇报,督促党员外出后及时到务工流入地申请流动党员电子证,在流入地参加党组织各项活动,并利用云岭先锋等参与线上学习,确保流动党员在外不脱离组织、学习不掉队,通过线上线下共同管理,及时掌握流动情况。四是持续推进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鼓励有能力的外出党员返乡创业建设家乡,返乡创业人员8人,充分发挥“双培双带”作用;五是严抓团建工作主体责任,将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内容抓实,以党建引领强化团组织工作,明确团建目标,主动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建立有效的党建带团建共建机制。

  三、下一步打算

  (一)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组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乡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二)进一步抓成果巩固。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着力在巩固成效上下功夫,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坚持求真务实,开创全乡新局面。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乡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骑马坝乡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3—4361001;地址:骑马坝乡人民政府;电子邮箱:qmb4361001@163.com。

 

  中共骑马坝乡委员会

  202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