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半坡乡党委关于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21日至2022年6月4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半坡乡二甫村、哈的社区、多沙村、半坡村4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2年6月2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半坡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半坡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和乡长任双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乡党委书记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认真履行整改工作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问题,做到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办、亲自协调、亲自过问,采取“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总结”的方式,积极督促、指导好班子成员、各村(社区)、各站所切实落实好整改各项措施。

  二、巡察集中整改情况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不足”方面。一是专题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认真学习领会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重大意义、建设内容和实现目标;村两委班子成员熟悉掌握每个村民小组的规划内容和清单,做到实施项目心中有数。按照“一村一方案”将二甫村内建设用地做到因地制宜并合理利用。二是积极协调资金,统一采购,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严格按照防疫物资使用的相关要求,合理使用,防止铺张浪费防疫物资。加大值勤卡点对公务车辆和往来人员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力度;加强对各个卡点值班执勤人员管理和业务培训。各村(社区)利用广播早晚两次双语播放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护村队”持续开展好“敲门行动”,不漏一户一人进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加强对网格长业务能力和履职能力的培训。三是新建垃圾池二座,解决村小组没有垃圾池和垃圾池建设不合理的问题;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将随意倾倒的垃圾及时进行清扫处理,引导规范处理各类生活垃圾。积极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组织村民开展义务劳动,清理鱼塘垃圾,并指定村组干部管护和用活集体资产;将人居环境的管护纳入村规民约范围。制定每周一次大扫除制度,要求每家每户至少一人参加;各村民小组均成立爱国卫生小分队,定期不定期组织到户检查引导收家治家;通过村民小组网格化管理方式,对所有村小组广泛宣传文明卫生知识。四是已修复一村内道路约20米道路塌方;村两委不断加强法律学习,推进耕地保护工作落到实处;对一农村违规建房农户进行思想教育并引导其做好拆除复垦工作;广泛宣传国家保护耕地的政策和法规,引导群众合理利用耕地,保护好农村耕地。五是已及时组织人员对国旗损坏和倒挂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巩固村村户户国旗飘工程;在每个边境村民小组要求农户一个季度更换一次国旗,一年更换四次,其间损坏及时更换。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到位”方面。一是及时将村(社区)虚报列支的劳务费用进行追缴并入账;组织对乡农经站和村级会计、村(社区)财务人员开展财务会计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村“两委”“管财用财”能力。严格按照村级资金使用规定,做到专款专用。二是通报村集体经济来源渠道和收入状况,对村集体经济运行情况定期公开通报;村(社区)“两委”班子集中分析研究本村集体经济存在的优势和弱点,不断探索村集体经济向更优更实更具体方向转型。对问题垃圾池进行重新选址建设;对活动室受损的桌椅进行修缮处理。加强对村级活动设施的管理工作。63个村民小组村村响广播设备修缮完毕,均能正常播放使用。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做到资源合理利用。三是疏通积水道路两侧管道,恢复群众正常出行;及时解决排水沟设计建设不合理、公厕没有修建厕所遮挡物等问题;拆除一个年久失修的农村旱厕,消除安全隐患。四是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基层调解委员会、乡司法所、派出所在矛盾纠纷调解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五是将一村小组问题生态池直接建设成为地下污水处理设施,解决污水淌流、污水臭气、污染环境的问题;通过一事一议方式,拆除一村组选址不合理的生态池,并对池内堆存的垃圾进行了再清理,积极筹建新垃圾池;村(社区)干部积极了解项目实施单位和施工进度,发挥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督作用。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不足”方面。一是督促各村(社区)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规范参与议事决策人员名单;各村(社区)指定专人记录好议事决策会议记录。二是组织各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发展党员程序和步骤,督促各党支部严格相关规定发展党员;进一步规范入党材料审批手续。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教育,督促流动党员按时学习党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定期向所在党支部和村党总支报告学习情况。压实党籍材料管理工作责任,规范管理制定,做到专人管理,及时补齐完善存在缺失的党籍材料。三是进一步压实党总支书记“一把手”责任,提升抓班子带队伍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统一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决策机制、执行机制、议事规则、组织生活会等一系列制度和规定;严格执行村(社区)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保证决策民主、科学。强化党总支对党支部的监督管理,督促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党员政治站位和履职能力;加强对党员的学习培训,提高党员能力素质,要求全体党员按时完成云岭先锋APP党员积分管理评定工作。组织各村社认真学习活动经费报销程序;加强村社经费报销程序审核;每半年对各党支部活动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及时公开支部活动经费使用情况。四是定期不定期开展农村卫生整治和收家治家活动,公示卫生整洁户和脏乱户;发挥“红黑榜”作用,促进文明示范户、致富带头人、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等先进家庭和人员的产生。五是加强对公益性基础设施的管护力度;组织党员干部收集被随意丢弃的群众健身器材,并集中统一安装;及时更换一村民小组受损路灯。加强党务、村务公开培训;督促各党支部及时公开发展党员、经费开支、党费收缴等信息。及时补齐村(社区)会计凭证和相关单据,并整改到位;加强对各村(社区)财务报销相关材料和手续的审核。乡纪委积极组织村监委干部参加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强化监督执纪和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督促、指导各村(社区)监督委员会理清工作职责,提高履职能力。

  三、下一步打算

  半坡乡党委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贯彻执行好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突破解决基础设施道路交通不畅、产业发展单一、集体经济效益低下等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村(社区)管理治理能力,推动村(社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议事、民主决策、党务、村务公开工作等规定,合理规范“三资”管理使用。加强乡村文明建设,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乡风文明。重点围绕“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深入推进“七个专项”行动和13个项目监督,切实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得到实实在在的落地见效。加大村(社区)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和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积极营造村(社区)两委班子互帮互助、团结干事、关心关爱的强大凝聚力和和谐氛围。形成长效常态,深化整改成果,推动实现半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3-4309472;地址:绿春县半坡乡人民政府;电子邮箱:bpxjwb@163.com。

  中共半坡乡委员会

  2022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