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平河镇党委关于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21日至6月4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平河镇平河村、大头村、车里村、新寨村、折东村党组织开展了巡察。2022年6月2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平河镇平河村、大头村、车里村、新寨村、折东村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带头谋划整改方案。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其余相关人员纳入领导小组,以高度的政治站位、严格的作风要求、紧迫的责任意识,集中力量迅速整改问题。

  (二)明确目标任务,带头实施整改措施。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负责分管领域工作,各村(社区)、站所和相关科室具体落实,形成了齐抓共管、责任明确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巩固巡察成果。党委书记牵头,召开座谈会、查阅整改资料、听取整改汇报、约谈干部职工、督查纪律作风等方式,重点对各责任科室及责任人整改工作是否及时落实、整改措施是否具体有效、整改任务是否按时完成等情况进行了督查。

  二、巡察集中整改情况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基层党建、疫情防控、强边固防、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村利用每周例会进行学习,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今年来共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11篇作为第一议题进行学习。二是各抵边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1000余册,疫情防控“百日攻坚”下沉队员联合网格长入户进行宣传;在全镇交通要道、村内活动场所张贴宣传标语、宣传横幅150余条,深入边境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3次,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最新政策;要求卡点过往行人严格执行戴口罩出行的规定,不戴口罩者不予通行、不予进出村寨,树立“我们的边境我们守、我们的村庄我们建、我们的祖国我们爱”的守边爱国情怀。三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开展实地调查,切实做好受损群众的思想稳定工作,目前已兑现占用农地、损坏杉木和八角等损失18户24449元补偿资金。四是用好阵地,学习榜样,开展评比活动,表扬先进,批评落后,今年6月以来共组织学习活动3次,开展评比活动3次。每月1日组织各村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活动。制定了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大纲,今年来各村共召开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会议12次。五是替换32个老旧“红黑榜”,每周一次“放榜”,红榜加分、黑榜扣分,用活“动力小站”资源。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问题。一是加强对“三务”公开知识的培训,每季度公开一次,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已对抵边村沿边边民补贴、耕地地力补贴、草原生态补贴、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享受低保政策人数、残疾人补助、临时救助等群众最关心的惠民政策享受情况进行了公示。二是严格按照程序重新调整公益性岗位人员,并对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加强思想引导,提高工作责任心,转变工作作风,自主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组织人员对各村村组干部在职履职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及时收回未正常履职村组干部生活补贴,并按月调度在职履职情况。四是追回违规发放的补贴资金6000元。加强对村级报账人员的培训工作,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五是目前已签批完成未签批单据,完善好相关材料。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对凭证进行装订,已将凭证装订成册并及时归档。梳理各村村集体资产,完善村集体经济台账,督促各村按合同规定定期缴纳租金,做好资金入账。六是加快完善村集体经济收益管理办法,规范收支程序,避免发生坐收坐支现象。七是组织开展高龄人员生存认证排查工作,追回多领养老保险金48289元,并已全部退回县人社局。发挥村(社区)金融协管员作用,按月排查享受养老保险人员生存情况。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的问题。一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培训,提升农村党员文化素质,补齐组织生活会相关材料。二是及时更换破损、破旧、遗失的红旗,今年来共购置红旗6000余面,发放4800余面。三是镇组织办对党员发展程序进行了面对面培训,并发放了全套发展党员材料,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已对2020年以来排查出16名党员发展党员材料不齐全等情况,补充完善所缺材料。四是对边境5个村33名流动党员,建立联系人制度,每季度至少与流动党员联系一次,并做好联系情况记录。五是利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契机修缮2座、新建2座党支部活动室,定期组织人员清扫活动室,管理、维护好活动室相关设备;探索“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广泛参与+保洁员分片负责”的模式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村庄卫生日日清扫,垃圾日日清理。

  三、下一步打算

  (一)不断提高思想认识。镇党委将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对党的事业的理解,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从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的指挥、服从党的安排,做党的方针路线的执行者,充分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坚持做到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和惩戒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积极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及时进行针对性教育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切实做到防微杜渐。

  (三)持续抓好巡察整改。镇党委将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压力,切实把巡察整改要求和意见建议融入到平河镇发展事业中去。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的原则,持续做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直至见到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建立长效机制,打好持久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3—4301034;地址:绿春县平河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2390345285@qq.com。

  中共平河镇委员会

  2022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