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弥勒市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弥勒市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2月9日中国共产党弥勒市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弥勒市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9日在弥勒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1人,列席97人。

  市委书记梁凌云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州纪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赵志强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稳中求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州纪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阮成发同志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对进一步加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深入推进云南政治生态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姚国华同志在州纪委八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总结过去一年红河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全面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提出明确要求。梁凌云同志在市纪委二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州纪委全会精神,深刻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0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的繁重任务,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责,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中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忠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为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会认为,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思想和行动并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原动力,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细落实。始终坚持常态和长效并重,抓实抓细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风”问题得到深入纠治,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巩固拓展。始终坚持力度和精度并重,把监督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深化巡察监督,监督质效提档升级。始终坚持高效和有序并重,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制度机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始终坚持为民和务实并重,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惩腐打伞”,强化换届纪律监督检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集中整治。始终坚持消减存量和遏制增量并重,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提升案件办理质效,深化以案促改,反腐败斗争持续纵深推进。始终坚持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并重,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队伍战斗力明显提升。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州纪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省州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造红河北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建设滇中绿色发展强市和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样板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用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突出政治监督,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打造红河北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建设滇中绿色发展强市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破坏政治规矩的行为。严明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协助市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层层落实。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指导,抓实廉政谈话制度,促进干部履职担当。

  第二,建立健全完备有效的监督体系,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性、精准度和问题“发现率”。深入开展各乡镇、各部门政治生态分析评估、政治素质“画像”,推动政治生态持续风清气正。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精准规范问责。制定三届市委巡察规划,重点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发挥巡视巡察标本兼治的作用。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市委巡察内容,规范开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专项监督检查。

  第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体推进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部署要求,坚持自上而下、稳妥有序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积极探索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联动。加强制度创新,严格制度执行,进一步提升弥勒纪检监察工作“辨识度”。

  第四,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在推动化风成俗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督促各部门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开展“回头看”,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保护激励,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做好澄清正名,常态化跟踪回访受到处分的党员干部。

  第五,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推动惠民利民政策有效落实。持续巩固发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保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入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

  第六,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惩治腐败的震慑力,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挖掘审查调查“附加值”,用好用足案件资源活教材,适时编印发放违纪违法案例读本,以案明纪说法。加强案件质量管理,定期开展案件质量分析和质量评查。突出“走读式”谈话安全,健全安全风险整体防控制度。

  第七,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以专业化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坚守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抓好模范机关建设,组织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争先”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强化专业化水平,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持续整治“灯下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中央和省州相关要求,稳妥有序推进纪委换届工作。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纪委州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知重负重,奋发有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共同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