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报告

在中国共产党弥勒市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弘扬百年奋斗经验   准确把握职责使命

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中国共产党弥勒市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弥勒市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州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和市第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市委对这次全会十分重视,会前,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央纪委和省州纪委全会精神,研究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凌云同志在今天的第一次大会上作了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回望2021年,我们坚毅笃行,赓续奋进,步履铿锵迈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发展新征程 

  2021年,在州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坚定稳妥、扎实有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一)履行政治使命和法定职责,政治监督更加聚焦聚力。 

  突出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常态化落实“第一议题”带头学、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支部主题党日全员学等制度,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纪检监察史学习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推动形成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围绕中心大局开展政治监督。运用“拉网式”联动监督、体验式监督和“轮驻式”监督等方式,以有力的监督确保党中央和省州市党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联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做客“弥勒热线”,结合群众反映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在线解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件1人。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227人次。精准对焦发力推进政治巡察。坚守政治定位、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巡察工作。年内开展2轮常规巡察,并与州级巡察上下联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完成对3个乡镇11个单位29个村(社区)政治体检。 

  (二)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监督职责更加落实落细。推动监督工作走深做实。坚持把监督作为第一职责、首要职责,将“轮驻式”蹲点监督和“体验式”、“推磨式”、“点穴式”、“拉网式”、“组合式”、“全媒体”等多种监督模式综合运用于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111个。强化监督结果运用,下发《交办函》197份、《工作提醒函》28份、《督办函》2份,督促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主要任务情况,深入各级各部门跟进监督、随机抽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推动“两个责任”一体履行。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协助职责、监督责任,约谈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为基本合格的3家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或派驻机构负责人,全面完成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工作。强化政治生态分析评估,以“轮驻式”监督形式在全市范围开展政治体检。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制定问责工作操作办法和质量评估办法,问责16名党员干部。采用“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体谈话、现场表态发言”的方式,对256名新提拔交流市管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并签订廉政承诺书。坚持对内传导压力推动监督责任落实,开展疫情防控监督联席会、推进会、调度会28次,年内对无有效处置问题线索的12个办案部门和1个乡镇纪委进行预警、对5名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强化换届纪律监督检查。积极开展换届纪律警示教育,运用查处的拉票贿选、破坏选举典型案例,牵头拍摄制作《“黑村官”落马警示录》专题片并组织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观看242场次。靠前监督,严肃乡村两级换届纪律,组织556人次组成193个监督检查组,开展监督检查1930次。 

  (三)打好纠治“四风”持久战,作风建设更加深化强化。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把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整合15个派驻机构、12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的监督力量,组成6个监督单元,在节假日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和重点检查6次,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77个(含问题线索7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件20人。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监督检查、政治巡察、作风督查的重点内容,深入治理贯彻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中发挥职能作用。查处并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批次2起3人。筑牢作风建设“防火墙”。强化纪律作风教育,编印发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读本》1000余本,组织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云南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汇编》,让党员干部明晰底线、知止存畏;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批次11起17人,曝光党员、公职人员涉嫌酒驾、赌博等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19批次28人,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四)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惩治腐败更加有力有效。以有力的惩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28人次,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达87.88%,贯穿抓早抓小、治病救人的理念。树牢“办案安全是办案工作生命线”意识,健全安全风险防控制度,开展审查调查安全监督检查4次,发现问题166个,全部完成整改。以有效的制约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续探索“一把手”监督的方法路径和工作机制,对新提拔调整的10名单位“一把手”科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压紧压实责任;制定《弥勒市党政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廉政档案609份,为增强领导干部权力运行“透明度”提供便捷、有效的平台。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50份,督促有关党组织正确履职、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凸显标本兼治综合效应。以有为的教育筑牢“不想腐”的自觉。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在全市范围内讲授廉政党课和警示教育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推进常态化通报曝光工作,通报各类典型案例31批74起92人3单位,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推进“清廉弥勒”建设,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党纪党规学习培训、典型示范教育、家风教育活动4600余场次。 

  (五)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为民执纪更加尽心尽责。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作为日常监督重点,整合派驻机构和纪检监察室力量,强化对脱贫攻坚普查和脱贫人口“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牵头开展烂尾楼清理整治、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专项整治和欺诈骗保、截留套取、贪占挪用社会保险资金等违纪违法问题整治,涉及养老资金问题立案2人、问责1人。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及交办投诉举报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压实各乡镇各部门整改责任。持续强化与政法机关沟通协作,常态化推进“打伞破网”,对相关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有关问题线索、案件开展倒查。围绕“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开展“三资”提级监督试点。作为全州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两个试点县市之一,按照先行先试、典型引路模式,会同组织、审计、财政、农科等部门力量协作分工、靶向推进。7个监督检查组直插全市37个村(社区)133个小组开展提级监督,下沉乡镇(街道)提级监督村(社区)比例达24.83%,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累计发现问题184个,移交问题线索20条,同时,推出“码上”反映二维码,收集群众反映问题60个,畅通群众参与监督渠道。 

  (六)进一步淬炼纪检监察铁军,自身建设更加从严从紧。固本强基提升组织力。建强以机关党总支为中心、三个党支部为辐射的党组织阵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开展祭扫等类型的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加强对纪委换届工作的政治把关,圆满完成市纪委和12个乡镇(街道)纪(工)委换届工作。成立信息技术保障室,进一步加大科技反腐的力度。积极推进纪检监察内网建设工作,对内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实战实训提高战斗力。持续锻造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品格,在继续深入落实市纪委常委会、市监委委员会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制度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以“七践行”活动为载体,推动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持续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开展科级领导干部轮流上讲台讲授业务知识活动29次、以“月测+季测”的方式就应知应会知识开展集中考试12次,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严管严控加强约束力。在全市范围内选聘12名特约监察员、10名阳光监督员,凝聚外部监督力量,强化自我监督制约。开展乡镇(街道)纪(工)委“小巡察”调研监督工作,在市纪委市监委内部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进一步加强自我监督防控措施。宽严并济提升凝聚力。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活动,对纪检监察干部生活情况“送关爱”,及时掌握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动态。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层层递减、责任弱化问题仍然存在,压力传导未至“末梢”;“三不”一体推进仍有差距,不收敛不收手现象依然存在,不能腐的制度笼子仍存在漏洞,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还未从根本上筑牢;有的党员干部担当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隐患和压力犹存,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积习难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难、熟人社会监督不到位,群众身边“微腐败”时有发生;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尚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法治素养和执纪执法本领有待提高。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我们不辱使命,不负时代,乘势而上书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年份。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州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进建设滇中绿色发展强市、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样板取得新成效提供坚强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更加持续、自觉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再深化再拓展,继承弘扬党的百年管党治党、自我革命宝贵经验。开展“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自觉践行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自觉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职尽责。 

  找准政治监督着力点,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增强服务工作大局的自觉和实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始终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市第三次党代会明确的目标任务,加强监督检查。围绕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做好中心工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依规依纪依法查处疫情防控失职渎职等问题。围绕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压缩自由裁量权寻租空间。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开展监督。强化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完善纪委书记同下级“一把手”监督谈话工作机制,以任前廉政谈话、日常监督谈话、案件警示教育谈话、提醒谈话方式,对下级“一把手”提醒督促到位。围绕重大事项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情况的监督,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二)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有效途径,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坚持严惩腐败不放松。深化“2+1+1”联动机制实践运用,加大问题线索督办力度,推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多点发力,形成合力。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考量事实、情节、态度等因素,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政法领域反腐败成果,深化粮食购销、生态环保、养老社保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辨别力,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坚决防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警惕腐败低龄化。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建立健全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抓好办案安全责任制落实,压实安全责任,严守办案安全底线。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案,严格风险管控与过程管控,健全责任追溯机制,实行“一案双查”及终身追责。 

  持续发力做好审查调查“通篇文章”。强化系统治理理念,把正风肃纪反腐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注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严查腐败案件的同时,把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为着力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推动相关部门找准症结、完善制度、切实整改。加强和改进警示教育,持续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反思整改,不当“看客”,提高警示教育覆盖面和有效性。深入推进“一案一总结”,以查处的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为原型,深入剖析审查调查对象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的思想根源、心路历程、犯罪轨迹,综合研究分析违纪违法犯罪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危害后果,形成案件剖析报告并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抓实抓好清廉单元建设。把“清廉弥勒”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有效抓手,持续开展机关、企业、学校、医院、乡村等清廉单元建设,以点带面推进“清廉弥勒”建设全领域全方位深化。推动清廉建设融入行业治理、基层治理之中,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无处不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清廉就在身边。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深化运用“三个一”系列活动成果,督促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开展“廉内助”活动,促进干部克己奉公、以俭修身。 

  (三)整治“四风”和群众身边腐败,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正风肃纪与反腐败同步推进、同频共振,保持久久为功的定力,持续加压发力,坚决防止“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严防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蜕化变质。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增加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求稳不思进的不作为问题,深入整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督促相关部门与时俱进更新制度建设,把好的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拨付使用中的各类腐败现象。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监督,督促推动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健全线索管理、深挖彻查、以案促改、监督防范机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群众合法权益。聚焦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纪检监察和职能部门紧密协作、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的基层监督格局。畅通群众反映问题、信访举报渠道,激发群众监督热情,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参与监督。 

  全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进一步明晰政商交往的红线和底线,把政商交往情况纳入政治生态分析评估重要内容,坚决查纠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遏制权力对市场的不恰当干预,防止行政意志、权力“寻租”扭曲市场经济,推动政商关系“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落实落细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机制,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秉公用权、改革创新,激发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奋发作为的内生动力。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 

  (四)抓实扛牢监督首责、全面提升监督质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改进方式方法,提升监督质效。积极探索创新监督理念、方式、路径,综合运用“蹲点式”、“体验式”、“嵌入式”、“明厨亮灶式”等方式前移监督关口,推动监督近距离、常态化、可视化,及时发现、提醒、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探索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推动实现精准监督、高效监督。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谈话全过程,通过推行“同志式”、“走心式”谈话,做实谈话跟踪回访、关爱回访,让谈话有温度、有态度、有力度。做精做细做实谈话函询,加大对谈话函询采信的抽查复核力度,拓展深化谈话函询成果运用,不断提升谈话函询质效。 

  深化政治巡察,发挥利剑作用。立足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从政治上查找和推动解决各级党委(党组)在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推动整改。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统筹开展好对村(社区)巡察,促进巡察向基层有形有效延伸。适时制定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履行巡视巡察、环保督察监督整改责任工作指引,切实担负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健全完善巡察工作制度机制,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巡察干部能力水平。 

  做实做细监督,督促责任落实。紧扣监督职责,以强有力的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进一步承担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找准找实监督的关键点、切入点,推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统筹联合贯通、一体落实。紧紧咬住“责任”二字,用好“问责”利器,促使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政治自觉,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压力层层传导。 

  (五)深化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不断推进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坚持守正创新,深化“三项改革”。严格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州纪委监委部署要求,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拓展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总结推广“小巡察”工作经验,对乡镇(街道)纪(工)委和市纪委市监委派驻机构开展政治监督专项调研,推动“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领导”要求落实到位。全面完成市监委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自上而下、审慎稳妥、依规依法有序推进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 

  健全监督体系,强化贯通协同。按照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目标要求,不断破除影响制约监督合力形成的障碍和梗阻。进一步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推动“四项监督”更加贯通协调。认真落实重大案件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制度,主动加强与检察院、法院、公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推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配合开展好党内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融合专题调研。 

  (六)自觉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以最严格的要求锻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自觉加强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践行省委“五个作表率”要求,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模范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推进“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坚决杜绝“躺平”思想,促使纪检监察干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以思想解放引领行动突围,以实际行动促进思想解放。 

  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持续深化全员培训,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普学熟读并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纪法规制,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不断增强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坚持“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实施纪委常委领衔办案和“以案代训”机制。定期开展监督执纪执法辨析和案例复盘工作,交流分享经验做法,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 

  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坚持严字当头,持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全方位管理监督。不断完善干部监督管理规定,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争做遵纪守法标杆。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对执纪违纪者“零容忍”,持续整治“灯下黑”,从严从重查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人文关怀,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振忠诚履职、担当尽责的干事创业精气神。 

  同志们,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面对前进途中的机遇和挑战,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闯”的精神挑重担、以“创”的劲头开新局、以“干”的作风务实效,不断开创正风肃纪反腐新局面,共同谱写新时代弥勒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