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弥勒市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弥勒市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月29日中共弥勒市纪委三届二次全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弥勒市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9日在弥勒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5人,列席101人。

  市委书记梁凌云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州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和市第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汪海灿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弘扬百年奋斗经验 准确把握职责使命 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省委书记王宁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作出安排部署。赵瑞君同志的讲话,深刻剖析当前我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对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要求。梁凌云同志的讲话,深刻总结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了面临的形势问题,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在州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坚定稳妥、扎实有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存在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州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进建设滇中绿色发展强市、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样板取得新成效提供坚强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不辱使命,不负时代,乘势而上书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要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战略部署及目标任务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二要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有效途径,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坚持严惩腐败不放松,坚决查处各类腐败问题。强化系统治理理念,做好审查调查“通篇文章”。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三要整治“四风”和群众身边腐败,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坚持正风肃纪与反腐败同步推进、同频共振,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持续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进一步明晰政商交往的红线和底线,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四要抓实扛牢监督首责、全面提升监督质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探索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提升监督质效。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发挥利剑作用。紧扣监督职责,推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统筹联合贯通。五要深化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不断推进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着力拓展“三项改革”的广度和深度,总结推广“小巡察”工作经验,推动“四项监督”更加贯通协调。六要自觉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以最严格的要求锻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机关政治建设,践行省委“五个作表率”要求,深入推进“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对执纪违纪者“零容忍”。

  全会号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闯”的精神挑重担、以“创”的劲头开新局、以“干”的作风务实效,不断开创正风肃纪反腐新局面,共同谱写新时代弥勒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