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前位置: 首页> 巡视巡察

中共弥勒市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于202373日至81日对市委宣传部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20238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进展予以公布。

  一、市委宣传部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市委宣传部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迅速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主动认领问题,积极承担整改责任,为巡察整改工作统一思想和行动。 

  (二)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市委宣传部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反馈的3个方面16个具体问题,深入研究提出整改措施39条,制定《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委宣传部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及整改时限,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巡察反馈问题已全部阶段性整改完成。 

  (三)注重总结经验,推动整改常态长效。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着力在完善制度、创新机制上下功夫,制定完善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做到纠正一个问题、整改一类错误、健全一套制度,以巡察整改为牵引,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集中整改情况 

      (一)关于巡察反馈“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于巡察反馈“推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部务会第一议题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202368日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822日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828日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96日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011日组织学习了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二是充分利用党支部“三会一课”、每周学习例会、每日早读会、“知行”读书会等载体,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不断提高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干部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截至目前,早读会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读物8本;开展“知行”读书会62期。 

  2.对于巡察反馈“履行职能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推进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劲头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基本完成整改) 

  一是深入推进“文化强市”战略,加强指导协调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制定出台《弥勒市“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印发《弥勒市“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重点项目清单》至各相关单位贯彻落实。二是认真做好文化产业项目库填报工作,积极组织8家企业参加“创意红河·遇见建水”2023红河州第四届文化产业博览会。做好东风韵特色小镇全省文化创意(人才)孵化基地(艺术家第二居所)申报及建设工作。三是加大文艺精品创作的扶持力度,制定出台《弥勒市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办法(试行)》及《弥勒市文艺精品创作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反映弥勒特色的文艺精品。四是积极为弥勒市文艺精品申报省、州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资金,申报州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资金扶持类3项、奖补类19项,充分调动文艺人才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五是文艺精品不断推出。儿童文学作品《闹猴儿》获第四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作家创作·中篇奖、《假如书本会说话》荣获上海儿童文学与教育论坛暨2023上海“小百花”儿童文学奖;美术作品《山家小景》入选首届云南中国画线描艺术展;曲艺作品《阔子款的阿哔哔》参加第五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文艺节目《阿细跳月》、《多彩弥勒》在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农民群众庆丰收展演中荣获2项“优秀表演奖”;传统类声乐《爱佐与爱莎》在省第十三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中荣获银奖。 

  2)针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入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在2023年度对乡镇(街道)和部门的意识形态考核指标中,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考核分值占比,其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考评分值占精神文明创建指标总分数的43%。二是加大对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督促指导,分别于9月底、11月初到虹溪镇、五山乡、巡检司镇、新哨镇、江边乡、西二镇等乡镇实地检查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用好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数据平台,建立了定期通报制度,及时掌握、调度各实践所、站活动组织情况。三是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形式。积极探索“中心统筹+站所共推+企业联动”的模式,紧扣群众需求、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组织开展了“童心绘文明童画倡新风”绘画类公益广告大赛等集中示范文明实践活动20余次。打造“志愿乡村惠万家”“文明旅游 暖心一夏”等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3)针对“公共文化服务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2023年新增农家书屋1个,投入178550.1元为全市150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出版物9450册,截至202311月全市农家书屋出版物保有总量达336870册。二是制定印发《弥勒市2023年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每个农家书屋开展阅读活动不少于4次,截至11月,各农家书屋共组织开展阅读活动累计612场次。三是依托图书馆总分馆的建设,将弥勒市图书馆服务品牌活动及阅读推广主题活动向农家书屋延伸,实现总馆带动分馆及服务点(农家书屋)联动阅读服务的效应,让全民阅读推广不断向基层延伸,以点带面,以特色活动激发基层阅读兴趣。四是推进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情况,依托市图书馆“一卡通”服务体系,实行总馆主导下的文献资源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编目、统一标识,人员的统一培训及绩效统一考核,实现设施的标准化、资源的共享化、品牌的共创化、服务的体系化。目前已开通CSLN“网图”图书馆管理系统150个。 

  (二)关于巡察反馈“作风和制度建设需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于巡察反馈“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风险漏洞”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工程项目资金支付存在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根据相关措施,对市广电局2021年到2023年所签订的其他合同、协议做了认真的分类检查,没有发现违反《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规定支付预付款的情况;二是20239月开始,所有的项目招标采购都严格按照《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进行合同起草,并报法律顾问审核后签订;三是除在组织广播电视事业发展中心早读会学习外,中心负责人认真自学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加强守法意识。中心负责人亲自参与应急广播播发《民法典》稿件的编辑,拓宽了学习渠道,目前共播发《民法典》311期。 

  2.对于巡察反馈“签订合同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完善项目档案。针对本次巡察反馈问题,以“更正说明”方式,经甲乙双方签章认可,对中标价格385.67万元予以再次确认,结算以中标金额为准。二是对该项目涉及的各类合同、文本材料进行再次梳理审核,确保招投标及项目建设各项程序文本合规。 

  (三)关于巡察反馈“从严治党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1.对于巡察反馈“机关党建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支部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基本完成整改)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充分发挥支委会的统筹谋划作用,对2023年度党建工作进行总结回顾,查找短板和不足。计划在2024年初召开支委会安排部署全年党建工作,促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充分运用支部委员轮值策划支部活动的工作方法,集思广益,不断丰富党支部活动。截至目前,结合廉洁文化教育、“知行”读书会、主题教育等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1次。 

  2)针对“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组织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关于组织生活会制度的有关要求3次,准确掌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相关程序。二是督促党员对照自己查摆的问题及其他党员提出的批评意见,逐条制定整改措施,组织支委委员按照“逐条整改、措施可行、时限明确”的要求对党员的整改措施进行检查,截至目前,所有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三是规范开展2023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在填写党支部党员民主评议测评表时,严格按照“四讲四有”四个小项逐项打分,避免出现只打总分的情况。 

  2.对于巡察反馈“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基本完成整改) 

  一是分批分类选派采编人员参加各级各类实地交流学习、线上学习、线下培训等,2023年选派16人次赴湖南卫视、四川、重庆融媒体中心等考察学习,组织参加2023年“提升融媒素养 打造网络精品”系列线上培训班共6期。二是充分利用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途径,吸纳优秀青年专业人才。2023年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人员1名,招引优秀人才2名。三是落实《弥勒市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办法(试行)》,鼓励新人新作,培养和奖励优秀文艺人才。加大对黄光平、梁刚、杨程成等文艺人才的宣传,扩大他们的社会影响和知名度,为“弥勒文化名家”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选派优秀文艺骨干参加省州培训,提升弥勒市文艺创作水平,培养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推荐梁刚、杨程成为2022-2025年州管专家。邀请姚陌尘、吉狄马加、沈涛等知名作家到弥勒开展“文艺小讲坛”6期,协助西三镇引进吉狄马加、海男、杨杨、叶德庆、阿波等一批知名艺术家在西三镇法依哨村建立名家工作室,把人才资源、经验做法“请进来”。 

  3.对于巡察反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压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对分管联系科室、部门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截至目前,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开展谈话12次。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严格教育管理配偶、子女及分管下属。截至目前,领导班子成员及家属无违法违纪情况。二是坚持严管厚爱,从严抓好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扎实开展“三个一”系列活动,有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通过举办警示教育大会、主要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观看专题教育片、参观廉洁文化作品展等形式开展廉洁教育11次,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清醒辨别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开展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2023年,市委宣传部2名干部家庭分别被选树为健康家庭、绿色家庭,1名干部家庭荣获云南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1名干部家庭荣获弥勒市“好婆媳”荣誉称号。 

  2)针对“落实巡察整改责任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强化教育培训。利用部务会、干部职工每周学习例会等方式,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内部管理制度、财务报销程序及相关制度,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意识,截至目前,开展相关学习培训3次。二是开展清理整改。组织单位财务、出纳及科室负责人对2020年、2021年、2022年支付的各类报销凭证进行全面清查、审核,对报销不规范、手续不完善等问题进行梳理补充完善。三是进一步更新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财经纪律和制度规定,规范报销程序,明确报销审批流程,坚持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财。 

  三、持续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委宣传部将坚决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坚决克服“过关”心态,保持长效整改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持续巩固提升整改质量和整改实效,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思想引领聚合力。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持续拓展理论学习的深度、广度,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增智、正风、促干。 

  (二)抓实问题整改补短板。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持续抓实巡察问题整改,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做好“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于整改存在差距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抓紧补齐短板;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坚定不移把整改推向深入。 

  (三)构建长效机制促发展。在巡察反馈问题集中整改的同时,紧盯关键重点环节,着力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做到标本兼治,活化运用整改成果,把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守正创新推动宣传宣讲、文化文明、舆论引导等各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3-6122339;联系地址:弥勒市行政中心主楼6-1室;电子邮箱:xcb6122339@126.com 

    

中共弥勒市委宣传部                  

20231227日